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uple):從零開始的代碼管理工具

翎小二
4 min readAug 31, 2017

感謝 F2E & RGBA Meetup 這次的分享會,讓我有機會再次介紹 Google Tag Manager 這個工具。

這份簡報主要想強調一個概念,那就是在整個專案的進行當中,decouple 去相依性並不只是撰寫程式時可以用到的觀念,而是從整個專案的流程當中,盡量拆解可能出問題的原因,並且減少 PM 為了改動行銷工具,對於 RD 的依賴,可以讓專案進行的更順利。有許多工具都能達到這樣的目的,而 GTM 萬用、又具有知名度,也方便尋找中文教學資料。

另外今天的提問發現大家對 PM 相當好奇,想要有更多順利合作的方法,從我的角度,再寫下幾個 QA 提供各位作參考。

【簡報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WlkH-HGclZIFgUP0HuiPV8if-voSavTrm8lxlXByG5c/edit?usp=sharing

【故事簡介】

網站要哪些數據,從企劃就該決定了;但客戶的心意,從案子開跑就註定會變了。分享實際開發範例,聊聊如何將 GTM 工具加入開發流程。故事從原以為案子已經順利上線的那一刻開始,在半夜接到一封 email 通知「主旨:這個改一下很簡單。」於是為了拯救所有人,跨越無數次凌晨,突破改不完輪迴,能安心睡覺的冒險故事…(?

【補充 Q&A】

Q:什麼是做一個 PM 的核心呢?

PM 其實有 Project Manger / Product Manager 的兩種稱呼,職責範圍其實不同,真正該關注的應該是工作內容而不是 title,我在前公司掛的是 Project Manager + 產品經理。

我想 PM 的大原則,是擔起對於專案的責任,以及專案成員之間溝通順暢的角色。今天 Robert Huang 再再提到協助團隊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專案有所取捨,為了完成專案目標而前進,就是 PM 工作內容的核心。當然這可能包含寫各種宣傳文字、新聞稿、甚至站在路上發傳單、假日蹲在國家音樂廳的小房間一聲不吭準備轉播訊號;我當 PM 時給自己工作的定義,就是程式、設計、編輯以外的工作,只要能推動團隊,減輕團隊負擔,我都可以支援。

Q:PM 一定要是技術出身嗎?

PM 當然不用是技術出身,但不是什麼都不會。就像製作一個遊戲,什麼都不會,就想當企劃一樣。PM 的技能像是:對專案流程的掌控、技術的認識、成員熟悉、與客戶的溝通技巧、不要畏懼學習新事物。都會影響到專案成功率,提升自己,才有辦法推動團隊,完成工作。

Q:PM 一定要很會說話嗎?

我認為 PM 要能夠發揮自己個性的長處,例如有些人擅長企劃、有些人擅長創意,都可作為 PM 的武器。當然作為一個 PM 可能一整天都要說話,因為需要與各種人溝通,但這說話並不是只有畫虎爛或者嘴砲敷衍,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擅長說話,其實坊間有提供許多說話方法的教學書。我在當記者時也非常不會說話,一切都是靠練習的結果。摸索自己的個性,掌握說話的方法。我也不習慣在許多人面前講話,但抱持著希望大家都能開心的目標,尋找說話的方法,讓一份簡報變成一個好故事。最後你會發現,分享就是一種樂趣。

Q:我是一個程式/設計,該怎麼跟 PM 溝通呢?

這當然要看 PM 的個性,但每個團隊成員都應該抱持著「完成專案」的決心,特別是,不要被自己的職稱限制,多做一點並不是損失,因為學到的就是你的。我想在未來,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好幾個專業,而當你在換工作,擔任不同角色的時候,突破你過往職稱的經驗,往往會是你履歷上最大的亮點。

Q:可是你現在不是 PM 了?

人蔘嘛。這篇已經說了很多,還是請老師放歌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