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 實習新生活-小編日記】 賺錢?學經驗?到底為什麼要實習呢?

大學生一定要實習嗎?今天就讓社群小編艾莉,跟大家分享她所認為的實習吧!

Hi,我是艾莉編!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實習」對我來說的意義和帶給我的收穫。

先聊聊我的背景,我目前任職於台灣微軟職工福利委員會(EWC) ,職位是行銷助理,同時我也是一名主修社會學的大四生,平時的興趣為電繪、拍攝及剪輯!

距離畢業剩餘約一年半時,茫然於未來職涯,準備考商科研究所的我,決定同時要在最後一學年想辦法獲得與「商」有關的實習經驗,因緣際會下我來到了微軟,雖然入職才四個多月,但我的所見、所聞甚至所想,都有非常大幅度的改變……

原來這就是上班!

進到微軟之前,我並沒有真正的上過班,擁有過同事、老闆的概念,我對於合作、溝通沒有太多的技巧,幾乎總是直覺行事。然而真正戴上工作證,踏進微軟辦公室開始工作之後我才發現,如何成為一名「好的工作者」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入職後約一個月,快樂、懵懂的蜜月期過去了,我開始接觸到許多的人、事、物,有好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接觸,我開始學習用正式的書寫方式撰寫電子郵件、開始熟悉各個工作必備軟體的使用。為了讓我自己可以更進入狀況,我開始認真的記同事的名字、記職位,很希望自己可以在這麼好的工作環境中展現出自己絕對的誠意。

在工作空閒時,我偶爾會參與 MTC 部門主辦的導覽活動,看著主管與業務對客戶的反饋對答如流,也著實地讓我期許自己也可以這麼順暢地訴說觀點、表達立場。說實話在上班之前,我有一點電話恐懼症,面對提問時常腦袋卡頓、口語表達出問題,不過或許就是在這一小段日子的耳濡目染之下,我漸漸地知道如何用禮貌且順暢的方式,與大家交流!

個人品牌的建立

當然,在我不斷嘗試讓自己更像一個「上班族」時,也遇到了一些讓我十分困惑的點。由於福委會的其中一項工作是去拓展特約商店,所以我們會與大大小小的業務或窗口對接,這時我就冒出了一個疑問:

「當對方商家來找我們進行合作邀約時,我們之間的地位和關係是平等的嗎?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他們呢?」

面對這個疑問,我請教了主管,當時他的回覆令我印象深刻,他說:

「無論對象是誰,我都建議你用你自己認同的態度去對待,這樣才不會失去對工作的熱忱,而你表現出來的態度則是你的個人品牌,個人品牌將會跟著你一輩子。」

頓時,我提出的小問題好像放大到了另一個層面。脫離學生時代後,一般情況下我們將持續工作直到退休,所以如何持續地在工作上維持熱忱、不忘初心,將會是一大課題,而「用一個自己喜歡的模樣工作」即是一個關鍵。與主管聊完天後我思考了許久,我喜歡的是展現出專業,並且成為可以解決問題的人,所以無關對方是什麼角色,用一貫認真、誠懇的態度,對我來說都是個最舒服的應對方式!這次的對談如用一句話來形容,那便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自我定位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微軟感觸很深的一件事。

或許因為過去經歷不多、學歷也並非頂尖,我對微軟這個優質上班環境不那麼有歸屬感,也對自己不那麼自信,但是在這裡工作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大家對我們的態度都非常好,且非常樂意教學、為我們解惑!這讓我感覺自己不再是孤立無援,且激發了我渴望學習的心!還記得主管曾對我說:「在一個對外的場合中,你在那個現場就是代表微軟,你本來就是微軟的員工。」或許這段話只是在陳述一個已知事實,但對於當下的我來說,真的帶來了很大的力量!

對我來說,微軟不論在工作氣氛、同事交流都帶給我不少的歸屬感,同時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也更清楚自己的定位、角色。實習之於我,並非單純是個學習技能的管道,更是讓我學習工作方法的機會,如何溝通、如何表達、如何建立個人品牌,都是我認為非常珍貴的學習體驗!

每個人在實習過程中的體悟都不盡相同,歡迎大家持續追蹤我們的 Medium 平台,未來也會有非常多有趣的文章分享給大家喔!

By Ellie

--

--

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想累積人脈?想體驗外商文化?想搶先累積職場先修經驗?我們在這裡等妳/你一同成長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