[生產] 不怎麼痛的林口長庚催生吃全餐日記

AA
Feb 11, 2022

--

34 週產檢的時候,發現寶寶已經 3400g 了,產檢醫師詹耀龍看了看就說,過完年來催生吧,不然怕妳吃全餐。

催生

因為疫情的關係,林口長庚的規定是預約催生的產婦以及照顧者都需要先做 PCR 檢測,檢測結果很快就會出來,結果出來之前會把產婦跟陪產者安排在隔離區,當天約 10:00 左右就到了兒童大樓三樓的產房報到,稍微在外面填寫了資料,繳交身分證件健保卡之後,就被帶進去做 PCR 檢測,不得不說林口長庚的 PCR 檢測真是我做過最痛的,一戳下去瞬間眼淚跟鼻血都噴出來。PCR 結果約半小時就出來了,陰性,然後我就移動到產房裡面的待產室了。如果有什麼東西忘記帶的話,B1 的藥局基本上都買得到,待產包尿盆(一定要買,因為一塞藥就只能在床上上廁所了…)沖洗罐。

林口長庚的待產室是單人隔間,用布簾隔起來,旁邊有一個折疊床椅可以讓陪產者休息

入待產室之後就被綁上胎心音器,先內診,此時大概開了 1 cm ,寶寶頭已經下降了,內診醫師護理師決定先幫我塞子宮頸軟化的藥,塞藥之後就開始等等等等等,其中護理師都會進來關心產婦,看宮縮,幫產婦量血壓,大概兩小時一次的頻率內診看子宮頸打開的程度,就這樣一直等到七點多,剛好麻醉醫師有空,就過來問我要不要先打無痛,本來想說先等等的,但是麻醉醫師說建議可以打就先打,不然到時候他們突然忙起來我可能沒辦法及時打到,所以我就決定先打了,此時子宮頸開約2cm,子宮有月經來的悶痛,有一點點落紅,真的很不舒服,但是也不到痛不欲生。

先生特別買了一束花陪我,躺在床上抱著花,宮縮什麼的好像就不太痛了

打無痛的時候因為我太緊張,背一直緊繃,害麻醉醫師很難幫我打,因為我實在是怕死了,還好在醫師跟護理師鼓勵下突破恐懼放鬆背部,無痛要打兩針,第一針說真的蠻痛的,打下去我又噴淚,所幸打完無痛之後海闊天空,還獲得了一個氧氣面罩,除了我一直抖抖抖抖抖之外,宮縮的痛都已經消失了,讓我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覺。

催生失敗決定剖腹

可惜過了一整晚產程還是沒什麼進展,早上七點詹醫師幫我內診,開 2.5cm ,決定幫我人工破水加速產程,人工破水之後子宮頸越開越大,這段時間內一直有護理師來關心我,知道我希望可以自然產,都說好會幫忙我,叫我配合宮縮呼吸用力,她們同時幫我撐開,就這樣一直來到開 6cm ,下午 2:00 ,詹醫師來看了一下,發現寶寶頭轉不下來,當機立斷跟我說,這樣不行,開刀吧。

然後我就被推進去手術室了QQ ,長這麼大,說真的第一次進手術室,當下腦袋空白什麼想法都沒有,只記得有麻醉醫師先來跟我說風險,然後簽了好多張同意書。長庚的醫護人員就是專業,快又狠又準,打完麻醉之後,麻醉醫師確認我已經不會痛了,手術就開始了,我當下只覺得好累,好想睡覺,一直睡著,靠著麻醉醫師跟我尬聊來保持間斷的清醒,大概睡著被叫醒輪迴個兩三次,我就聽到寶寶的哭聲了,然後詹醫師發現我的子宮有一個水瘤,

意識不清的產婦:「啊那可以請醫師順便幫我拿掉嗎,我想一起生出來」
詹醫師:「好哇」

然後過幾分鐘,我就多獲得了一個黃黃的水瘤(?

因為我太怕血液啦,組織類的東西,詹醫師把水瘤拿到我眼前給我看的當下,我喊了一句「歐天啊」就被嚇到睡著了,醒來的時候我已經被推到恢復室了,老公在我身邊,寶寶被抱上來到我胸口已經開始吸奶了(???,看了一下時間這場手術的時間大概 20 分鐘吧 …

大概一小時過後,我就被推到五樓的病房了,接下來的記憶就很模糊,我只記得我好累,好餓,好想喝水,但是手腳都沒有力氣,左手插著點滴的針好痛,插著尿管,背部還有止痛的針,頭髮又油又臭,躺在床上睡睡醒醒一直落淚,看到老公陪著我累好幾天,也只能睡在小小的陪病床上蓋著小小的毛毯,就更覺得心疼,就這樣哭哭睡睡到了早上。

林口長庚尊爵病房 13F

剖腹產後第二天幸運排到了尊爵病房,差額是 8 千多/日,覺得住起來放心又舒服,非常推薦。

基本配置:

病床 ,老公說還蠻好睡的沙發床,冰箱,熱水壺,小圓工作桌,床邊桌,電視(有mod,有 Netflix 但需要自行準備帳號),好睡的枕頭跟厚的棉被*2 套(一套給陪宿者,放在衣櫃裡),房間有可調整的空調,就不會像健保房超冷了,我覺得這個對產婦還蠻好的。窗外剛好就是 A8 福容,天氣好的時候陽光灑進來非常漂亮。

浴室配備:

備品是台塑生醫的,有免治馬桶,吹風機,牙刷*2刮鬍刀棉花棒浴帽等一次性備品也都有,還有吹風機跟浴室暖氣,大小毛巾三天會換一次新的,衣櫃裡面也有浴袍可以使用。

茶水間咖啡室:

有共用的飲水機,咖啡機,洗脫烘

備品清單表:

因為疫情的關係不提供房卡,每次進出13樓必須按門鈴請護理站幫忙開門

整體心得

因為怕出什麼意外,很早就決定還是去大醫院生產比較保險,既然要選大醫院,我就選最大的,剛好林口長庚對我來說交通也方便,雖然看了很多傳聞都說大醫院醫護人員很兇,但其實這次意外住院五天的感想是,林口長庚婦產科的醫護人員都很好啊,又親切又專業,很適合第一次生產什麼都不知道的媽媽,醫護人員都會很專業的引導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給藥跟量血壓的時候也都很溫柔,產檢的時候我是給詹耀龍醫師產檢,每次都不會超過三分鐘,每次的對話都是還好吧沒事吧,下次產檢要幹嘛幹嘛,住院期間詹醫師每天早上七點就來查房,有問必答有求必應。關於產檢,我自己體驗到的是不太會有產檢等太久的問題,基本上照著長庚 e 指通的 App 提醒時間報到插卡就不會等太久,產檢完如果沒有拿藥的話用醫指付付款就可以直接回家了。如果真的擔心硬體太就,真的尊爵病房簽下去,不會後悔,跟住飯店一樣舒服,唯一小小小抱怨就是醫院餐真的沒什麼亮點,我是吃得下去啦,但可能沒辦法說美味,很多人都退掉自己跑去 B1 美食街買,推薦金太陽的鱸魚湯。

感謝林口長庚產科醫護人員,住院五天後讓我順利抱著等了好久的女兒回家,嫩嬰真的好香啊,也感謝最愛的老公,剖腹產的產婦都只能靠老公把屎把尿買飯照顧,看著老公幫自己倒尿真的好心疼老公又好羞恥,也謝謝老公一句話都沒說的直接讓我住尊爵病房,可以跟這麼棒的男生一起生一個香香的女兒真的好開心。

--

--

AA

Software Engineer @Amazon/Software Architect /SDET / QA /Bachelor of L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