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你不可 | 實習生心得分享】在微軟實習找到更好的自己 !

--

台灣微軟 PS 部門 TAI 是我的第一份實習! 想跟和當初的我一樣是職場小白的你,分享一些小 tips,幫助你勇闖重重面試關卡,成為微軟的一份子,並在這裡找到更好的自己。

進入文章前,想跟大家說一年一度的實習計劃報名開跑啦!

✍申請資格:全台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實習期間需保有在校身分)
⏰ 實習天數:每週2–3天(根據部門需求調整)
📆 實習期間:2024/07/01 (一) — 2025/06/30 (五)(部分工作可能提前於6月初開始)
📍 實習地點:台灣微軟台北辦公室
🚩招募期間:2024/03/22 (五) — 2024/05/01 (三)
🔗報名連結:https://aka.ms/FY24MSInternRecruit_Medium

個人簡介

Bena Wang 王靜文

·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資訊學系 四年級

· Public Sector (PS) — Technical Assistant Intern (TAI)

·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角落微生物 校園分享會 召部

· 過往實習經歷:無。

· 其他經歷:資訊競賽、校內研究計劃助理、親善大使。

申請動機

我想透過實習,讓自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俯瞰整個科技業與資訊服務業的現況。而 Microsoft 作為全球企業龍頭,自然是我的第一選擇。除此之外,我也熱愛 Microsoft 的企業文化。

以 Growth Mindset 為基礎,遵守以客戶為中心、多元性與包容性以及One Microsoft 三大準則,才能以此創造改變並成就不凡。

這也或許就是俗話說「以他人的成功為己任,成功自然隨之而來」的道理。我覺得微軟的企業文化,讓員工能將原先單純在敬業態度下所產生的 KPI,拉高層次到因他人成功而對自己價值感的認同,這也能促使員工更愛自己的工作,熱情並盡力付出,進而產生正向循環。

申請實習的小 tips

在充實軟硬實力之際,我想還有這3個小 tips 值得你留意~

1. 將過往的任何經驗,轉為個人價值的體現

因為我在申請微軟實習之前,並沒有任何實習經驗,所以這點對我來說至關重要。而這裡指得「任何經驗」包含參加過的競賽、校內外研究計劃、系統開發或社團…等,甚至是課堂專案也都可以,但…不光只是將這些經歷條列在履歷上就好,更重要的是,要快速讓人了解到,在任一經驗中「你為什麼要做 ? 你怎麼做 ? 達到什麼成效 ? 做完之後的收穫與反思 ?」。

2. 多了解+多提問

強烈建議大家關注實習計劃的所有社群平台 ! 這裡也要特別感謝所有學長姐的分享,讓我受益匪淺,幫助我更好的去面對後續的面試關卡。另外也可以多參與微軟的相關活動 (eg. 校園分享會、工作坊、企業參訪、 Coding Angels),透過實際與微軟正職和實習生面對面的交流,也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公司的企業文化以及部門工作內容。

3. 早投遞、早面試、早錄取

各位 ! 這不是只是一句 slogan! 我用我的血淚告訴你,這千真萬確是真的 ! 我在申請第19屆未來生涯體驗計劃時,拖到最後一天才投履歷,最後的結果就是收到感謝信qq。一年過後,我在開放申請的兩小時內就將履歷投出去了,然後現在我在這裡打這篇文章了,所以真的沒騙人 ! 早投遞 ! 早面試 ! 早錄取 !

【面試流程】

投遞履歷 > 電話面試 > HR 面試 (線上) > 部門面試 (實體)

準備面試的 checklist

✔️中英文自我介紹

✔️常見的面試問題

✔️熟悉自己履歷中的內容

✔️將過往經歷扣合到要應徵的部門/職位/工作內容中

✔️微軟相關產品了解

✔️Project Demo

✔️白板題 ( 刷LeetCode )

✔️任何技術問題 ( 資料結構、演算法、 雲服務)

✔️一顆從容、有自信、I can do it 的心

部門&實習日常

About PS

我所在的部門 PS (Public Sector),中文名稱叫做公共業務事業群,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公部門,如政府、教育和醫療之相關業務與行銷。

I love PS!

我在PS的實習日常

1. 協助客戶單位進行 Microsoft 365、Power Platform 以及 Azure 等雲端服務的流程設計、流程導入以及教育訓練課程。以醫療端的相關專案為例,我需要頻繁的與醫事人員進行需求擷取以及使用情境了解,才能設計出符合醫療場域需求的自動化流程,在完成 demo project 之後,為了達到更好的全院落地應用,更需要將 project 的開發過程整理成一系列的教育訓練課程,並藉由 hands on lab 的工作坊,實際帶領客戶深入了解產品服務的使用。

2. 部門/跨部門活動的籌備與執行 (ex. 產品應用說明會、圓桌會議、企業參訪…等)

至醫療單位辦理微軟雲端服務教育訓練。

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兩大能力: 危機處理 & 溝通表達

以我所負責到的部門工作來說,會經常與不同客戶、非資訊背景的產品使用者進行第一線的接觸,那當然這些使用者會提出或是遇到的問題就不盡相同。因此危機處理能力和表達能力至關重要。當我們在解決一些挑戰的時候,除了需要盡快地去想出解決方案或是應變措施,當然也要透過一個清楚有邏輯而且能換位思考的表達,才能讓對我們產品沒有那麼了解的客戶或是非資訊背景的客戶,能夠快速地去瞭解到我們目前的想法,提升整件事的解決效率。

微軟實習的收穫

  1. 全方位的軟硬實力養成

微軟實習為一年期,相較於暑期或春季實習相比,除了可以深入了解產業現況,也更能完整的見證並接觸一個專案從初期到落地的完整歷程。謝謝我的部門主管們給予了十足的信任和發揮空間,讓我能以 Growth Mindset 的心態去挑戰自己並更好的完成所有工作。在部門工作之餘,我也參加了許多專案,包含校園分享會、技術/非技術工作坊、企業參訪、TYS 就業博覽會、LinkedIn 校園大使以及 Coding Angels,並從中培養專案管理、有效溝通與協作的能力。

香港LinkedIn辦公室參訪 & Lunch Chat with Mentor。

2. 微軟最大的寶藏 — 人脈

能成為微軟的一份子並與許多優秀的前輩或實習生們結識,已經足夠幸運了,而微軟的提攜人制度,更讓我分別與台灣、美國和香港 LinkedIn 的Mentor 建立起深厚的 connection。我很喜歡 One Microsoft 的精神,謝謝我在微軟遇到的所有人都樂於的和我分享他們各自的經驗或是tips,這都讓我在無形之中,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有了更多啟發。

專案活動花絮

3. 更多不同的人生體驗

在加入微軟之前,真的有點難以想像好的環境對一個人可以影響這麼大 ! 謝謝微軟所有前輩和實習生們的惺惺相惜,讓我可以勇於嘗試並展現自我價值。這裡我想引用我的好同事 — 20th MTC TAI LD 的至理名言「人生只有一次 !」。希望看到這裡的你也能大膽投出履歷,一起解鎖更多的絢爛實習篇章 !

以上的分享內容希望能幫助到正在準備實習的你,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透過以下平台與我聯繫喔 !

LinkedIn : Bena Wang | LinkedIn

Instagram : Bena

--

--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想累積人脈?想體驗外商文化?想搶先累積職場先修經驗?我們在這裡等妳/你一同成長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