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 Libra 2 使用分享

morris
Feb 3, 2023

--

距離上一次的Kindle 10 gen開箱分享還不到一年,就又升級買新機器了(笑),光速打臉當時擔心耐用度的自己,但也非常感謝各位當時在貼文下留言鼓勵我努力使用甭擔心的前輩,kindle在我的粗魯使用之下確實沒發生任何問題,毛毛雨散步時照常用、沒裝殼、沒貼膜、直接丟包包,陪我去了一趟蘇格蘭、跟我一起登上奇萊山、帶著他騎摩托車環島、走了好幾趟的公路旅行,確實仍舊頭好壯壯,旅行壯遊的記憶因他而多了書香味兒,卻不需增加行囊重量,以當時入手的2500元而言,真的是經濟實惠又耐用的選項,也讓我對電子書產生相當的好感。

至於為什麼會想要跳家?最大的原因是屈服於商城藏書量的現實狀況。當時的自己信誓旦旦地買了幾本英文書,想像閱讀過程將如同自己在閱讀期刊論文那樣地順利;然而事與願違,我低估了閱讀閒書是需要考量並理解文化背景和語境的過程,離開了專業領域的英文的自己活像個白癡,那時是痛苦不堪,沒多久之後,我的藏書幾乎都在Kobo購買,再轉存到kindle上閱讀。

這時不得不稱讚kindle的郵件寄送同步功能,每個裝置可以設定一個獨特的電子郵件帳號,並直接用電腦將epub寄送到裝置閱讀,因此我從未將kindle連接至我的電腦,這真的是相當便利的功能。

但因為個人的閱讀習慣仍為直接買書,這時便開始思考,

「若我的書籍都會在kobo購買,為何不直接買kobo的機器呢?」,加上kindle的各式機型台灣代購幾乎都漲價了一輪還不見得有貨,更加地讓我的paperwhite/ oasis升級之路吃了一些軟釘子。

最重要的是,另一半其實就是使用kobo libra 2,耳濡目染之下自然是可以體會到300ppi的美好、暖色光照明的貼心、螢幕尺寸數大便是美的硬道理。就這樣趁著書展特價、腦波一弱掏出了神奇小卡,把新歡帶回家,找個理由把舊機器轉贈給家人使用、合理化自己的消費動機。

誠如前述那些使我動心的理由,Libra 2在解析度、背光、螢幕尺寸這些項目的表現確實是一等一,但就是軟體層面有些細節直得吐槽,若這些是正在閱讀的您所在意的,或許需要三思。

1. 不知為什麼,總感覺kobo螢幕的底色比較不白、與文字的對比度比較弱,因此就算是白天(室內、室外皆是),開啟弱弱的背光才會有閱讀白紙的感覺,但這樣的體驗在過去的kindle是不曾出現的。(過往kindle使用裡,白天幾乎沒開過背光)

2. 若要從電腦傳輸資料,只能透過傳輸線,dropbox要上到sage才有。但就算如此,使用上也不如kindle的無線傳輸簡便。

3. 在書中畫線的體驗不如kindle順暢,kindle感覺可以理解中文的複詞概念,因此當手畫過重點字句做筆記時,可以很智慧地斷句在應該要斷去的地方,不會因為手指沒畫完整而斷在奇怪的地方;此外,kindle的畫記筆記可以輸出寄送到電子信箱,但這樣的功能我暫時還沒在Kobo上找到。

4. 商店混亂:因為個人的使用大多是透過電腦,在kobo自己的網站消費,直接讓書跑進閱讀器,因此比較省心。但考量日後若要贈送給長輩使用,因此測試了是否能夠與手機配合使用(例如:透過手機買書、kobo雲端下載到閱讀器,因為長輩不見得熟悉電腦操作),這時才發現kobo的手機app有點混亂。最令我困惑的是,手機上買書需透過「樂天 rakuten」市集app而非直接透過「樂天KOBO」app執行(儘管在電腦的操作沒有這樣的限制),也需要額外執行帳號連結。連自己都懶得處理了,我猜這會成為長輩的使用阻力,版友在進行家人教學時,或許也需要考慮這點花些心思解決這個技術上的痛點。至於我,還是在電腦買書吧…

當然也是有好的地方,

1. 在數據統計上kobo做的確實會讓人非常樂於讀書,而且介面相當簡單,也可以在螢幕鎖定時顯示尚需多少時間才能讀完,這些細節相當吸引人且無形當中創造誘因。

2. 大螢幕、高解析度看漫畫真的很愉快,儘管只有七寸但暫時不會造成吃力,感受上挺新鮮的。(小時候沒什麼讀漫畫書的經驗)

3. 按鍵翻頁真的太讚了,真的是用過就回不去。

4. 背光應該是比基礎款kindle升級了不少,燈光的均勻度是有感提升,暖光在睡前閱讀也是相當合適。

5. 樂天的社群經營我覺得很用心,每週會開出書單,也有每天的特價書籍,可以不定時增添生活靈感,也可以讓自己觸及更多生活之外的書籍和想法。

如果你也在kobo 和 kindle之間猶豫不決….

Libra 2可以讓您用更低的價格,買到7寸的螢幕和按鍵翻頁,只差在Oasis似乎可以自動調整背光明暗,而kobo全系列目前都只有自動調整自然光的選項,背光明暗需要自己控制,但kobo可以設定在閱讀介面時,滑動螢幕左側快速調整背光,kindle需要拉下設定介面才能進行快速設定。而若上到Oasis的價格,再捏一些就可以買sage,八寸螢幕+手寫功能,真香。

攜帶性的考慮…

之前六寸的kindle確實方便,很多時候我就是塞在屁股口袋就出門了,換了libra需要適應變大的機身,但至少還能放在大衣外套口袋,只不過夏天出門估計就需要配合小胸包,而不能塞口袋率性出行。

希望這篇小小的心得文可以作為各位在選購時的參考~也希望各家廠商稍微暫停一下下新產品的推出計劃,否則感覺很容易手滑或換換病發作(糗)

--

--

morris

喜歡攝影、茶飲、咖啡。大腦影像科學學習者。可以假裝不認識我,方便我多說一些奇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