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11:紙牌效果大補帖(1/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23, 2018

前言

從很早以前我就很好奇,紙牌的魔術效果到底有多少種?讓我們來隨便想像一下:

1.Ambitious Card(陰魂不散)
2.Ace production(出4A)
3.Brainwave
4.ACAAN(Any Card at Any Number)
5.Triumph(勝利者)
...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舉例舉得比我還要多,以上只是列出比較常見的幾個效果,至少我們在學校的社團、或是一些電視表演,或多或少都一定看過。在學習魔術的過程中,我相信大家可能都會有「我來紀錄一下過往學習的紙牌效果好了」這種想法,通常在一開始我們都興致勃勃、決定挽起袖子來進行這個大工程,但結果你知道的…,通常是無疾而終。

事實上「分類紙牌效果」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過去在台灣魔術圈中,並沒有特別注重「效果正名」這件事情(即追究效果真正的出處、原名、發明者),因此會有同個效果、百家說法的現象。舉個例子你就知道:

過去在學校社團時,我學習到一招名叫「4A變換」的魔術,效果如下:魔術師拿出4張Ace(2紅、2黑),將4張Ace弄亂後,魔術師給觀眾看了一張♦A,並請觀眾雙手握住。當魔術師彈了一個手指之後,♦A就變成了♥A了。第二次魔術師給觀眾看了♦A及♥A,觀眾一樣將兩張A握在手中,魔術師彈了手指之後,觀眾手中的兩張A就變成了♠A、♣A了。

大家猜得出來以上的紙牌效果是哪一個嗎?直到後來我看到了Michael Ammar 《Easy to master card miracles Vol.2》後,才知道原來這一招叫做「Dr. Daley’s last trick」(達利博士的最後一招?),真的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呀!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整理紙牌的魔術效果」,但在進入到效果分類以前,必須要先提及到「魔術效果正名」這件事情。

一、你的名字

你可能心裡會想說,為什麼一定要知道招式的「原名」,而且還都是英文?

事實上,試著去網路上搜尋或研究招式的「原名」,可以有效幫助我們學習魔術效果。原因很簡單,當你知道某個效果的原名之後(不論是英文、日文、西班牙文...etc),你可以透過Google 來搜尋這個效果,接著就會出現許多國家的人,對於這個效果的表演,我們的目的就是透過參考不同人的表演,進一步的想出自己的呈現方式。

網路很方便沒錯,但我該如何去找到魔術效果或歷史相關的資料呢?以下將介紹_個很方便的網站,對於想要研究魔術原名、出處、歷史的人一定要多加利用。

  1. MagicPedia

魔術界的Wikipedia,網站上面有非常多的歷史資料、出處可以搜尋,有時還會記錄此魔術的一些軼聞,非常有趣。

2. Conjuring Archive

由魔術師Denis Behr所建立的資料庫,上面可找到許多效果的出處(例如哪本書籍),由於作者有做效果分類,因此查找上也很方便。

3. Ask Alexender

應該是目前魔術資料最完整的資料庫,有非常、非常、非常海量的資料可以查詢,但想要找到愈古老的資料,就必須付費

以上三者,對於搜尋基本的魔術效果應該都綽綽有餘,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未來學習到一招魔術招式時,稍微留意一下魔術的Credit(參考來源),對於此效果的發展歷史會更加了解。

二、我會考古了,說好的效果大補帖呢?

現在你應該對搜尋魔術效果的原名、歷史應該有些了解,接下來就可以進入到文章的正題-「紙牌效果分類」。首先先問你一個問題,你認為紙牌的效果一共有幾種呢?

如果扣除掉同種紙牌效果的變形,一共有108種

當然可能還有更多種的效果分類,但根據Roberto Giobbi在《Ask Roberto》這本書中說到,經過他整理Juan Tamariz的紙牌分類資料,加上他自己的補充,一共有107種效果(我自己偷偷的在補上1種,所以有108種)。這個數字並非定數,知道精準的數字意義也不大,真正對我們有用的是,這些能夠被分類出來的效果,你都有接觸過了嗎?如果沒有,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方向。

至於具體的108種效果到底有哪些,目前我正在整理一個Google sheet表格,下一篇文章將再分享給大家,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在下方按一下 👏,讓我知道我應該繼續寫作,最重要的一句話是:感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