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動畫同好會 01 ~ 12 完食

Min-Yih Hsu
4 min readFeb 1, 2018

我第一次看這部作品追到第三集後,感覺有點無聊就棄坑了,當時各大論壇也幾乎沒啥討論。想不到過了一陣子、大概到第十集的時候,網路上的討論突然爆多,好像發生了什麼大事一樣。所以我就一路補到十一集,結果看完後我的表情變成:

我到底看了三X

動畫同好會講述的是一位普通高中生妹子,有一次跟朋友提及想尋找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動畫,意外的被班上另外一位隱性宅的有錢人大小姐聽到,經過一連串事情後,與一位腐女、中二病魯蛇、coser、毫不掩飾自己是LL粉的帥哥,成立了一個動畫同好會,一同快樂的討論動畫以及共同對抗學生會的百般刁難……

……至少這是前半段大家以為的故事,後面的發展急轉直下,女主角慢慢發現周圍的世界開始變得跟動畫裡一樣誇張,最後發現原來是他們解開了社團教室的XXX封印,讓動畫世界跟現實世界開始融合,如果不再阻止的話他們所熟悉的生活就會消失。

前半段的劇情讓人有種感覺這部作品是給動漫新手的使用說明書,包括一些用語、製作上的豆知識、聖地巡禮,還有吵了幾百年的原作黨v.s.動畫黨之爭。這些元素的確是比較少出現在作品中,但全部把他們集中在一起,用一種相對普通的口吻介紹,老實講給我有種他們在做某個 Discovery 節目的錯覺。許多動漫新手確實是對很多名詞不了解,但前半段的劇情就是缺乏了一點爆點和劇情起伏。

你想要爆點,我這不是來了嗎(笑)

後半段的發展真的跟奧浩哉的作品有得拼,不僅劇情超展開,也加了一堆僅次於 Pop Team Epic 數量的梗,尤其是許多玩弄動畫本身的梗,像是主角走一走撞到畫面邊框、畫面倒轉回OP看看監督有沒有換人,以及最後倒退回作畫線稿以及角色設定時期(所以我說我不要叫歐若拉!!)。

但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在這些歡笑之外的劇情意外的有內容:女主角這個宅圈門外漢前半段一直努力於融入動畫同好會這個小團體,對其他學校的同學,動畫同好會也努力於改正他們對動畫負面的觀感。但當後來動畫世界與現實世界開始慢慢融合、周圍的生活變得極為超現實,女主角對於自己的定位開始感到掙扎-她知道這些現象是不正常、是不對的;但她也不想與那些帶給他歸屬感的朋友做對、更不想背叛自己之前不斷跟大家宣傳「動畫是有益的」這個理念。

我覺得這部分處理的很好的原因在於它不會偏袒於哪一個社群,而是比較中立地表達出了追動畫這件事是一個雙面刃:你可以藉由他得到歡樂、啟發與友情和歸屬,但也要避免過度栽進去那個世界、與現實生活分不清,同好會的目的應該是要帶給大家真實的友情,而不是追求變成動畫裡的人物與奢望有動畫劇情般的理想生活。雖然我批評這個作品前半段像是如百科全書般的動畫新手指南,但我看完之後反而覺得他作為一個向普通大眾介紹動畫的作品其實還蠻適合的-因為他不會避諱談論當今社會對於動畫甚至動漫界的負面印象與擔憂,就如同大東京玩具箱其中一個出色的特點就是圍繞著電玩對於兒童心智影響這個爭議性的議題。

我個人比起拿各種賣座元素拼湊出的商業作品,更欣賞有特色的故事作品-並不是說我不會看前者,而是如果不鼓勵後者的出現,那我所喜歡的動畫界將會變得越來越沉悶。因此縱使我承認動畫同好會這部作品後半段極度的吃電波,反應大概會很兩極,但我在這邊還是要給他勇於嘗試不同種形式的故事給予肯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