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讀點書系列】《Foundations》(1),一本關於系統性發想創意的魔術書籍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5, 2020

前言

今天開始閱讀2020魔術讀書計畫的第一本書 — 《Foundations》,這本書真的太有意思了,除了對於魔術圈的人之外,對於需要「創意發想」的人來說,都可以從這本書學習到許多人東西。

《Foundations 中文版封面》圖片來源:EPCS

近幾年在一個德國城市-斯圖加特,突然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許多優秀的魔術師,他們在國際魔術舞台上發光發熱,讓人不經感到疑問:「這座城市是有什麼仙丹,可以不斷產出許多優秀的魔術人才?」

「德國 -斯圖加特」 圖片來源:GetYourGuide

許多人滿腹疑問,在經過多年的詢問與討論後,才發現這一切是因為一個人 — Eberhard Riese,也就是《Foundations》的作者。Eberhard Riese是一位德國的魔術節目導演,他指導魔術師編輯出更優秀的魔術表演,這些表演也在國際魔術賽事上得名,讓人十分驚豔。

這是一本用科學的方法,產生出優秀創意的一本書,而且不僅限在魔術表演上。

新的一年,我想要試著把魔術領域的思考方法、理論試著介紹給大家,畢竟魔術也有上千年的歷史,它的許多原理其實跟心理學、行銷學、談判學、表演藝術…等都是有關聯的。

這篇文章是《Foundations》書籍帶你讀的第一篇,只講一個主題 — 團隊。

  • 從黑色的帽子中,變出一隻兔子
  • 帶著黑禮帽,在舞台上表演「切活人」的戲碼
  • 手上會突然變出一個鴿子
  • 一個人帥氣的在舞台上表演 (偶爾會有漂亮的女助手)

以上這些是絕大部分的人對魔術師的既有印象。

老實說,這些現象在近幾年已經開始轉變,包含社群媒體的興起,魔術師也開始針對新管道設計新的魔術表演方式,而背後的運作也逐漸從「一個人單打獨鬥」 -> 「團隊合作」。

根據書中的內容以及我的觀察,現在知名的魔術表演者,其背後都有一個完整的團隊在支持他,包含創意發想、魔術效果發想、道具準備、台詞編劇…等,如此才能呈現出一套更完整、精彩的魔術表演。

這就是書中想要教我們的第一件事情,在練習魔術手法上我們可能需要一個人苦練 ; 但是在「創意發想」上,一個團隊運作的產出與產出效率,絕對大於一個人埋頭苦思。

書中將一個團隊中的成員分成六種類型:

  • 空想家:擅長提出創意,喜歡極限挑戰,善於社交
  • 發現者:喜歡事物和過程,動手能力強,熱衷實現想法,通常不善於社交。
  • 分析者(外向的)、改編者(內向的):將事情拆解、組織與簡化,非常有條理
  • 組織者:有遠見的訂定計畫,但更喜歡將行動留給「實幹家」
  • 實幹家:雷厲風行,可能有點急躁

這個分類不是絕對,一個人也可能同時有多項特質。書中建議在進行點子發想時,適當人數為 5 ~ 6人,且團隊組成中至少要有「空想家」與「發現者」,可以大幅提升優質點子產出的效率。

要組成團隊很簡單,找找你身旁一起玩魔術的朋友、社團的同學。…什麼,你說你很邊緣都沒朋友嗎?那趕快在「魔術 X 交流 X 喇賽」發篇介紹文,讓大家認識你吧!

「Brainstorming(頭腦風暴法)」是一種為激發創造力、強化思考力而設計出來的一種方法,在一個小團隊中發想創意尤其適用。

雖然 Brainstorming 有一套準則,但作者 Eberhard Riese 根據經驗提出了六點簡單的規則:

  • 團隊理想人數為 5 ~ 6 人
  • 在有舒適座位的空間討論
  • 🌟積極的接受想法
  • 先求數量,再求質量
  • 一定要有人做紀錄 (文字、錄音、錄影)
  • Brainstorming 是需要練習的

隨機的指定一個主題,例如「瞬間移動」。接著團隊成員開始提出關於主題的想法,例如「分隔兩地」、「小男孩」、「夏威夷」、「重逢」…等,或許一場秀就這麼誕生了,下方是David Copperfield經典的《Portal》表演:

🌟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在 Brainstorming階段時,大家要用踴躍地提出想法,並且樂觀的接受其他人的意見,千萬不要馬上質疑別人:「誒!這根本天馬行空做不到吧???」

意見是否天馬行空,是後續執行要思考的事情。在創意發想階段,我們需要愈多創意愈好。

結語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多,後續我會陸續透過短篇文章分享書中的想法與內容,並透過我的魔術粉絲團 — Magic Ideas 發布,歡迎大家按讚關注!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Foundations」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