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做魔術筆記的方法(1/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2, 2018

前言

一起想想下面這兩個情境:

  1. 情境A
(你在某魔術大師研習會中…)魔術大師:「在這裡我使用到了錯誤引導的概念,而錯誤引導就是…(blah blah blah),這樣大家了解了嗎?」你:「嗯嗯嗯…非常有道理,真的是收獲滿滿的一天。」(過了一天後…)朋友A:「诶,你昨天的研習會參加的如何呀?」你:「不錯啊,收穫滿滿!」朋友A:「那你學了甚麼呀?有抄筆記嗎?」你:「這個…(完全忘記昨天學了甚麼)」

2. 情境B

你:「來整理一下最近的魔術筆記好了」(看了看筆記本、電腦檔案…)你:「诶?上次學的那個魔術筆記怎麼不見了,我記得存在電腦裡呀…?」你:「這個筆記我記得有抄在筆記本裡,但…我的筆記本咧?」

如果你有上述兩個情境的困擾,這篇文章將告訴你:

  1. 如何在魔術演講、研習會中抄筆記
  2. 如何整理自己的魔術筆記

由於內容有點多,將會拆成兩篇文章做介紹。

一、在魔術演講、研習會中抄筆記

我不太確定大家是如何在上述情境中做筆記的,有可能是:

A、用手抄,老師說哪裡重要,就抄哪裡

B、用筆記型電腦紀錄,能打多少是多少

C、錄音,通通記下來

D、不抄筆記,只聽就好

上述的選項我都有嘗試過,但是方法基本上都不太好,原因是只紀錄別人說的話,你根本學不進去!

要能夠將「資訊」轉化為「知識」,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動腦」!這句話如果用白話文解釋的話,就是:

A、資訊:在講座/研習會聽到的任何資訊。

B、知識:可以改變你行動的資訊,例如:知道「錯誤引導」這個名詞你還是不會錯誤引導,但如果你會「大動作掩飾小動作」、「用眼神引導觀眾(魔術師看哪裡,觀眾就看哪裡)」,才代表你會錯誤引導。

C、自己動腦:即用自己的話說一遍、做一遍所學到的知識,例如:錯誤引導(Misdirection)的定義是「 the action or process of directing someone to the wrong place or in the wrong direction.」,知道這樣的定義是沒有用的,你可以理解成「聲東擊西」、「觀眾會先注意到會動的那隻手」,只要你可以自己解釋的通,這項知識才真正屬於你的。

二、應該如何做?

這篇要介紹的是「 π型筆記法」,是我2015年在 @李宣澤醫師 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聽到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將筆記拆成三部分:

  • 資訊:你聽到了甚麼,就寫甚麼(寫重點就好)。
  • 感覺:你對於這項資訊,自己的感想是甚麼(例如:很有用、很爛我絕對不會這樣做…等)。
  • 行動:你下一步會採取甚麼行動

讓我們一起看個例子,這個是2018年Yif在 《启航2018元旦晚会》的表演,先不論效果是怎麼做到的,你可能會想:

  • 資訊:水果Change,番茄→檸檬→奇異果→辣椒…
  • 感覺:用水果比喻人生的酸甜苦辣,很有感覺
  • 行動:下次自己的表演也用日常物品來傳達意境

經過這樣子的紀錄,你看到的、聽到的才會真正地屬於你,因為你已經知道,下一步的行動要做甚麼了。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