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你不可 | 實習生心得分享】和微軟一起成長!實習心得分享

在微軟為期一年的實習計劃中,我在一次次的挑戰中不斷成長,磨練自己,也將帶著 Growth Mindset 在未來飛得更高更遠!

進入文章前,想跟大家說一年一度的實習計劃報名開跑啦!

✍申請資格:全台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實習期間需保有在校身分)
⏰ 實習天數:每週2–3天(根據部門需求調整)
📆 實習期間:2024/07/01 (一) — 2025/06/30 (五)(部分工作可能提前於6月初開始)
📍 實習地點:台灣微軟台北辦公室
🚩招募期間:2024/03/22 (五) — 2024/05/01 (三)
🔗報名連結:https://aka.ms/FY24MSInternRecruit_Medium

個人背景簡介

Freyja Lin 林子歆
國立臺灣大學 — 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Office Administrative Intern (OAI) — End Customer Investment Fund Council (ECIF Council) & Business and Sales Operations (BSO)

Why Microsoft?

1. 我為什麼選擇微軟實習 ?

因為自己的本科系是念財務金融的,一直覺得如果人生一直按照正常的軌跡走的話,可能一輩子都待在金融業了,因此一直希望能跨足到科技業等不同領域。若要說到科技業,首屈一指的一定是 Microsoft!剛好又朋友是上一屆的實習生,聽到有這樣一個豐富的實習機會時,就果斷報名了~

2. 我為什麼選擇 OAI ?

一開始以為 OAI 會是很多行政庶務的工作,但其實了解後才發現,在這個位置上能夠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事,居中溝通與協調,也有很多機會磨練自己 Office 相關軟體技巧,這些軟、硬實力都是未來最珍貴的寶藏!

面試流程

1. 我是如何準備面試的 ?

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除了一般公司文化了解、職位工作內容熟悉、個人經歷準備外,我有上網看一些 Excel 相關的教學,因為兩關的面試都有考到 Excel,這些事前準備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2. 我在面試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在面試中印象最深的事,在最後主管面試關時,一樣要考 Excel,但和在人資關不一樣的是,人資關只需要在自己的電腦上完成即可,主管關會把你的電腦螢幕投影到電視上,也就是所有人緊盯你做題的過程,因此到現在都還很印象深刻!

部門與實習日常

1. 我的部門&工作介紹: ECIF Council & BSO

我主要在的部門有兩個,分別是 ECIF Council & BSO

ECIF Council (End Customer Investment Fund Council) 主要做的是在協助微軟業務運行客戶案子時,與經銷商、客戶三方之間的協調溝通,確保流程符合 Compliance 與提醒業務時間進程;此外,也要對每一個季度的預算進行掌控,是否有需要保留的預算、是否有已經申請但有可能無法完成的預算等等,對每一個案子的進度掌控好,也才能掌控好預算!

而 BSO (Business and Sales Operations) 主要負責整理與分析在台灣區的商業與銷售數據,將數據透過公式與 Pivot table 整理後,再視需要部分進行視覺化,是一個需要靈活運用 Excel + Power BI 的工作~

2. 我的部門日常?

在部門裡的每一天可以說是最穩定也最不穩定的每一天!穩定的是其實工作內容很固定,以 ECIF 來說,就是每天上班看有沒有新的案子申請,正在跑的案子有沒有哪裡卡住了,需要協助什麼;BSO 的部分則是只要一開始的公式有寫好,將 raw data 帶入 refresh 就能很快更新好每周數據。但不穩定的是,其實每一個案子,在每一個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每天都有新的挑戰,公式也又可能無法運作,或是主管想要看新的內容,就要寫新的公式。因此我的日常用一句話總結就是﹔知道會發生甚麼,但不會知道內容是甚麼 ><

實習的收穫

1. 我挑戰與自我成長!

在這份工作中,我覺得自己得到最大的成長是在面對挫折與挑戰時,能夠穩住自己的情緒,從容面對。因為每天上班打開電腦,總是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問題,有些時候是客戶,有些時候是經銷商,或是我們微軟自己的業務,而我通常都是同時被交付多項任務 ,在每個季底時,更是常常有十幾項案子需要同時處理的情況。因此,我們部門的OAI不僅考驗對於每一個案子的熟悉程度、時間的把控,更考驗在時間壓力下是否能妥善處理好每一個細節。此外,我們常用的 Excel 表有時會因為資料量太大,運作起來會不順暢,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我曾經發生過寫了一個早上的 Excel 公式表,結果因為電腦運作不順,因此需要重整、重寫,當下雖然蠻挫敗,但還是起來走到 Social Area 按一杯飲料後,回到位子上繼續努力!因此我認為,在實習的這一年裡,除了我的 Excel & Power BI 技術有顯著的成長外,我的心性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成長,無論遇到甚麼挑戰,都能勇敢面對!

2. 我的未來期許!

“Empower every person and every organization on the planet to achieve more.”是公司的座右銘,也是我進公司最深刻的感受。在公司,真的能很深刻的感受到微軟的 growth mindset,只要想要,真的有非常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部門內只要和主管討論,都有機會在不影響原本的工作情況下,嘗試其他工作內容,部門外,實習計劃也提供了各式各樣專案工實習生參與,是非常豐富的體驗! 在未來,我也希望自己能帶著這樣 growth mindset 的勇氣與力量,持續成長!

有問題都可以聯絡我!期待在微軟相見!

Instagram: freyja_lin

Facebook: 林子子

--

--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想累積人脈?想體驗外商文化?想搶先累積職場先修經驗?我們在這裡等妳/你一同成長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