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求職基本攻略 — 上篇(基本工作待遇看這邊)

Mr.KJ
4 min readSep 4, 2019
柬埔寨金邊皇宮

我從2016年開始在柬埔寨工作,到現在19年也有三年多的經驗了,在17年的時候,有明顯感受到很多人懷抱著東協掏金夢,又或是想嘗試東南亞而選擇了柬埔寨.所以我在這裡想跟各位分享一下在柬埔寨如何找工作.那有哪些要注意或要小心的部分.

剛到柬埔寨或是想找這裡的工作的人,很多人都會問我的是,有沒有工作介紹?待遇如何啊?有沒有基本條件啊?……..問我這些問題的人雖然是年紀比我大的,但怎麼覺得他們問得好像是剛大學出社會的新鮮人會問的問題.(我才是那大學剛畢業就來的人啊!!),所以我被問到不想再回答了,所以才會寫這一篇出來.

在找工作前,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先思考自己會做什麼事情,再思考想要什麼樣的工作』

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假如今天我是一個老闆,來了一個自己都不知道能夠做什麼事情,那我何必去請來當員工呢?

我在這裡常常得到的問題卻是…….
1.我不知道我會做什麼誒! (那我更不知道你會幹嘛了)
2.有什麼工作介紹啊 (有啊!樓下警衛或是打掃阿姨都有職缺喔~~)
3.薪資待遇如何啊(誒~我不是HR…不然你工作.我領你的薪水,我就可以告訴你待遇好不好了)
4.那工作是講中文的嗎,我英文不太好耶(講英文基本的會畫的勇氣都沒有,怎麼敢國外工作啊,你的勇氣梁靜茹給的喔…..)
5.這邊生活水準如何啊(如果怕差的話,可以先來旅遊看看啊~~)
以上大約是最常遇到的問題.但還有更多…….

基本工作性質
在這裏基本上,什麼工作都有.除了比較冷門的工作,例如農業管理,機械類的,就會相對的比較少.那大多數基本上都會是一般上班族、工程師、業務…….就要看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了.

工作待遇
這一個部分就要看你的工作性質與公司或老闆本身了,畢竟你在國外工作,不用想會有什麼勞工局或是政府相關單位會保障你的工作權利與待遇,待遇的部分就要看公司是遵從哪一個國家的規定或是老闆的心情(你懂的).
1.薪資的部分:薪資的話基本上就看你怎麼跟HR或是老版談了.但自己也要先做功課,並衡量自己薪資價值在哪.
2.假期與特休的部分:節假日部分柬埔寨基本上年假有 16天,加上額外有20天左右的國定假日。其他假日就要看公司依照哪裡的假日,這點可以詢問HR.
另外因為我們是外國人去工作,所以同時也要問一下住宿與機票是如何計算
3.住宿的部分:就要看公司是否提供住宿或是外面找房子,外面住宿補貼多少?又或是包含在薪水中,這都要問清楚.
4.機票的部分:就要看公司規定是多少的返回機票.那回去的時間是如何計算,算在年假或是其他的.
5.其他部分:中餐就要看公司是否有補助或是自理.另外再依照工作性質詢問是否有其他的支出補助.

簽證部分
”工作簽證“與”工作證“的部分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東西.
1.工作簽證:基本擁有落地在柬埔寨工作的簽證,第一次入境可先辦理臨時工作簽證.確認落地工作後,再請公司辦理延期簽證時間(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辦理延期簽證時,公司必須收走護照辦理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若自行辦理需請公司準備工作證明提供辦理.
2. 工作證:確認公司與職位身份的一張識別卡(與工作簽證不同).政府勞工局找碴的項目之一(沒有的話就要多包紅包出去),若被勞工局查到沒有工作證,將會處以罰款,依照時間累加:辦理的部分,跟簽證一樣,必須由公司辦理,同時必須擁有”工作簽證“與”工作證明“才得以辦理(新入職的話,公司都會同一時間辦理).

以上是在柬埔寨工作的基本相關資訊,下一篇我會寫怎麼如何找工作,找工作與工作時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需要面對.或是歡迎寫信給我,想了解什麼樣的事情,但我不是人力公司不要問我有什麼工作可以做,或幫忙找工作((翻桌~

--

--

Mr.KJ

一個長期在外工作的台灣創作家,整天想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與計畫.目前在柬埔寨探索與分享在地文化與生活,揭開柬埔寨百年文化背景與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