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連續看了三本業務相關的《超溫暖說話課》《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野村證券傳奇業務教我的業務絕學》

翎小二
5 min readMar 21, 2019

--

圖文無關,只是台中一間很會排隊的泡芙店,長得很像《工作細胞》裡面的病毒感染細胞。

最近連續看了三本與業務相關的書:《超溫暖說話課》《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野村證券傳奇業務教我的業務絕學》,我覺得這三本書幫助很大,提醒了我之前一些對於業務太天真的想法。而且剛剛好可以把溝通、專注、執行,三個重要的因素說明互補。偏偏這三本當中只有《華爾街之狼》是電子書,其他兩本都是實體書籍,還是有太多不會電子化的書籍。

首先從《超溫暖說話課》開始談起,因為溝通是最容易入門也最實用的,他的書名很長:《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為何辯才無礙很吃虧? 因為要贏得感情,你得輸點道理!》。本來看書封書底介紹,就長得很像是雞湯書,也不意外跟卡內基毫無關係,但就半信半疑的買下來看完。日本人寫的工具書集都有一種奇怪的特色,故意切成一篇篇小散文,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讓人隨時翻頁方便。

總之,這本書名原意是「不動聲色地說服人」。最大的重點,也已經在書名破題:與人說話的時候不要執著於勝負,並不是說贏別人、展現自己比較聰明叫做溝通。

如果看了《超溫暖說話課》的目錄與介紹,就大概知道這本書不會超出預想的內容太多。但是要推薦的一個理由,是我最近體會到了一句話:「人不會因為道理正確,就採取正確的行動。」例如,明知道吃油炸的不健康、不能吃太甜太冰,就會完美的以理性執行,就會吃得健康又每天運動。人心並不是機器。

人還是要在自制力與慾望之間達到平衡。要達到理想的自己,你會需要更多理由與替代慾望的方法,哄騙、說服自己,繼續向理想中的目標前進(例如減重)。

《超溫暖說話課》的大綱,好像都是理所當然的內容,但能夠真正照著實行的人絕對少之又少,而甚至看了大綱就覺得「這不是廢話嗎」然後放下書籍,繼續過著與自己所知道理背離的生活方式。

我認為多看案例與方法,可以協助慢慢矯正,而《超溫暖說話課》整理得很不錯,可以推薦。

再來提到書名也很長的《業務絕學》,原文書名《賺上一億的業務強化書》,基本上作者市村洋文,就是一個早上四點起床,六點開始工作,徹底研究目標客戶、從蛛絲馬跡獲得客戶人脈、數十次拜訪與各種名義接觸客戶、與所有員工一一談心解決問題的業務小超人。

看完以上的描述,我想沒有人意外他會做得成功,他不只是個很努力的人,還很會。

作業務推廣,要先對自家產品下功夫,實在是給我自己當頭棒喝,好好反省。以前在做業務拜訪的時候,就是不夠認真投入。不過我實實在在覺得,自己是沒有辦法達到市村洋文的境界,因為那幾乎是睜開眼睛只有工作的人生了。但多少學一點招數與心法,對改善業務多少有用。

最後提到《華爾街之狼》我想很多人都看過李奧納多的電影版,但我必須說,電影版只擷取了他人生故事中浮誇的戲劇性。而他之所以會成功,最最重要的「直線銷售法」與「賣給我一枝筆」的內容精華,在電影裡面完全沒有提到一絲半毫,我覺得這十分可惜。

什麼是「直線銷售法」?就是把每筆成交生意,都當作是一模一樣的事情。講到這句,集使沒作過業務都能立刻反駁,每一筆生意都是不一樣的啊?都需要做到客製化,客戶的要求五花八門。但身為業務立場,所要作的事情只有一個:專注於把談話的方向導向成交。這說起來容易,聽起來似乎是廢話,但一個業務新手,其實是很容易分心的。

就拿寫程式來舉例,我覺得老手跟新手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專注達成任務」。

老手碰到問題,是一個一個列出來順序解決,照需求的重點個別執行,有困難的就求助或跳過;相反的,新手最常犯下的錯誤,就是在眾多需要解決的目標當中,花太多時間在無關的小事上,迷失執行目標。

最簡單的例子:想要當 Youtuber,買了一堆器材,卻一直沒有拍出完整的影片。

我想到台灣一句嘴人名言:「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但這句話並不能讓人學到正確的方法努力,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夠專注、不斷的接近期待的結果,而不是讓自己迷失在執行手段的華麗與否。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是這次提到三本書當中絕對必看的一本。

這樣看下來,我想你也知道,為什麼每次接到銀行打電話推銷保險業務,就覺得根本就一點效用也沒有。雖然是願者上鉤以量取勝的銷售行為。可是如果我是站在打電話作業務的立場,不就是想要創造更好的成績、賣得好、領到更多業務分紅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