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使用便宜黑膠唱盤以及聆聽黑膠音樂的立場

monkeysun
4 min readSep 23, 2017

先說,此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敝公司與全體同事之立場。更不代表全部類比音樂聆聽者之立場。

關於便宜黑膠唱盤的小小看法

如是我聞,在前幾天看到一個youtube影片連結,『五個不買傻瓜黑膠唱盤的理由』,由Vinyl Eyezz 製作拍攝的影片,我看到的版本是台灣MCCHREC翻譯的繁體中文字幕版本,影片連結如下

五個不買傻瓜黑膠唱盤的理由

看完了之後可以說心有戚戚焉但也不是,我更在乎的是其他的因素,但Vinyl Eyezz說的我相信也是許多人想要知道的部分。

先說個小故事,去年的某一天,敝公司接到一通電話還是Email我忘了,是一個設計團隊準備集資要開發一個瓦愣紙做的DIY黑膠唱盤,想要跟敝公司合作,將唱盤放置在我們這邊展示,並且請我們推廣,進而協助銷售。而理由是,希望能將好聽的音樂用很實惠的價錢讓學生或年輕人可以進入美好的黑膠世界。讓每個人都能有一台入門款的黑膠唱盤。

很抱歉,我大概思考了幾秒鐘,很快地回絕了這個提案,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我本身對於聆聽黑膠或者聆聽CD或者錄音帶或者數位音樂諸如MP3等等之類的沒有太多比較或者偏好,我通常只針對聽不聽得到音樂製作者本身要傳達給我們的音樂對不對,是不是他們要呈現出來的音色,空間,等等之類的。就算我在聽CD我也是會挑版本的,美版和日版德版歐版台灣版港版,聲音其實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的。而這就是聆聽唱片有意思的地方。不管是黑膠還是CD還是錄音帶。

好了,黑膠復興了,所有文青憤青芒果青都開始回去買黑膠了,但問題來了,要用什麼聽?唱盤?一台?擴大機?喇叭?哪裡買?怎麼買?多少錢?但我最想問的是,你為什麼不聽CD要聽黑膠?我今天問了同事,她認為那些會買廉價唱盤的目標消費者回答是:『因為我覺得很『假掰』很爽~~可以邊野餐邊聽黑膠是不是很屌?然後就拍照上IG啊你傻傻的~~』

先不管假掰完PO照片上Instagram或者臉書這件事情怎麼樣XD,先來說說聽唱片這件事情。

聽黑膠,或者是聽實體唱片這件事情,是一件可以好好坐下來靜靜聆聽的事情,不是說其他狀態就不應該聽黑膠,我覺得這就像是泡一壺好茶,煮一碗好湯,他應該是種舒服的享受,然後你竟然用一台會把唱片刮壞的爛唱盤來聽你花一千多塊買的黑膠?而且瓦愣紙還會爛掉?你願意喔?你看看那喇叭。單體小到比你花兩百塊新台幣買的藍牙喇叭還爛,線材比小學生自然課去書店買的材料還細,唱臂沒辦法調整針壓,唱頭唱針爛到可以,你願意把一兩千塊的黑膠放在上面給他刮?我是不敢啦。這就像我把CD放在開蓋式的手提音響裡面聽是一樣的道理。保證刮到你不要不要的。唱沒幾次我想唱片也刮花了唱盤也爛了。

我對於瓦愣紙唱盤或者爛塑膠唱盤的看法是,拜託不要抹煞掉黑膠迷的美夢,因為從裡面放出來真的不是那張黑膠的本來聲音照理說也不是創作者想要你聽到的音樂啊,就好像你把HD畫質的影片用1024X768畫素的投影機投出來的效果啊,是不是很慘?

所以你的意思是沒錢不要聽唱片?

並不是說聆聽唱片是種『高貴』的嗜好,因為就算你要聆聽MP3音樂或者數位音樂,你也不應該就插著iPhone戴上耳機算了。大部分耳機只有左右聲道,沒有空間感可言,聽串流音樂的好處只是方便罷了。你擁有一堆很棒的高音質數位檔案,你也應該好好的對待她們,用對的擴大機和喇叭讓他們唱出對的聲音,才對得起自己的耳朵不是嗎?

有人問說那這樣到底聽黑膠是不是王道?我認為沒有那麼絕對。畢竟有些音樂是數位製作你再把它轉成類比訊號是不是真的有達到音樂上所謂『傳真』的效果,我真的不是那麼肯定,所以我才會在上一篇文章提到不管你用任何方式聆聽音樂,只要接近音樂人想要讓你聽到的細節和情緒以及各種他們想要傳達的音樂訊息,其實就能夠更能享受各種音樂了不是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