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清大服科 推甄研究所 資料統整及心得分享

Myra Chen
10 min readDec 10, 2022

--

清大台積館外面令人心曠神怡的大草皮🌱

大家好~這是一篇能陪申請清大服科的人走完整趟路的文章,內容為分階段統整可參考的資料以及心得✨。

在推甄研究所的過程真的受到太多人幫助,有一起奮戰的同學、幫忙寫推薦信的教授、默默支持我的家人還有給我祝福的朋友們,因此希望能將這份溫暖延續下去,所以整理了當初所有的資料及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正在申請路上奮戰的人!

✏️ 這些資料還有Notion版本,可以複製到自己的Notion編輯~

➡️ 另外還有2022 臺科商設、臺科工設 推甄研究所 資料統整及心得分享可參考~

個人推甄背景簡介

報考學校:

  • 臺科工業設計(甲組)正4/107
  • 臺科商業設計(乙組)正3/47
  • 清大服務科學 備4/176(第17名,有備上)

個人背景:

  • 學歷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商業組 平均GPA4.03 系排7/99
  • 專案經驗
    臺北當代藝術館 服務設計產學合作、臺灣科技大學校務討論評平台 UI社會實踐及其他5個UI&UX專案、1個UI專案概念設計
  • 跨域經驗
    修習臺科大企管微學程、華碩企業書院、臺大企管課程
  • 其他
    TOEIC 910、社團及學生組織幹部經歷、司儀工作

「清大服科只會讓真的很想進來的人上」在每個環節都要展現自己的決心及熱誠!

認識清大服科

我理解的清大服科是一個致力推廣跨領域學習研究並培養創新人才的系所,同時透過高比例的英文授課,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國際觀,想了解更多可以查看以下資訊。

1.系所資訊

  • 清大服科官網
    可以看官網的關於我們,更清楚清大服科的基本樣貌
  • 清大服科課程模組介紹
    有四個模組課程(如下圖),可以了解每個模組有哪些課程,自己可能會想修哪些模組,這些在被審資料整理中都會被問到
清大服科四大模組課程

2.網路分享

研究所招生資訊

以下時程、資訊為2022年推甄內容,可做為參考,最新資訊須自行到官網查看~

1.系所資訊

112學年度碩、博士班甄試時程
112學年度 服務科學研究所碩士班招生簡章
  • 碩士班本地生招生資訊
    內含該年度甄試入學考試入學重要資訊相關說明
    兩者申請過程基本上無太大差異,但考試入學名額較少
112學年度 服務科學研究所 碩士班本地生招生資訊

一階-書審資料

國立清華大學 網路招生系統
報名、繳費、上傳資料、確認資訊、報到
都會用到的網站

1. 開始準備資料前看可以參考的內容

2. 書審資料

1⃣大學歷年成績單

須包含排名,如原本的成績單沒有排名,需另外申請名次證明

2⃣服科所個人資料表 (填寫完畢上傳系統)

📍基本資料

📍問題回答

總共有三題,需分別以中英文回答,各500字內

一定要用心的寫這三題,基本上這是第一階能過與否的關鍵!

What are your career goals? How do you see our program supporting your career goals? Which optional classes do you see as being important to achieving your goals?

目標說明:我的目標為「XXX」...

想精進的模組說明:我認為自己需要有「更扎實的研究、設計能力以及商業知識背景」,
而「XXX」及「XXX」課程模組完全符合我的學習需求...

想上的課程說明:我認為XXX模組中的「XXX、XXX」,能提升我在XXX的背景知識及實際應用能力;
而XXX模組中的「XXX、XXX」,是能讓我XXX的重要課程...

How will your past educational, research, project, and/or work experience(s) contribute to your studies in our program?

專業學習經歷:上過「XXX」課程...,有「XXX」實務經驗...

跨域學習經歷:上過「XXX」課程...,學到了「XXX」...

What are your core competencies and skills? How have you developed them?

重點說明:我認為「XXX」建立了我的不易取代性,而「XXX」是我的核心技能,
這些能力及技能分別由「XXX」所培養...

培養能力說明:透過「XXX」培養...,另外「XXX」,增進...

3⃣其他有利資料

📍簡歷

  • 姓名、簡單一句話介紹自己
  • 學歷
  • 重點技能介紹(包含熟悉軟體)
  • UI/UX、服務設計相關專案、課程、工作坊經歷
  • 語言能力
  • 競賽經歷
  • 課外經歷

📍自傳

  • 專業科目學習經歷
  • 專業的多項發展
  • 課外經歷
  • 跨域學習經歷
  • 讀研動機

📍各種獎狀、證書證明

📍作品集

可以直接點擊連結參考我的作品集~

4⃣有興趣的研究領域

5⃣推薦函2封(參閱簡章說明與推薦書樣張)

  • 選擇對象:
    可以選擇跟自己較熟的老師或是領域相關的老師,我自己是找畢業製作專題指導老師、相關領域課程業師
  • 邀請郵件參考:

主旨:教授撰寫推薦信邀請__科系__姓名

內文:

XXX老師您好:

我是科系的XXX,這學期有修您的XXX,XXX(課程與自己的相關內容)。

過去我專注於XXX,而未來也希望朝XXX發展,因此有意願參加十月初全台各校的推甄,預計會推甄:

1.學校 科系-組別

2.學校 科系-組別

3.學校 科系-組別

XXX(原因),推甄研究所希望能邀請老師您協助撰寫推薦信,想詢問老師是否可以協助?

如果老師願意,再將資料傳給您。

感謝您抽空閱信,期待您的回覆。

Yours sincerely,

學生 XXX 敬上
  • 內容:
    基本上就是看你希望被看到哪些個人重點特色去寫,如果有實習經驗也可以寫~我是寫學習態度、學業成就、課外發展

4. 心得分享

第一階段大約會篩選到剩下1/4,所以在寫所有資料前一定要深入了解系所課程、教學特色等,也可以自己想一下服科所會想要怎樣的學生,進而將自己的重點經歷以及申請動機完整且切合地呈現給審查人員。

二階-面試

有分兩個會議室面試,好像一邊是選服務創新與設計模組的,另一邊是資訊系統模組的,我是面試服務創新與設計模組的,面試過程無須準備任何簡報投影片,試場不提供任何電腦、投影設備及輸出或影印服務,如果想提供輔助資料要事前列印,口試地點是在清華大學台積館。

1. 自我介紹

教授人數:3人(想提供紙本資料記得準備3份)

面試時間:8分鐘

自我介紹:1分鐘,中文或英文都可以
我有準備1分鐘、3分鐘、5分鐘,因為已經準備了英文,所以我是用英文自我介紹~
自介架構參考:

基本資料:我是XXX,目前就讀學校系所

專注領域:我專注於XXX,舉例說明...

跨域學習:我修習XXX,學習...

課外經歷:擔任社團幹部...

感謝:謝謝各位教授給我這個面試機會。

紙本資料:我是做三折頁,選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作品放+一些相關經歷,文字中英文都有

2. 問答環節

選服務創新與設計模組的以中文及英文穿插問答

1⃣上網統整的各式問題

📍基本問題

記得把書審的三題回答記熟,基本上就是問裡面的問題!

  • 為什麼選擇服科所?
  • 來到服科後會想修哪方面的課程?
  • 研究所兩年想學到什麼? (想知道你讀研究所的目的)

📍自介相關

(這邊整理的是跟我自身背景較相關的內容)

  • 可以跟我們分享多一點你參與的UX和服務設計相關的活動嗎?
  • 你在這些project裡面負責的部份有哪些?
  • 你所學習的UX和服務設計是關於哪方面的?
  • 在專案中遇到什麼困難?當時是如何解決的?

📍比較問題

  • 還有推甄哪些學校?
  • XX校跟我們都上會選哪裡?

📍未來規劃

  • 從服科所畢業後要想怎麼發展?

📍其他問題

  • 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嗎?

2⃣我被問到的問題

📍自介相關

(基本上就是順著自我介紹或是提供的紙本資訊問問題)

  • 你有很多專案,請挑一個分享
  • 在發現有認知落差時怎麼跟廠商溝通,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基本問題

  • [英]你有很多經驗,你期待ISS(服科所簡稱)所帶給你什麼?

📍比較問題

  • [英]你還有報什麼科系?
  • 那清大服科跟XX校XX系你比較想去哪裡?

📍其他問題

  • 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嗎?

3. 心得分享

第二階段大約會篩選到剩下1/4,面試前建議把自己之前回答的三個問題都再看過一次,如果對於英文回答掌握度不夠,或許可以試著稍微背下來,另外在自介或是紙本輔助資料提到的內容一定要非常熟悉,因為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從其中延伸。

然後我覺得所有教授跟學長姐人都超級Nice,所以也不用過度緊張,就把自已準備好的內容好好說出來就行!而服裝就整潔大方即可~

面試後有一個座談會,請所長及學長姐分享,還有準備好吃的午餐給大家,其中很喜歡所長說:「我們致力於把申請流程的服務設計做到最好」,這種把專長應用在每個角落的精神非常值得學習,除了學長姊都超熱情的分享,過程中還有兩位親切的外國教授來打招呼,可以感覺到清大服科是一個認真又融洽的地方。

4. 補充分享

  • 交通方式
    可以參考官網提供的資訊
  • 清大土地公廟
    (尊重所有宗教選擇!這邊單純只是個人經驗分享~)
    幫忙寫推薦信的老師建議我面試前可以去清大土地公廟拜拜,所以我拿了6罐仙草蜜去拜拜,地點稍微難找一點,一開始Google Map叫我走的路被封起來了,原本要打消念頭,後來發現旁邊有另一條路(橋),想說就走看看,會先看到涼亭,再轉個彎進去才看到土地公廟。

心得分享

我是最後的第17名(備4),大約是在這場篩選中的9.5%, 最後也有備上了

我的一階(91分)相較二階(87.3分)是比較高分的,事後分析,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在書審中(三個問題)表現出強烈動機,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清大服科只會讓真的很想進來的人上」,但二審面試動機題回答得不夠好,在這個環節不夠展現出強烈動機,所以給在準備這場申請的同學建議還是一樣要在每個環節都要展現自己的決心及熱誠!祝順利✨~

--

--

Myra Chen

#UI/UX Designer @Pratt Institute Information Experience Design, MA / @Taiwan Tech Commercial Design, 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