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你不可 | 實習生心得分享】大三可以實習嗎?科技業的人資部門在幹嘛?

成長是不斷地改變,而且勇於挑戰自我,踏出舒適圈,大三也可以實習!

進入文章前,想跟大家說一年一度的實習計劃報名開跑啦!

✍申請資格:全台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實習期間需保有在校身分)
⏰ 實習天數:每週2–3天(根據部門需求調整)
📆 實習期間:2024/07/01 (一) — 2025/06/30 (五)(部分工作可能提前於6月初開始)
📍 實習地點:台灣微軟台北辦公室
🚩招募期間:2024/03/22 (五) — 2024/05/1 (一)
🔗報名連結:https://aka.ms/FY24MSInternRecruit_Medium

Who am I?

大家好!我是來自HR部門的微軟第20屆OAI,Tammy。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

黃旭屏 Tammy Huang 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三年級+教育學程

  • 台灣微軟人資部門 Official Administrative Intern(OAI) & Administrative Assistant(AA)
  •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第三屆微接班人 活動組
  • LinkedIn 校園大使

進到微軟前的一些經歷:
Sponya PM intern、EEFT 校園大使、Sponya 校園大使、Recruit Express 校園大使、英文系系學會副會長、英文系宿營召部。

Why Microsoft?

Why did I choose Microsoft?
台灣微軟生涯體驗計劃是為期一年的實習計劃,有別於大多數的實習,這份實習的時間長達一年,而在這一年當中,不僅僅是自己部門職位的工作,也可以透過實習計劃的其他專案參與豐富這一年的經歷。另外,也因為本身對英文的熱愛以及科技業的嚮往,讓我一心一意的想參加微軟的實習計劃。

How to get in?

面試流程: 網路表單填寫>>電話面試>>人資面試>>部門面試

微軟實習面試採先到先審,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及早報名及早面試喔!

  • 電話面試: 5–10分鐘的簡單背景審查資料,包含了中英文問答以及繳交資料的確認。
  • 人資面試:OAI的面試包含了一個小時的團體面試以及半小時的Excel上機考試,團體面試的每一題每一位面試者都須回答,也會有團體合作題。建議可以在收到電話面試後,盡早開始為此面試關做準備。
  • 部門面試:會根據人資面試關的個人特質以及自己的志願向,安排面試者到部門面試,會實際與部門人員面試,更深入的詢問對部門的了解。

*以上為個人經驗撰述,實際情況會根據每一屆及部門不同而有差異。

Why did I choose HR?

大學的科系的確跟人資領域八竿子打不著,但卻在之前的校園大使經驗中,開始認識獵頭以及人資領域,並且發現自己善於與他人相處以及喜愛有跟人接觸的活動,而教育學程看似我未來會成為一名教師,但也在教程的課程中,讓我累積了許多與人溝通的技巧訓練。

What did I do?

人資在做什麼?

人資不外乎是大家熟知的選用預晉留,然而在台灣微軟這邊主要可以分為幾個大項目,例如: 招募、訓練、薪資、福利(員工權利)、績效考核等等。

OAI、AA做什麼?

AA 是部門的窗口,主要負責協助部門之間的溝通,另外,也要負責整理及管理部門的資產,協助部門會議及內部訓練規劃。

HR OAI 會根據主管交辦事項處理業務、管理專案,在這一年中,我負責協助D&I的專案管理,D&I 是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的縮寫,微軟的願景是「讓地球上每個組織以及每一個人都能實現更多、成就非凡。」因此,除了要透過企業力量影響員工,也希望透過力量影響更多的人,四個不同主題的小組,包含GLEAM、Women、Disability、Family,會在這一年裡舉辦許多有意義的活動。

GLEAM: 同志大遊行
GLEAM: 同志大遊行
Women: TechWomen 五家科技業公司合辦

另外,我也協助訓練的一部分,包含了協助 NEO(New Employee Orientation) 、安排部門內部 Power BI 訓練課程以及安排 Give 活動,這個活動是在每年的十月,微軟為了使員工發揮企業社會價值,所以鼓勵員工以部門為單位參與志工性質活動,像是這次我們是到唐氏症基金會與唐寶寶一起手做香皂。

Give活動

What I’ve learned?

很感謝在微軟的九個月的時間裡,部門的主管以及同事總是給予我協助以及教導,讓我可以在微軟這個大家庭裡成長,透過每一次的學習機會,讓我更加了解人資在做什麼,也更加確信自己未來的志向。

不僅是在工作上的成長收穫,透過在實習計劃的專案活動中,我也與實習生同事們一起完成了許多活動,一場活動不可能只有一個人,它必定是很多人的努力而成。

最後,希望大家勇敢投下履歷,給自己一次挑戰,期待在下一屆看到大家!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法想與我聯繫,可以透過以下的連結與我聯繫: https://linktr.ee/tammyhuang

--

--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想累積人脈?想體驗外商文化?想搶先累積職場先修經驗?我們在這裡等妳/你一同成長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