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你不可 | 實習生心得分享】硬體小白也能成為 Surface PSI ? 走出你的舒適圈吧

--

積極把握每個機會,讓微軟實習成為我進入科技業的敲門磚!

進入文章前,想跟大家說一年一度的實習計劃報名開跑啦!

✍申請資格:全台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實習期間需保有在校身分)
⏰ 實習天數:每週2–3天(根據部門需求調整)
📆 實習期間:2024/07/01 (一) — 2025/06/30 (五)(部分工作可能提前於6月初開始)
📍 實習地點:台灣微軟台北辦公室
🚩招募期間:2024/03/22 (五) — 2024/05/01 (三)
🔗報名連結:https://aka.ms/FY24MSInternRecruit_Medium

個人背景簡介

楊知芝 Evelyn Yang
國立政治大學 — 廣告學系輔修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五年級
Product Sales Intern (PSI) — Microsoft Taiwan Surface Business Group

實習經驗: 利眾公關專案助理、台灣保樂力加企業溝通實習生

申請背景

Why Microsoft?

在生涯規劃中,我給自己的期許是進入職場/研究所前要進入一間 big name 實習。微軟做為科技業龍頭,多年來致力培育人才、提供非常完整的實習計劃,無論是培養職場軟硬實力、累積人脈、抑或是接下來作為進入科技業的入場券都是不二選。

Why PSI?

我自認在先前的實習及課堂上已累積一定的策略溝通經驗,其與銷售的本質「傳遞價值」是一樣的,所以我想帶著之前的多為塑造形象、推廣品牌價值或議題的經驗,轉換跑道來試著推廣實體的產品。而 PSI 的工作內容其實不只是銷售,也包含了 B2B 行銷,對我來說不只能發揮過往專業為部門帶來即戰力、也能跳脫舒適圈,學習新知。

面試相關

Prep Tips

雖然面試會遇到的問題就像是開驚喜包難以預測,但有些基礎的問題可以先行準備,不僅能降低臨場緊張感,也能讓你在思考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的申請動機還有個人優勢。以下為我面試前所做的準備,包含:

  1. 中英自我介紹
  2. 申請動機:我個人切成三個層面:Why Microsoft? Why 微軟實習計劃? Why PSI?
  3. 自己的優缺點各三:切記不要講無法圓場的缺點(例如我很容易遲到這種),你所述的缺點應該要可以一體兩面、轉成優點(例如:雖然性子急但做是效率高且精準),或者這個缺點可以被改善、或是正在努力改善中(例如:數據分析能力不夠但正在自學線上課程)。
  4. 對微軟&自己欲申請的部門相關產品的基礎認識,最好能與自身經歷產生連結。
  5. 常見的行為題:如在團隊中擔任的角色、怎麼做好時間管理、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時如何處理。

面試流程

前情提要:我本來是選擇 M365部門,後因組織變動停招 M365 PSI 後 ,曾被轉去面 SE&O 的 MOI,最後有幸受 Surface 主管青睞被撈回錄取 PSI(可以說是相當坎坷),所以以下分享的面試經驗是 M365部門歐

我總共經歷:電話面試 — HR 面試 — M365 PSI 部門面試 — SE&O MOI 部門面試

相信有爬過其他考古文的各位應該知道,PSI 面試特色是在 HR 關會有臨場的產品 demo 環節。

當初的面試官是隨機的從會議室裡選了幾個產品請我們自行選擇並進行 1 分鐘的 demo(我選到白板筆@@),這個環節主要是看臨場反應、台風是否穩健、能否言之有物邏輯清晰。

而進入部門面試後會請你自行選擇一個產品做介紹,因為當初是面試 M365 部門,我是選擇 Outlook,內容大致為介紹 Outlook、與其他 M365 工具的串接應用、我個人喜歡/覺得好用的功能。這部分除了是看你對產品的熟悉度,也會看你是否能用自己的話及觀點講解產品,因此若有進入部門面試關,請務必對整個產品線及要簡報的產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最後一關 SE&O 的 MOI 的面試因為與 PSI 較無關就不多做說明,雖然印象中有被 Surface 主管問了比較難的問題答不太出來,但我當初是平穩、誠實的回答自己並不清楚並把話題簡單帶往我了解的範疇,應該有貼合主管的需求,這邊再次感謝我的主管把我撈回來qq

註:進到部門面試時雖然要對產品有基本認識,但如果遇到真的不會的問題時也要思考如何打圓場過去,切記不要盲猜沒有把握答案(就像你也不可以隨便給客戶你不確定的資訊)

部門與實習日常

About Surface BG

Surface Business Group 是隸屬於微軟 SE&O (Sales Enablement & Operation)下的一個事業群,主要販售 Surface 商務版,作為總部與業務間的橋樑,我們需要制定市場策略以輔助業務的銷售工作,內容包含 B2B 行銷、Surface 商務版經銷商和客戶的關係管理。

About my work

我的工作主要可以拆成兩大部分:

In-office work

  1. 2B 行銷的工作,包括電子報、EDM、社群貼文等行銷素材的產製、或是產品文件翻譯,若業務或經銷商們有其他需求也及時製作;
  2. 追蹤產品在電商的價格並製作報表;
  3. 出外支援專案前的活動準備或備課。

On-site support

  1. 若是業務有產品 demo 的需求,我們就會跟著業務到企業端進行 pre-sale 產品講解、或是 post-sale 的產品使用說明;
  2. 大型活動和展覽的產品解說支援,如 DevDays Asia、台北資訊月等;
  3. 年度新品發表會的籌備及執行。
Surface FY24 秋季新品媒體體驗會

實習的收穫

科技業、硬體知識大提升

用 「ever-evolving」來形容科技業(尤其微軟)可以說是再貼切不過了!從我剛 onboard 時,Windows Copilot 才剛開放預覽體驗,到現在最新一季的 Surface 產品已經將 Copilot 整合到筆電按鍵成為 AI PC,短短一年不到就有相當多技術革新發布,產品線翻新速度是很難在其他產業體驗到的。

而且其實在加入微軟之前,我可以說是最菜的硬體小白(連CPU、GPU、NPU都熊熊搞不清楚的那種),但在 onboard 時經歷了非常扎實的 training 及淚水交織(?)的驗收後,現在的我也可以比較游刃有餘做深度競品比較,或是鑽研規格配備的升級差異等,只能說產品驗收期間是我在指考後腦內知識密度最高的時候哈哈。

學會主動發問、而且問對的問題

如果能掌握問問題的藝術,例如在自主尋找資源後,還進一步提出更深入、舉一反三的問題,其實是非常加分的。我的主管經常鼓勵我們多發問、多爭取,就算看起來沒有問題也要努力思考是否有問題可以做詢問,因為其實有很多未知的事物是我們根本沒察覺的,甚至說如果你有勇氣尋求資源,就能獲得比你預期還多的反饋。

前面有提到我對硬體的認識少之又少,但在前期我其實不太敢發問 (怕大家覺得我怎麼連這個都要問),所以花了非常多力氣在補齊知識、最後驗收的成效也不如預期。而在建立這個 mindset 後,我變得更積極、主動請教部門主管、技術支援的正職、業務們,這使我認識硬體/surface 搭配微軟其他產品應用的速度大幅提升。

把握每個人脈

除了參加專案讓我結識最優秀的實習生同事們,在這邊大推微軟實習計劃的提攜制度,不論是台台(台灣微軟正職 mentor)、台美(在美國微軟正職mentor)、甚至是遠在香港 LinkedIn 的 mentor ,其實都能帶給你許多相當不錯的職涯建議,就算不是直接的提攜關係,所有正職都很願意花點時間和你聊聊並提供建議,像我個人就從和 LinkedIn mentor Anita 的 1on1 吸取到許多非常寶貴的意見,也讓我對接下來的職涯選擇更有想法。

文章最後送給大家我的 mentor Anita 給我最棒的建議:”Fail faster.”

What will you do if you are not afraid?

所以不要害怕去嘗試,就算失敗了也是最好的養分推動你繼續前行,祝看到這裡的各位一切順利!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www.linkedin.com/in/chih-chih-yang-508099254

✍申請資格:全台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實習期間需保有在校身分)
⏰ 實習天數:每週2–3天(根據部門需求調整)
📆 實習期間:2024/07/01 (一) — 2025/06/30 (五)(部分工作可能提前於6月初開始)
📍 實習地點:台灣微軟台北辦公室
🚩招募期間:2024/03/22 (五) — 2024/04/22 (一)
🔗報名連結:第 21 屆 台灣微軟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報名表單 (office.com)

--

--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想累積人脈?想體驗外商文化?想搶先累積職場先修經驗?我們在這裡等妳/你一同成長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