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從被裁員到遇見夢想成真的工作- 商業分析師

--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就是個問題兒童,一天到晚追著爸媽問為什麼,對所有的事物都很好奇,但常常得到的答案都很含糊,不然就是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雖然說哪裡怪怪的,卻也沒有更好的分析能力去找答案。一路求學的過程,發現雖然就讀的學校都算是國內頂尖的學校,畢業之後,卻一直很迷惘,自己的人生到底往哪個方向去?每每遇到問題,我的直覺就是去問長輩或他人意見,好像對自己的意見總是信心不足,或者明明決定了某件事,卻說不出個道理來。

我一直希望有天我可以有一份工作,一份可以讓我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有挑戰而且有趣,不乏味,在遇到各種問題時除了感性的感覺外,還可以運用系統性有邏輯的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個希望一直在我大學畢業八年後,才因禍得福的讓我美夢成真。

故事要從我大學四年級第一次離家到遠在天邊的哥本哈根當交換學生說起,當時在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待了一年的時間,跟來自世界各國的四百個交換學生一起相處,讓我發現來生活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很多跟台灣完全不同的方式。回國後,在台北工作了幾年,日子過得輕鬆快活,也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一起成長玩樂,但內心那個渴望再度探索世界,再次體驗文化衝擊與差異的聲音讓我蠢蠢欲動。因此有了去拉丁美洲當義工一年的想法,果然一跟家人溝通的結果,他們都無法接受這 “自我放逐“ 看似浪費時間的提議。因此,提出了折衷方案,建議我準備出國深造。於是我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花了一年的時間準備英文,申請學校,果然皇天不服苦心人,讓我得到了三家英國學校的入學許可。終於在2010年我踏上了英國的國土,也讓我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二個階段。

我被解職了!!

當時英國的法規,讓來求學的學生在畢業後有兩年的工作簽證(Post-study work permit),可以在英國找工作。2011年底順利畢業後,我抱著找工作就是全職工作的態度,給自己一個站在國際舞台的機會,終於在努力了四個月之後,就在積蓄即將全數用盡前,一次拿下四個工作邀請,開始第一次在倫敦上班。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美商網路系統製造公司愛默生擔營運任副總裁的供應鏈分析師。這是一個相當有趣類似特助的工作,我負責協助規劃公司在購併歐洲的三個國家五間工廠後的整合活動。很多時候,開會討論的議題需要極度保密,因為牽涉到部門整合與裁員等討論。就在一年後的某天早上,公司的總裁把大家叫到會議室,很沈重的宣布由於組織重整的關係,有些職缺已經不再需要了。如果大家回到座位後,發現桌上有一封信,就表示自己是本次裁員的對象。就這樣,回到座位後,我發現了桌上的一封信…….。

上司叫我進去辦公室,告知我一個月後就不用再來上班了。這個無預警的裁員讓我晴天霹靂。尤其當時,我還懷著滿心期望公司會提供我接下來的工作簽證,現在,這一切都成為泡影,我得很快找到工作,否則兩年期滿沒有工作簽證就得轉鋪蓋回家。

遇見夢想中的工作

從驚嚇中恢復的我,一開始為自己被裁員的事感到難堪,但轉念一想,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與其傷心難過,還不如堅強地打起精神,為自己開創下一個春天。隔一天,我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的去公司,開始我一天的工作。唯一不同是的,不需要再執行公司給的任務,上司同意我運用辦公室的資源找下一份工作,還請了轉職顧問協助修改履歷。為了增加求職機率,也透過同學的幫助準備了不同職位的履歷,包括商業分析師與專案管理師等。就這樣日復一日開始準備履歷,面試,網路上申請各種不同的工作,基本上只要跟本人的本科企業管理扯得上邊的,我都申請,一個月內,寄出不下150份客製化履歷。在離開公司前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我接到一個獵人頭公司來電,說有個時尚產業的客戶 -Ralph Lauren-在找一個會講中文的商業分析師/專案經理,支援公司內部一個緊急的軟體開發專案,協助中國廠商的軟體工程師與英國的同事溝通需求,討論流程,為期三個月。

一收到商業分析師的工作介紹,真是又驚有喜,覺得這跟我年少時夢想中的工作簡直一模一樣 — 一個可以運用邏輯思考能力有系統的分析目前狀況,蒐集各方意見,並透過領導與組織能力多方溝通協調,並在分析後提出最好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或專案提高效率與解決當下問題。一開始還擔心是不是牽涉到很多數據分析與財務規劃方面的工作,其實,商業分析是產品規劃或軟體開發與專案管裡管理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說專案經理是負責掌管專案的進度與控制風險,那商業分析師的角色就負責替專案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以下是歐美在尋找商業分析師所需要的特質與技能:

商業分析師大致上的工作內容為:

由於負責案子的英國同事在兩週內就要去待產了,而工程師還完全沒有任何需求規格書。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公司邀請我隔天早馬上去Ralph Lauren 英國總部的辦公室面試。我永遠記得,進去之前,緊張的不得了,抱著自己的履歷反覆的練習著自我介紹,在店裡的店員,看到我緊張的樣子,還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加油手勢。

報到後,我被領到一間會議室,原本以為面試官只有科技長一人,結果會議室的門一開,發現裡面坐著八個西裝筆挺的紳士,原來是中國廠商代表也來參加,就這樣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內,輪流詢問我各種問題。第一輪面試完後,公司很不尋常的邀請我在當天下午再一次到總部進行第二次面試,就在面試的尾聲時,科技長問我有沒有任何問題。當時因此靈機一動,我半開玩笑式的詢問我星期一什麼時候開始上班?科技長對我會心一笑,接著說我被錄取了。

就這樣,我在被解僱的最後一天,得到的跟夢想中一模一樣的工作。

後記:

這個合約從最初三個月到最後續了一年的合約。接觸的案子包括整合與建立Polo Ralph Lauren IT系統服務商全球支援模式,規劃中南美洲的展店計畫與建立物流供應鏈管理流程,以及規劃公司內部經銷系統等。也由於這些經驗,開啟了我在倫敦的商業分析師生涯。

想學習更多有關商業分析的相關知識與實戰經驗,請參考以下課程:

作者介紹:

筆者Monica Chien 目前在歐洲號稱矽谷的倫敦擔任商業分析師與專案經理,目前透過經營顧問公司的方式協助英國數個知名品牌進行數位轉型與電子商務等相關的商務分析與專案管理。服務的公司包括 Polo Lalph Lauren, AllSaints, Fortnum and Mason, Selfridges, Ted Baker 等。

希望透過寫文章的方式跟同好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在倫敦的工作心得,分享的主題將環繞以商務分析,產業新知,跨國工作軼事與如何讓自己比其他人更有競爭力的角度跟大家分享。

如過你對產品與軟體開發有興趣,想出國工作,了解外國人的工作方式,思考模式與英國流行產業與零售產業的運作模式,那歡迎追蹤。

如果有特別想知道的事情或主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期待下次跟大家分享。

同時歡迎關注我在臉書上的“商業分析師筆記”。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記得拍拍手唷!

--

--

Monica Chien
英倫商業分析師筆記

旅居倫敦的商業分析顧問。Business Analysis Consultant & Digital Transformation Strategist https://www.facebook.com/BusinessAnalystIn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