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Fall ORIE/DS MS 申請經驗分享(第二篇:網路資源)

Mitty
8 min readApr 15, 2022

--

哈囉大家好,我是 Mitty!目前就讀清大工工系 22 級,預計今年六月畢業,而我將於 2022 Autumn 前往 Stanford 就讀 ICME Master of Science, Data Science track 的 Program。

疫情的變化讓這幾年的申請越來越難以捉摸,我也是這樣熬過來的,所以才希望在明年的申請開始之前,將自己的經驗整理起來,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或妳。申請的路上非常艱難,大家一定要加油,努力堅持!

這個系列預計會有 3–4篇文章,看完這個系列的文章,你會了解到:

  • 簡略的概述:申請總論、申請結果
  • 申請流程、需要準備的 materials
  • 如何尋找以及使用網路上的留學資源、如何幫自己定位學校與科系
  • 申請的 mindset、感想、小 tips、心靈雞湯

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

這是這個系列的第二篇文章,主要是在介紹網路上很有幫助的資源,時不時會穿插一些心得以及小 tips,大家要仔細看喔!

大家都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有決心與努力之外,使用對的工具也是申請留學非常重要的一環。在申請的過程中,因為都是自己處理、自己查資料,所以我對於網路資源有很多的研究,我主要使用的資源有:

  1. YouTube:在申請前期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常常看很多人的經驗分享
  2. PTT studyabroad 版
  3. 考滿分:刷 TOEFL、GRE 考試模擬題
  4. 一畝三分地:各種乾貨
  5. QS ranking, USNews:查詢校系排名
  6. 各校的 graduate division 教學(例:Berkeley

當然不只這些,網路上還有很多很多零散的資訊是需要慢慢整理的,在留學的不同階段也會使用到不同資源,相信大家在熟悉各個網站過後,可以找到很多有用的資訊!

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想介紹的是考滿分跟一畝三分地,都是對岸的網站,而剩下我沒介紹的大家就自己探索吧!

考滿分

記得要安裝 KMF Unblock 的 extension 才可以寫 TPO 喔!

考滿分是一個考試資源非常豐富的網站,主要面向北美類留學考試(GMAT, GRE, TOEFL, SAT等)以及職業考試(司法考試、會計師考試等)。除了 GRE 題目、TPO(TOEFL Practice Online)之外,還有很多公開課可以上,上完課之後直接 get 一波乾貨。我是在考 GRE 的時候接觸到這個網站的,不用還好,一用就停不下來——天天都上去刷題、上公開課。

進到這個網站過後,你可以選擇你要練習的考試,操作上都算是蠻直觀的,沒有要出國的人也一樣可以用這個網站練習 TOEFL(真的推爆)。同時,他們也常常會辦背單字的營隊,只要加入微信群,就會有人每天監督你背單字打卡,非常適合沒有自制力的人。

我都是用他們家的 app 背單字還有做題目的,他的 app 會跟據遺忘曲線幫你安排複習計畫在快忘記的時候他就會提醒你要複習(尤其是 GRE 單字很需要複習,超難 QAQ)。同時,他們在公開課教的考試策略也是非常有用,很像是給你一個模板讓你直接套用,很適合短期衝刺的人。

一畝三分地

一畝三分地是一個很全面的網站,針對出國資訊做了很多統整,其中內容包含申請出國、留美生活、找工作、移民等等,資訊量極為龐大,在申請時主要就是使用留學申請板塊,而在這個板之下還有很多子板塊:英語考試(T/G)、申請文書、定位選校、offer多多、院系介紹等等,推薦大家在開始申請之前一定要去讀他們整理的《你所不知道的美國留學》,基本上所有申請應該注意的地方上面都整理得很好,每個板塊置頂的文也都可以看一下!

Offer 多多

Offer 多多是一畝三分地的其中一個功能,裡面會有往年大家匯報的錄取結果還有 applicant 的背景,方便大家比對、幫自己定位,也可以在上面發定位帖,請有經驗的 applicants 幫忙定位也可以。

而 Offer 多多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在等 Offer 的時候,讓我大概知道哪間學校開始放榜了。等待 Offer 的過程非常的煎熬,沒體驗過的人不會懂,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刷郵件跟刷一畝—— 一種充滿焦慮、期待的心情(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每次看到信箱有 Application status update 的時候都必須做好心理建設才敢點開,不過大家不要得失心太重,開結果真的超容易影響心情的。

這種申請跟一般考的升學考試不同,每間學校發 offer 的模式不太一樣,有的會有固定一天全部發,也有的學校沒有一個固定出結果的時間點(ROLLING BASED),所以不是一次 review 完所有同學的 application 一次全發 offer。大多數學校會在 2 月中開始發 offer,大家也可以去 offer 多多上看每一所學校往年放榜時間線的數據,以 stanford 為例: https://offer.1point3acres.com/university/stanford ,在這邊鼓勵大家都把自己的錄取結果匯報了,造福地裡人。在 Stanford 放榜之前,雖然已經至少有蠻多不錯的學校可以念,但是我還是想等等看 Stanford ,等得可以說是非常痛苦(而且每天都在幫自己做被拒的心理建設,Stanford 放榜前一天還在猶豫要不要交 deposit 給 Cornell Tech)。
綜合了我等待 Offer 的經驗之後,我個人有以下一些小建議,希望可以讓你在等 Offer 的時候不這麼痛苦:

  • 申請一些比較早出結果的保底項目。如果可以很早就拿到保底校 AD 的話,後面等其他學校雖然還是會很煎熬,但起碼不會失學,還是比較心安的。如果是保底校的話,可以丟 Priority Deadline 就盡量早點丟,說不準強的人都拖到後來才丟,你先丟 Priority 的話,說不定馬上就拿到 Offer 了。有些學校出結果的時間比較早,像是 UPenn, Boston University 等等,大家可以多多留意早出結果的學校(上 Offer 多多找)。
  • 學會傾訴。我常常跟同學抱怨東抱怨西的,“怎麼學校還不給我發 Offer”、“怎麼它又叫我交多的材料”、“怎麼學校都不回我信”,雖然不一定有實質的幫助,不會因為抱怨就有什麼改變,不過我覺得與家人跟朋友的交流真的可以很大幅度的改善我的心情。我也跟教授們感情不錯,所以常常去找教授聊天,他們也常常會關心我,這也是我能撐到現在的原因。在申請剛開始時,我還沒有什麼出國的決心,都是教授跟我聊天、鼓勵我,我才真正下定決心要勇敢申請的。在這樣艱難的時間段,多去吐槽一下、與周遭的人討論跟分享是很重要的。
  • 找其他事情填滿自己的時間。前一陣子我實在忙到沒時間好好享受生活,所以在申請結束之後,常常安排出遊跟活動,也規劃了好多之前想做卻沒做的事,比如:潛水、登山、露營等等。想著自己再過半年多就要離開這個熟悉的環境跟熟悉的親朋好友了,所以也相對花很多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多去找些事情做、跟朋友 HANG OUT 或做些善事、有意義的事,比較可以讓自己分心不要去想。
  • 看看別人在國外的生活分享。這其實是我前一陣子的興趣之一,我常常會看 Youtube 上的 Vlog,UC Berkeley Vlog、MIT Vlog 還有搭飛機去美國的 Vlog 那些的,雖然自己不一定會去到那些學校,不過我覺得看那些影片真的很舒壓,先瞭解一下當地也不錯。而且我常常覺得每次看完就又充滿了希望,對美式生活產生了憧憬,期待的心情會大過於焦慮。

總結

網路上的資源非常多,這也是我可以不用請代辦的原因,但相對的我也花了非常多時間。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想要出國還有學習獨立。我所分享的都只是冰山一角,但相信這些資訊可以很好的幫助大家一步一步開始申請,在開始搜集資料之後你也會慢慢變得更有 sense。

大家加油!!!!!!(⁎⁍̴̛ᴗ⁍̴̛⁎)

本系列的第二篇結束!!!第三篇傳送門: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拍手 
👏👏 如果你想看更多這類的文章,請給我 10 個以上拍手
拍手是免費的,你不用付任何費用,也歡迎 follow 我還有把文章分享給其他朋友喔!
如果拍手越多我就會越有動力寫文章,分享越多乾貨給大家~~
大家要 follow 我啦!拜託 (⁎⁍̴̛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