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58:Dai Vernon說的自然動作(be natural)到底是甚麼?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16, 2019

前言

如果你玩魔術一段時間,多少都會聽過:「動作要自然」這句話。

它來自於加拿大魔術大師 Dai Vernon曾經說過的:

Be natural and use your head.

但是甚麼表現叫做自然呢?我聽過有一派的說法是:「手法做的跟麻瓜*的普通動作一樣」;也聽過另一派人講說「只要動作一致,不被觀眾察覺的動作就算自然」。每個人對自然的定義都不一樣,你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的答案在繼續看下去。

以下是我「以前」對動作自然的理解:

在學習魔術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許多手法(sleight-of-hand),這些手法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對我來說都是「不自然的」,因為有許多的動作一般人根本不會這樣做!

舉例來說,Double Lift(雙翻)就是學習魔術的一個障礙點。在一開始學習雙翻的時候,我們了解到必須要先在2張牌下面做一個Break,接著再將兩張牌同時翻過來。 如果翻的差,觀眾一下子就可以知道我們翻了兩張牌起來;如果翻得好的話,觀眾可能看不出來我們翻了兩張牌,但有可能發生一個狀況是:觀眾說我不知道你做了甚麼,但總感覺哪裡怪怪的!

問題來了,所以雙翻到底要如何做,才能夠「自然」到一般觀眾不會察覺?

要解決的這個問題的方式很多,我認為被觀眾察覺的問題可能有:「你翻兩張牌的樣子,跟翻一張牌是否相同」、「你在翻牌時,會刻意留意翻牌的手嗎?」、「你在翻牌的時候,會刻意強調你翻過來的牌是甚麼嗎?」…

這些方式背後似乎都指向「動作一致性」,也就是只要魔術師將翻兩張牌的動作,表現得跟翻一張牌動作非常近似,就是所謂的自然。

有趣的是,近期看的一篇文章(原文是《Double Date》by Jerx)探討的主題跟上方提到的問題類似,作者想討論的是:究竟甚麼樣的Double Lift/ Double turnover 是最”正常”的,但在研究這件事之前,作者想先了解觀眾”如何翻一張牌”。

這個問題對魔術師來說簡直是個羞辱,因為從我們學魔術到現在,幾乎每天都不斷地在翻牌,如何翻一張牌還需要研究嗎?但經過作者非常有實驗精神的收集長達2分鐘的”麻瓜樣本影片”後,我相信你會對這個問題有不一樣的看法。

這篇文章不會定論到底甚麼樣的動作才叫做自然,而是讓我們有機會用不一樣的角度來思考這項問題,說不定你還能從這篇文章的聯想到有趣的台詞應用在你的流程當中(例如魔術師認為的自然動作 VS. 觀眾認為自然的動作),讓我們趕快看下去吧!

* 麻瓜:泛指不瞭解魔術秘密的人

一、小姐,你可以翻張牌給我看看嗎?

作者的研究初衷是這樣的:

我們時常聽到:「當你在學習手法時,我們應該將手法做的跟實際做的動作一樣。例如:當你假裝拿起硬幣或是一個物品的時候,動作應該跟真的拿起硬幣或是物品相同。所以當你在執行Double lift/ Double turnover,要跟執行Single turnover相同。

但問題是Single turnover到底是甚麼?拿著一副牌並且將頂牌翻過來放在牌堆上,這在現實世界中似乎不是一件尋常的事情(或許只有在有些牌類遊戲有這樣做…)

因此作者心理出現了一個疑問:如果我想要像non-card-handler(不玩牌的普通人)一樣處理牌,我的Double Lift/Double turnover應該長的甚麼樣子?我想要試試看模仿他們…

於是作者開始了數個月的計畫,他在每次表演魔術時,就請觀眾拿著牌並將一張牌翻過來,他想要紀錄一般的人是如何”翻一張牌”的,結果如文章影片(請盡量刻意自己不要被錯引) :

Double date 實驗影片(影片來源:http://www.thejerx.com/blog/2018/7/29/double-date)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到,除了2位觀眾會像一般的魔術師適用”側翻(Sidewise)”來翻一張牌之外,其他的觀眾幾乎都是使用”上下翻”來翻一張牌,這完全顛覆了我對於”自然翻牌”的想像。因為對於一般觀眾來說,魔術師就連平時用”側翻”來翻一張牌,看起來都是不太自然的(但這樣翻牌我已經做了快10年了呀…)。

這讓我思考,如果這才叫”自然動作”,那這樣我平時練習的翻牌手法難道都不管用了嗎?

二、自然,就是動作一致

我們知道,魔術師在表演的時候都有所謂的表演風格,或叫做個人特質,這會大大影響他如何說話、如何使用道具,甚至如何展現他的肢體動作。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反而應該要先問問自己:

到底我想要成為甚麼樣的表演者?是平凡生活中展現魔法的普通人、或是專業的紙牌魔術師、抑或是技巧高超的賭博專家?

以Jerx的作者來說,他希望達成的是「平凡生活中展現魔法的普通人」,對他來說太花俏的動作永遠是讓觀眾感覺可疑的,因此在表演給一般麻瓜時,他決定將Double Lift/ Double Turnover 改成一般觀眾的翻牌姿勢:

Double turnover(圖片來源:http://www.thejerx.com/blog/2018/7/29/double-date)

但他也說到,如果是表演給平時就會玩牌的觀眾、或是魔術師時,他會將這個技巧改回成魔術師平常都會用的翻牌姿勢(側翻),因為這樣的姿勢對於這些觀眾來說,反而才是”自然的”。

以我自己的觀點來說,我想要展現的是專業的紙牌魔術師,我認為:

有沒有模仿麻瓜的動作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 真實動作 = 執行手法的動作。以文章開頭的Double Lift(雙翻)為例,只要我能夠確保執行手法的動作,非常近似於翻單張牌時,那這樣我覺得就「非常自然」了。

三、結論

當然「自然,就是動作一致」只是我自己的結論,或許你認為「自然,應該是像不會魔術的人一樣執行動作」裁示正確的,每個人對於表演的哲學都不相同,自然會採取不同的方式。

這讓我想到Darwin Ortiz在《Designing Miracles》提到的Outer reality & Inner Reality (內在現實 & 外在現實),這個理論可以更加具體化「自然,就是動作一致」這個結論,具體的內容我們下篇文章再說。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