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27: Scripting(4)-用流程圖來編寫劇本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0, 2018

前言

在Idea 24–26(《Scripting(1) -魔術師的表演劇本》、《Scripting(2) -用創作劇本的技術來為魔術表演寫稿》、《Scripting(3)-如何針對不同回答方式來寫稿》)我們介紹了基本的Scripting觀念及方法,並在Idea 26中提出一個問題:當魔術師提問的是「開放式問題」時,我們如何編寫觀眾可能的反應?

魔術師Jon Amstrong 分享了他對於Scripting的想法,他認為事先編寫好的故事反而會減弱觀眾和魔術師的連結。

我認為近距離魔術最棒的是「打破魔術師和觀眾之間的障礙」,它給予觀眾一種某件事情正在發生的感覺、體驗。如果是用熟記的台詞來表演,就像是告訴他們你只是在說一個故事,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

有一種表演者,他已經在表演中和觀眾打成一片,並讓觀眾認為這些表演都是為他們而設計的,就像是你跟你的朋友聊天,一切都是自然的

- 《Scripting Maigc》, Pete McCabe, P134

Jon Amstrong認為觀眾的反應就像是遊戲中的對話選項,根據觀眾選擇的不同,會有不同的遊戲支線,整個表演的全貌,可以用一張「流程圖(flow chart)」來展現。

我的表演技巧固定,但我希望「我說甚麼、如何說、為什麼說」都是取決於當下的互動。…對我來說,這些都像是流程圖的一環,同時有許多的支線結果進行著。我記得小時候有一些書是讓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冒險路線,當你到某個分歧點時,書上會問你 " 你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請翻到書中P75或P76"

-《Scripting Magic》, Pete McCabe, P135

一、第一篇使用流程圖寫的劇本

由於我在網路上找不到此範例公開的圖片,因此只好自己使用這個方法畫一張,效果還是以 Michael Ammar 《Easy to master card miracles Vol.1》的 8 card brainwave 來做說明:

使用「流程圖」來寫稿,特別適用在「無特定台詞」的狀況之下,在這種狀況下,我們主要都是依據觀眾的反應來決定該說些甚麼,但是每次說的內容都會有些許差異、甚至完全不同。我們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判斷觀眾當下的反應屬於哪一個種類的回應就好,其餘的就交給現場反應吧!

有許多人會說不要拘泥於劇本/台詞,有時候視情況必須要脫稿演出,但是在脫稿演出之前,我們還是必須要對觀眾可能的反應有所掌握。我們可以想像表演就像玩一場劇情遊戲,過程中雖然會有很多種選擇,但是重要環節的發生點是一致的。

二、延伸應用

在Jon Armstrong的「My opening act」中,大幅的善用流程圖來寫稿,裡面的某些觀念值得我們借鏡,包含:

1.觀眾的職業

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表演給"商業人士"與表演給"街頭路人"的氛圍是完全不同的。在表演的一開始,我們可以先透過閒聊得知觀眾的職業,例如觀眾可能是一位老師、學者、工程師、業務、上班族…,雖然職業有無限多種,但跟自己的「知識量」相比,總體來說可以分成兩大塊:Superior(較優越)及Inferior(較拙劣)。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遇到了一位心理醫生,自己又使用大量心理學的台詞包裝,除非真的將台詞研究的滾瓜爛熟、或是對於台詞的背景有非常多研究,否則可能在表演過程中就會被質疑。

使用流程圖寫稿的好處是,如果我們在表演一開頭就詢問這個問題,接下來就可以調整自己的表演風格,讓整體表演對於觀眾顯得較為合理。例如:對方如果是高知識型份子,賭術類型的流程可能會激起他的興趣;若對方對於數學、邏輯推理較不感興趣,視覺化的魔術或許較適合。

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藉由職業當作話題延伸,除了一邊表演魔術、一邊也詢問觀眾職業相關的問題,或許可以在當下立刻「想」出適合這樣類型的觀眾,對於觀眾來想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2.請觀眾幫忙,觀察其動作靈敏度

在許多互動型的魔術,我們時常需要觀眾進行簡單的動作,例如洗牌、切牌、將衛生紙撕開、念魔術咒語…etc,有些觀眾能夠表現的行雲流水,彷彿上台前已經偷偷地練習;有些觀眾表現的較為笨拙,可能是過於緊張。

對於觀眾的動作反應,我們也可以透過流程圖分成兩大類話術。如果動作行雲流水,我們可以讚賞他、給他多一點表演舞台;如果動作比較笨拙的觀眾,我們可以多鼓勵他,並請觀眾給予多一點掌聲。

如此一來,這場表演彷彿就是為了「這位觀眾」設計的,而並非生搬硬套的固定台詞。

3.觀眾的對抗性

有些觀眾非常的善良,在表演過程中都會盡量配合,並在效果出現時給予最大的掌聲;但有些觀眾對於魔術師會採取「敵對」姿態,透過表現出不配合、刻意找碴的心態來搗蛋。

此時適當的對抗奧客是有必要的,在流程圖中也可以當作是一個重要的檢查點,若發現觀眾可能是奧客,就執行奧客相關的程序表演,可參考下方影片:

How to DEAL with HECKLERS!? 5 FOOLPROOF TRICKS!

三、小結

今天的這個方法,除了適用在「無特定台詞」的狀況下,也適用在我們還想不到台詞、或是覺得寫台詞很麻煩時,可以先把整個魔術表演的輪廓先勾勒出來。

至於畫流程圖的工具,我認為只要方便就好,不外乎是:

  • 紙 & 筆
  • PowerPoint

若要使用稍微專業一點的工具,可以使用這個免費線上服務:draw.io,雖然介面稍微複雜,但事實上只要會拉長方型跟線就可以了!重點是方便就好。大家一起拿起紙跟筆,將最近一個表演的魔術,試著用流程圖的方式畫下來吧!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