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狂賭之淵 01 ~ 12 完食

Min-Yih Hsu
3 min readOct 1, 2017

警告:賭博在台灣為犯法行為,請勿模仿

嘛…排除法律因素不管,我個人也覺得賭博不碰為妙。但這也是我覺得狂賭之淵高明的一個地方: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感受並不是在歌頌、或者批評賭博的好或壞,而是單純作為一部動畫演了一齣精采的好戲。

警告:你也不可能遇到那麼多會賭、腦袋好的漂亮妹子,所以醒醒吧

故事發生在百華王學園—一個專門培育日本未來國家棟樑與社會菁英,卻實行階級制度,用課後賭博來決定一切地位的詭異高中。輸超過一定金額後就會變成「家畜」,也就是奴隸;另外毫無意外的學校裡大人們完全神隱,擁有最高權力的是超幹爆強的學生會長,與其他設定上超幹爆強、但註定要被主角屌虐的學生會幹部。有一天轉來一個美若天仙、很會賭博,而且還是早見配音的神秘轉學生,與她的工具人和後宮們一同踏上打倒這不公平階級制度的…Zzzzz。

這設定老實講我已經懶得吐槽了,日本動畫十部高中題材的作品裡有十一部設定差不多都這樣。話雖如此,嚴格來講主角群裡面基本上都不是為了公平正義才要來打倒學生會長的:夢子單純只是腦袋不太正常;早乙女(真・男主)單純只是不爽學生會長;皇則是想要搭便車,扶植夢子當會長同時當上學生會幹部;涼太….他誰啊。這安排多少減緩了這部作品的幼稚感。劇情上大概就是以單元劇的方式,一兩集打一個小Boss。每一場賭博表現手法都頗為誇張,由大量的顏藝、特寫鏡頭、噴汗與噴口水畫面構成;賭博手法當然也不乾淨:基本上亮點就是在看兩方如何作弊了XD。但這就是我喜歡的點:不矯揉造作。

很多青少年作品常為了政治正確以及業界主流,硬是要把作品凹成王道走向—即便作品的題材不適合如此。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軍火女王,前面99%的劇情堪稱神作,但後面硬要把CoCo說成一個為了世界和平的英雄,雖不至於把作品搞爛,總體違和感卻增加不少。狂賭之淵的題材本身不是什麼正派的東西,呈現在一般觀眾面前不免帶來爭議,因此作者乾脆不去管那些爭議,專注在描繪每場對局各種明爭暗鬥與精彩的交手、不避諱各種作弊手法,並利用誇張的手法增加畫面張力,這種貼近現實、毫無違和的方式正是讓我看了非常舒暢的原因之一。另外就如一剛開始講的,作者高明的地方就是在描述這些精彩的對決同時,並沒有對賭博這種行為作出褒貶,不僅較為客觀,也能讓大家更專心享受故事本身,而不是演沒幾分鐘就給你安麗一下賭博很好或是不好。

另外我非常喜歡的一段是早乙女(真・男主)看到偽姆咪拿給他的人生規畫表後的自白:

…嫁給富豪,擁有美好的家庭…這應該是每個女孩的夢想吧…

…但老娘可不要!我的人生由我自己規劃!!

我雖然不是什麼女權主義的專家、也不想談太多關於這方面,但我必須說日本動畫一直以來還是存在著濃濃的沙文主義:每個妹子一定要配一個男角,就算女主是主角,沒有某個男角的輔助就無法推進劇情。相反的男角們卻大多沒有此限制,他們往往都是孤獨、溫柔、帥氣、強大…Zzzzz…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夠獨自踏上自己的旅途。因此我認為或許不是作者刻意而為,但能夠讓女角表現出某種層面的獨立性、而不只是某種依賴男角的附屬品,我個人是覺得非常直得讚揚。

狂賭之淵這季動畫雖然存在著許多缺點,例如與偶像幹部的對決存在太過草率、最後一集的原創因為過於執著要跟會長對決,顯得有點倉促。但總體來說它不讚揚、卻也不刻意掩蓋或扭曲賭博的本質,利用誇張的畫面手法帶給觀眾一個非常精彩的體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