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迷網】國立大學比較好找工作?畢業要找工作還是唸研究所?台北唸書休學工作,面對職場現實22k

NanaQ
Mar 18, 2019

--

上次在等公車的時候看到新一代設計展的海報,
才意識到6月就是畢業季了。

在生活上我常常被人家問
:「唸國立的有比較好找工作嗎?」
或者私訊常常收到
:「Hi NanaQ 我是唸XXX科系的, 我這樣畢業後要做什麼工作?」
又或者
:「我該去台北工作嗎?」

從以上這些問題不難知道
大家除了對於未來的路徑感到模糊之外,
也對於目前現在的腳步感到迷網。

補充一下,我本身是國立科大畢業的,
再加上本業和求職有相關,
所以在這部分能夠給予大家一些建議,
另外我也會用我自己過去的經驗來幫助大家解開迷惘

唸國立大學有比較好找工作嗎?

這個問題如果是放在台灣的話,
我的答案會是:有。
但並不代表擁有高學歷文憑就很好找工作,
而是說跟其他人相比起來機會會多一些些,
因為台灣對於找人才這塊是比較死的,
企業端使用人力銀行時大部分會優先以學歷來做篩選,
不過我有一些學歷不錯的朋友們在求職這條路上也不是很順遂,
所以才會說很好找工作不是絕對的。

畢業後要找工作還是唸研究所?

如果非常的清楚未來要做什麼職業,
也很清楚那個職務的要求需要碩士文憑,
那麼念研究所當然完全沒有問題👌
但另外一種狀況是,
很多人還不曉得未來要做什麼而去念研究所。

在這裡給大家一個建議,
如果畢業了真的還不曉得要做什麼,
先不要急著去念研究所,
我覺得在這個階段能夠給自己一段思考、探索的時間
或者先去工作看看,
如果碰到一份滿喜歡的工作發現需要碩士文憑,
那就再去念研究所也不遲。

因為如果在什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去念研究所,
出社會的時候就是比別人晚了兩年、 資歷也少了兩年,
那麼如果又是做一份不需要碩士文憑的工作,
把時間與金錢投資在那裡我會覺得是滿可惜的。

清楚自己要走的路

我想在這邊鼓勵大家一下,

畢業後要做的工作跟所學的無關,真的沒關係。

我唸的是工業設計系,
有些同學畢了業後去 做刺青、去做空服員、去做攝影
現在都發展得很好,
更甚至有些都比我們從事相關產業的薪水還要高,
當然工作的成就不全然是建立在薪水高低上面,
但我要說的是,
清楚你自己要做什麼就好!
不要被過去給設限。

嘗試、探索

還在徬徨沒有關係,

我們要去嘗試,替自己尋找機會。

而不是停留在原地打轉。

我可以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高中念平面設計,大學念工業設計,
在大一的時候就休學了,
因為那時候接觸到工業設計覺得很沒有興趣,
而且我完全不曉得現在學的對未來的職涯到底有沒有幫助,
然而老師根本不會把出社會的現實面告訴我們。

所以我就想說先去工作吧!
不念工業設計我也能做平面設計的工作。
那時候找工作找了很久,平面設計的薪水真的很低,
不誇張我第一份正職的工作就是22k,
一年後我決定回來把工業設計念完,
果然,一畢業薪水就是30k起跳。

那麼你說我這樣算是浪費時間嗎?
我不這麼覺得,
如果我沒有休學而是繼續唸書的話,
我會唸的很無心,渾渾噩噩的把這四年過完,
而且畢了業後我還是先從平面設計的工作開始做,
因為我很不擅長也對工業設計很沒興趣,
但我當我知道我想要擁有多少薪水、我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回來念工業設計就唸得非常的認真,
並且一畢業就直接做工業設計的工作。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有一個朋友休學後不曉得要做什麼,
於是又再重考一次,
但畢了業後還是一樣不曉得要做什麼,
所以在畢業後有很多年都沒有找到穩定的工作,
他跟我說他還在找方向,還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那一段時間都還是在靠家人的支柱。

我雖然鼓勵大家嘗試、探索,
但那段時間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不要讓家人替你擔心,不要成為家人的負擔。

我媽媽從小就教育我,
出了社會就是要養活自己並且分擔家計,
所以在我決定要休學去工作的時候,
我媽媽完全沒有反對,
去台北工作後,每個月就是拿一筆孝親費出來,
並且靠自己的薪水養活自己。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希望有幫助到迷惘的你,
六月就要畢業了,
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在工作上我是一位產品設計師,
在生活上我是一位極簡主義者。

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NanaQ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