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對話練習11 — 當愛情來的時候

黃尹歆
4 min readMar 24, 2019

--

上學期,二年級國文課本最後一課是琹涵的〈酸橘子〉,我在課程結束前為作文下了一個討論題:國中生是否適合談戀愛?我很好奇,讀了這篇苦口婆心的文章後,學生的看法如何?是否認同作者所言「國中階段不適合談戀愛」?

當時正公開觀課中,還有老師入組觀課,我的學生一點也不怯場,在我給的原則:「一定要選邊站,小組的立場要少數服從多數,如果人數剛好一半一半,教練的立場就是小組的立場」選邊站後需提出理由,有例子佐證更好,分數會往上再加3分。

之前討論這篇課文的時候,孩子們就好奇我的立場,我當然是反對啊!而且很明確地跟全班宣示:如果誰談戀愛我知道了,我一定會跟家長聯絡。

我以為小組討論後的結果多數會跟我一樣,沒想到認為國中生適合談戀愛的小組,九組中就有六組贊成!

聽孩子表達他們的立場時不斷讓我驚嘆:「國中談戀愛就可以開始累積經驗值,有助於長大後找到對的人」、「兩個人不僅在感情上一起學習,還可以彼此勉勵在學業上精進」、「青春怎能留白?機會來時要把握!」時代果然不一樣了,關於愛情,孩子接收到的訊息遠比我當年還要豐富;自己的權益,孩子也遠比我小時候更懂得主張。

一看到這個結果,在台上的我真有點不知所措

既然是課堂上的主持人,我的目標是讓兩方都能清楚呈現立場並表述理由,但議課的時候有老師挑戰我:「身為老師,您不覺得應該在下課前再次跟學生重申『國中生不應該談戀愛』嗎?」

我沒有直接回答,但心裡吶喊:「難道老師反對,學生就會不談戀愛了嗎?」

頭腦知道跟身體知道完全是兩回事。

吾班持反對立場的三組中,有一個小男生偉哥在後來的作文裡大談他為何反對,因為他曾在愛情裡受傷並影響學業表現,當我還沈浸在孺子可教的欣慰裡時,寒假過後,偉哥又愛上了隔壁班的女孩。

談戀愛若很低調,也許老師還可以被蒙在鼓裡,可偉哥不是,在走廊上手牽手被生教組長看到;在教室外的走廊抱抱,讓很多老師受不了,如此熱情不被師長認同,偉哥反問我:「我們又沒怎樣,是妨礙到誰嗎?」

偉哥的確沒有妨礙誰只是很傷大家的眼睛,倒是自己的行為漸漸脫序:為了陪女友進教室自己遲到進教室;整天魂不守舍、上課發呆,下課也不跟兄弟打球、聊天;每天晚上補習回家不再跟家人互動,而是躲進房間情話綿綿……母親終於受不了,沒收手機,母子翻臉冷戰好幾十天。

我問偉哥:「你不是反對國中生談戀愛嗎?」偉哥苦笑:「愛情來找我了嘛!」看著偉哥複雜的表情,有在愛情裡的喜悅、也有不被母親、師長支持的生氣,課業要處理、朋友要顧及,事情一大堆,整個人攪和在混亂的情緒裡,身為導師,怎麼做才是為這個孩子好?

我問偉哥:「談這個感情,你要的是什麼?」

偉哥愣住了:「老師,我沒想過欸!」

「有時間可以想一想,你要的是被愛?被瞭解?還是被看重?你這麼喜歡對方,這樣的關係,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我推測偉哥的渴望是「被肯定」,學業表現一直達不到父母標準,偉哥在愛情裡被女友崇拜,這份尊榮想必取代了老是考不好的挫敗;而從小每晚在補習班苦熬的無力感,也在被女友需要,感受到被重視的狂喜中獲得了力量。

如果爸媽和老師再因為反對與偉哥對立,偉哥會越愛越熱烈就不足為奇了。

母親到校與我一番長談,願意回家與兒子和解,我鼓勵母親:我們可以不贊同孩子談戀愛,但是我們還是要支持他、關心他,除了堅持孩子應該謹守的份際,如果違規,代價是什麼;同時也要讓他明白,如果他需要大人的意見與支持,我們就在他身邊。

偉哥這場戀愛不知道還要發燒多久,陪伴他這幾個月,我自己也學習很多:我看見孩子蓬勃的生命力,那樣勇敢地愛,那樣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真的是青春才會有的魯莽,新世代才會有的行動力……對導師而言,也是很好的試煉,當我們高喊「感情也是一門功課」時,我是真的願意陪孩子走一遭,從中陪他們面對錯誤,擔起責任、處理激情與失落,還是把自己的道德、教條和控制擺在最前面?

目前我覺得自己做得最好的是,讓自己與孩子連結,也幫助母親與孩子連結,當孩子明白愛不是只有激情,還有責任與界線時,我們大人的陪伴不也正在向他們印證這樣的道理與示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