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Workshop _ Part 1: Pre-Production

製作App前那段最漫長最重要的前置作業

natalie.su
4 min readJul 22, 2018

UX 是大二必修中Workshop的部分,Workshop其實有分三種讓學生自行選擇想加強的技能,包含:UX、Motion(動畫製作)與Print(出版品印刷),我選了UX。大四在台大上過鄧怡莘老師的使用者經驗設計,原本以為可能課程結構會頗類似,但我猜是因為著重方向與最後產出不同,整個學期幾乎沒有重複的內容。這原本是我滿期待的課,結果是我上得最茫然、最累的一門,但要說沒有一丁點收穫是不可能的。

第一堂課,老師給我們看了Design Disruptors這部紀錄片,片中提到了Google Ventures (GV)利用Sprint為Blue Bottle Coffee規劃建立網站的過程。影片結束後,老師便說明本學期的課程目標希望我們重新設計MyFitnessPal這個app,並會利用一學期的時間帶我們走一次Sprint的各個步驟,最後設計出我們改良後的健身app。

1. Empathize -> Define

第一堂課後,我們的作業是要下載MyFitnessPal以及其他老師指定的健身類app,並詳細記錄每一天的使用情況。用的時候發現MyFitnessPal真的是神複雜又神難用,而且對我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一週後在課堂上討論發現大家對他的評價都跟我差不多。

在diary study後我們利用上課時間以小組的方式討論各個app的優缺點。老師很希望我們在這段期間具體提出我們喜歡及不喜歡的地方,把Pain Points清楚明確的定義出來,才能好好想我們之後希望改善哪一部分的缺失,並從中彙整出我們覺得可以作為改善app的目標。

上課討論出的Goal & Steps

2. Ideate

接下來就進入一個我很混亂的階段,我們接下來三週每週都進行不同的活動,為的就是要促進我們思考訂定目標的解決方法。記得其中一個課程活動我們花了8分鐘,每一分鐘要逼迫自己想出一種解決方案,最後找到你覺得最好的想法來做延伸。

此外我們也在這個階段訂persona與storyboard,思考使用者與app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與app互動的方式。但這邊老師說因為時間關係,並沒有要我們做任何訪談,使用者的訂定就有點憑著我們自行想像。我們在上課時小組共同想出一個persona跟storyboard,回家作業也要仿照上課方式自己訂出一個persona。我的組員訂出來每個都很不一樣,像我的persona是一位接案插畫家,我另一個同學的則是一名年輕的外科醫師。

小組討論出來的Persona及Story Board

這個階段因為可能前置作業做得不夠充分,沒有進一步了解使用者對健身app的使用情況,所以我就做得非常痛苦,常會需要在進行下一階段時先回朔到前一個步驟重新檢討與修改,這樣來來回回才比較能夠繼續往前;另外也因為這樣有些步驟比較像是憑空想像多過於實際理解後而創造。

記得以前在台大上課時鄧老師就說過前置作業是最難的時候,他就是一個爬坡的過程。如果前置作業做完了,接下來下坡就能走得很快。在澳洲上這門課時只記得在這個階段每次下課都覺得耗盡腦力,只想趕快回家休息。下篇主要著重在下坡的Prototyping,繼續記錄過程經歷以及遇到的挑戰與疑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