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校對女王》

Morpheus Chen
3 min readDec 26, 2017

--

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石原聰美

《不起眼卻很厲害!校閱女孩·河野悅子》2016年末
(日語: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英語:Pretty Proofreader)
原作:宮木綾子(日語:宮木あや子)

「即使夢想在別處,也要全力去處理好自己眼前的工作。」

「我為我現在的工作感到驕傲,即使無法見聞於世,即便無人褒獎,但這項工作的的確確在支持着他人,校對是一項拚盡全力,支持全力以赴向前之人的工作。」

「我覺得人生當中沒有什麼徒勞無功的事情。就算得不到別人的表揚,也得不到任何的認可,我都想盡自己全部的力量將能力所及的事情全部都作到。因此,我現在又要去作所謂的徒勞無功了。」

「畢竟夢想的職業並不一定等於天賦所在的職業。」

《校對女王》自2016年10月撥出十集,加上2017年9月的特別篇,共十一集,改編自日本女作家宮木綾子的系列小說《校閱女孩》。講述對時尚雜誌《Lassy》充滿熱情、夢想成為雜誌編輯的女孩「河野悅子」,因雜誌部門長年未徵求新編輯,在多次面試未果後,受到校閱部門長官賞識,而進入出版社校對部,期望透過在校對部的活躍表現,開拓轉調《Lassy》的夢想之路。

對本劇的印象只停留在耳聞風評不錯與宣傳海報中女主角時尚的打扮而已,受到台灣翻作「校對女王」的影響,原以為是幹練女主角儘管進入不喜歡的工作部門,卻依然犀利完成各種挑戰的戲碼。

我錯了。

日文原劇名直翻《不起眼卻很厲害!校閱女孩·河野悅子》的效果多少可以帶出本劇俏皮的面向,校對女王則令我一廂情願地誤解了。本劇與《重版出來》調性類似,以對工作的熱情與夢想、友善的職場夥伴支持,進而解決工作上的瓶頸與困難。這方面的劇情安排儘管熱血,卻也常落入沖淡職場現實的毛病。兩部關於出版業的日劇都較適合尚未受到職場現實荼毒的出版業菜鳥(譬如我),作為支持自身進步與努力的動力。

日劇的幽默與日式的誇張演技往往能帶來出奇的療癒效果。自從開始工作後就逐漸養成喝啤酒看日劇的消遣習慣,比起歐美影集更有舒壓的效果。十多集讓劇情告一段落的安排十分剛好,不會讓人有多餘的壓力。

本劇在劇情安排上呈現一定的劇情模組:女主角看起來因為衝動、直話直說的個性出包→意外促成好結果、突破傳統常理贏得青睞→感動週遭人物並擴散影響。也因為如此,劇情的發展顯得較為可期,沒有出人意表的轉折與衝突。在角色心境的轉變上,十分明顯地舖陳女主角有漸漸離不開校對部的情況。儘管在最後一集的安排上讓女主角待在校對部並且仍以轉調《Lassy》為目標,卻在隔年的特集令其達成夢想後一年卻因為理念不合、發現自己真愛在校對而回歸校對部。

在劇情最後我個人是期待女主角保持追求夢想、持之以恆的設定,可惜原作設定上「河野悅子」的天命就在「校對」(河野悅子的簡稱河悅發音恰巧與校閱相同),便安排其在達成夢想進入《Lassy》編輯部後發覺並非天職所在,而回歸校對部。儘管透過將《Lassy》的校對工作從外包拉回出版社內,讓女主角可以在校對部校對自己最愛的雜誌,達成看似兩全其美的結局,卻也免不了暴露夢想終歸夢想的脆弱面。在特別篇中,文學部的章魚編輯一席:「畢竟夢想的職業並不一定等於天賦所在的職業。」算是這部超現實職場熱血戀愛喜劇唯一現實的註腳。

總的而言,我還是很喜歡這齣戲,推薦給大家。

#值得一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