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員工好是最好的管理策略?

林育聖
5 min readSep 14, 2018

--

光是付出,就是一種收穫。

關於管理學,我學得不多,大多也是看幾本書、聽幾堂課的程度而已,並沒有到專門學科的地步。

因此要說到如何管理,我不敢大放闕詞,僅就我的認知分享這一個觀點。

「我認為對員工好、提供優於其他人的好福利與好環境,是最好的管理策略。」

這句話不是空話,不是說:我對員工很好啊。

然後員工遲到一分鐘扣100塊。

我對員工很好啊,然後員工加班要加班費都不給。

我對員工很好啊,然後從沒準備教育訓練的課程,不補助也不給公假上課。

或者是說:「我對員工很好啊,我都有照勞基法耶。」

這些都不是對員工好,你只是合法而已,至於不合法那就更不用說了。

能夠提供法律規定的工作環境只是最基本的好而已,好無上限,在法律之上你可以發揮更多創意的對員工好。

不論是飲料零食、聚餐出遊、教育關懷、更多的假與休息、心靈關心與幫助等,這些都是對員工好。

我自認自己對夥伴們算是很好的。

不僅是一般公司環境上該有的,更多是我特別提供給他們的禮物。

像是我會直接買我認為很不錯的耳機,給他們在公司使用,讓夥伴能夠專心。
像是給大家許願各種喜歡吃的餅乾跟飲料,不論再冷門都要弄到。
像是在尾牙時額外根據夥伴的喜歡,準備特別的禮物。
像是全額補助大家到各地上課,全程高鐵+計程車。
......
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細節,當然這些都是夥伴們才能感受到的部份。

當然這樣好是我說了算,只希望夥伴不要跳出來打我臉……

總之這是我自認為我盡力可以做到的好,而這也是我認為最好的管理策略

但為什麼要這樣呢?這些好其實都是公司經營成本,這些錢省下來也是一筆費用。

因此很多老闆會說:「當然員工表現好,我就會對他們好啊。表現很差,我怎麼會好的下去呢?」

而我認為這就是錯誤的認知了。

以我來說,不論多少夥伴表現如何,我都會對他們好。

我的觀念其實很簡單,理性來說,其實就是簡單的賽局理論而已,分為四個狀況:

對員工好:我花錢對員工壞:我省錢員工表現好:我賺錢員工表現不好:我賠錢

狀況一:對員工好,員工表現好。

我花了些錢,而我賺到更多錢,員工也表現得很好,這會成為一個好循環,員工除表現好讓我賺錢之外,他們也會獲得更多成就感,也因此表現更好而更願意留下來。

如果他們表現很好,但我賺不到錢,那就是我策略有問題,也怪不了他們。

狀況二:對員工好,員工表現不好。

我花了錢,而我還賠了錢,這部份看起來是最多老闆害怕的,但對我而言,其實我反而擁有了主導選擇權。

因為我對員工好,我問心無愧,如果員工表現不好,我也因此有條件跟權力可以要求他改善,或者找其他人來。

我雖可能短期賠了錢,但是我卻能握有主導權,長期而言,我就有更多機會找到表現好的人。

狀況三:對員工不好,員工表現好。

我省錢,我又賺錢,這是許多人覺得的慣老闆,而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很久嗎?好員工難道這麼傻嗎?

這種好是一種運氣好,剛好找到一個吃苦耐勞又有能力的人來,根本不可能天天遇到。

那當這位員工離開,下一位還可能有人願意待在這個不好的地方嗎?

賺了短期,但一定輸長期的。

狀況四:對員工不好,員工表現不好。

我省錢,也賠錢,這樣的情況,就是一些小公司的困境,省一些小錢,但卻時常要救火跟擦屁股。

因為對方也沒得選擇,所以只好窩在你這,那相對而言能力與條件也就較差。

那公司還需要面對外部競爭,你的人都這麼勉為其難的待著,怎麼跟外面打戰呢?

而且你也沒擁有可以要求他們改變的條件跟話語權啊。

整體就賽局上來看,我認為不管對方如何,我對大家好,都最符合我的利益最大化。

光是付出,我就有收穫。

這是理性上的思考。

而感性上的思考,就是我認為大家都把自己的生活一半時間給了我,我不對他們好,我要對誰好呢?

我們公司的少女,把他的青春年華都放在我這了,那我不對他們負責,讓他們過得開心快樂點,難道讓他們的青春都是憂傷嗎?

我雖不是他爸,但他現在一天跟我相處時間,比他家人還長,我就是能左右他們心情的人,難道我要讓一個人的生活,都是灰色與難受嗎?

老闆雖然有自己的壓力,但更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我們是在影響別人的人生,是他們一天心情的來源。

你的一個點頭,可能可以讓他今天心情都愉快。

你的一句讚美,可能可以讓他回家炫耀一小時。

你的一個肯定,可能可以讓他未來回味數十次。

你對他的好,他一定都會記得。

或許對你來說,他不過是一年來去數十數百個員工之一。

但對他來說,你就是他職涯上,那為數不多的老闆。

「付出薪水、規定以外的好處」這事對我來說不是沉默成本或投資,而是一個念頭與行動,是我的價值觀實現的行動。

看到他們開心,我也覺得很開心。

因此,不論從理性還是感性面上來說,我都認為,「對員工好」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結語:

當然我的創業經歷還很淺,說不上什麼管理大道理,只是讓前輩們笑話而已,或許創業多年後,我也會有越來越多管理制度與體悟,或許也會有灰心與難過的時刻,或許也會變得嚴厲不近人情。

但工作總是這樣嘛,老闆也就是份工作,過程都是學習與練習。

以後會怎樣我還不知道,起碼我現在還想不到,有什麼原因不對他們好。

他們這麼可愛。

#怎捨得對他們壞

#想多寵點他們

你可以這裡找到我: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inwawa文案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Copywriting/文案訂閱專案:https://pressplay.cc/copywriteridea公司服務信箱:keyman@copywirter.com.tw公司網站:http://www.copywriter.com.tw/

--

--

林育聖

賺錢養脂肪,日數魂搬房,當個有創意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