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10:使用抽認卡(Flash Card)來練習魔術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20, 2018

前言

讓我們先來試想一個情境:

你是一個課業繁忙的學生/工作操勞的上班族,每天從早到晚的8小時已經奉獻給學校/公司,雖然你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但是你對魔術非常有熱忱,魔術在你的生活裡面已經占據了一個非常大的部分。但漸漸你開始思考,下班之後的時間,扣除掉吃飯、通勤的時間,說實話也只有1-2小時可以應用(別忘了還有你手機/電腦中最愛的遊戲、或一堆等著待看的影劇或漫畫)。既然每天有這麼多事情,那魔術的練習時間,似乎就變成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你可能會想:
「要練習多久?」
「要練習甚麼項目?」
「練習到甚麼程度才算是告一段落?」
...
最後可能的結果是,你仍舊維持固有的學習模式,拿著撲克牌開始無意識做一些手法/花切、或隨手拿起一片最近剛從網路上下單的教學片來看,於是乎,一整個晚上就又這樣過去了。

以上的敘述,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事實上這是我在過去半年的魔術練習方式,無意識地拿起撲克牌練習洗牌、切牌,或是硬幣開始做各種消失、出現,你可能會想問:然後呢?

然後2小時就過去了。

既然時間對於一個繁忙的學生/上班族是這麼的寶貴,因此我就開始思考,應該要「有意識」的常識一些練習方法來改善這樣的窘境,除了提升練習的效率,更要真正讓練習的項目能夠在日常生活表演。

一、借鏡其他領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抽認卡(Flash Card)」這項東西,其實它就是我們在以前在學校考試時,用來背英文單字、地理名詞或是歷史年代的小卡片,以英文單字卡為例,你可以在卡片的正面寫上英文,背面寫上中文以及例句,你可以隨機翻閱這些卡片,當看到卡片正面的名詞時,就可以進行記憶練習。

事實上這種卡片的功能可不只這些,若我們說的廣泛一點,這種卡片其實就是在正面寫下任何你想記住的知識點,背面寫下一種敘述,透過聯想的方式來進行學習,例如:

  • 卡片正面:撲克牌
  • 卡片背面:在許多國家(如:英國、美國、華人圈等地)最常使用的遊戲牌牌具,共有52張卡片、四種花色。

使用這種抽認卡(Flash Card)的好處是,除了方便好攜帶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記憶力上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們牢記知識。這方面的學理研究就不此篇文章多說,若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市面上的記憶力研究書籍,或是這篇簡短的文章,可以大致了解記憶的概念。

接下來我們將利用這個概念進行魔術練習,你可以準備好一些白色的紙卡(各大書局均有販售),拿起你的筆,我們要來製作個人的「專屬魔術學習抽認卡」了!

二、卡片我準備好了,那下一步呢?

製作抽認卡(Flash Card)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在你正面寫上效果名、原表演者(如果需要也可加上是在哪片DVD、或是書上看到的);在背面寫上種類大項,例如Card(撲克牌)、Coin(硬幣)、Mental(心靈)、Others(其他),這樣就完成一張抽認卡(Flash Card)了。

抽認卡的正、反面(以《Sleeve Aces》by Al Leech為例)

這邊可以特別提及的是,不同種類的項目,可以用不同顏色來區別,如此自己在「抽卡」的時候也比較賞心悅目,範例可以參考下面圖片。

抽認卡正面(多張)
抽認卡反面(多張)

三、開始練習

當你每學習到一個魔術時,你認為它值得收納進你的「魔術資料庫」的話,你就可以為它做一張抽認卡(Flash Card),並加入到抽認卡牌堆中。每次要練習時,可以先設定今天要練習的魔術一共有幾個,就抽取相對應的張數。我自己是每次抽卡三張卡片,練完一張卡片上的魔術之後,就換下一張,通常三張練完需要半小時。

我認為這種方法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你可以將抽出來的三張卡片,當作是你要表演的一套程序,試著串聯這三張卡片上的魔術。雖然有時候會出現專門放在結尾的魔術,但這何嘗不是一個有趣的發想呢?(開場-中間-結尾的魔術類型,可以參考《觀眾的情緒溫度計》這篇文章)

四、Credit

事實上這套抽卡方法並不是我自己獨自想到的,主要來源是結合Roberto Giobbi 在《Ask Roberto》提及到的想法,以及抽認卡(Flash Card)的概念,心中一想或許可以這樣試用看看。類似的方式還有,將你學過的流程寫在撲克牌上,請觀眾(或自己)抽一張牌後,直接表演牌上的流程。不論是哪一種方式,我認為都很適合讓自己「隨機」練習到學習過的魔術。

如果大家還有一些額外的idea,或是其他的使用方法,歡迎分享給我~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魔術學習」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