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工作假期攻略:開銀行戶口(沒有personal number)(2018年9月)

Natalie
4 min readOct 4, 2018

--

註:此文僅為個人經驗分享,本人並無personal number(pn),實際開戶要求因銀行及職員而異。

在瑞典開銀行戶口簡直難過登天,早在還未找到工作之時,已到附近的Swedbank問過開戶的手續,如果你沒有pn/身分證又沒有工作,基本上都不用考慮開戶,這裡的銀行不會理你,所以有計劃來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千萬不要想著只需要帶少少現金過來,待安頓好後再叫家人或朋友匯款,這招是行不通的。順帶一提,瑞典目前是完全沒有銀聯的提款網絡,切忌打算只帶在香港原用的中銀/滙豐/恒生等銀行的「銀聯」系提款卡,否則得卡無所用,到時候無人幫到你。

回歸正題,我去的Swedbank分行職員表示,如果我要開戶口作出糧之用,我必須要帶4樣證明:

  1. passport
  2. resident permit
  3. coordination number
  4. job contract

*後來發現也需要用到 copy of the result from the Consulate (即是離港前去領事館取的文件)

於是,7月底找到工作、拿到工作合約後,我便快快去稅局(Skatteverket)預約申請稅號coordination number。等超過4星期後,終於在9月第二個星期收到稅局的信,便快快抽時間去銀行理辦開戶,皆因這裡的銀行非常有性格:只開星期一至五10:00–15:00,於是我只能挑11:00上班的日子跑一趟,非常麻煩。

怎料,第一次想開戶時又遇到問題,銀行職員表示resident permit上「沒有註明」working visa的valid period,即使我解釋我的working holiday visa是一年的,resident & working permit的期限是一樣,但對方堅持一定要有「文件」寫明working visa的期限,才能幫我開戶。剛好我又沒帶著當初Migrationsverket批出working holiday visa的文件,於是又要再跑一次銀行才成功開戶口。

瑞典的銀行服務和香港不太一樣,開戶口是免費,但服務幾乎都要收費,包括申請ATM卡/debit card,網上繳費的服務要另外啟動兼收費(!?好似係),職員好像說轉帳也要SEK10(但不確定是不是指跨行轉帳,因為我試了轉帳到別人的Swedbank戶口未有被扣費。)

Swedbank申請的銀行卡一律默認為Master debit card,每3個月費用SEK62.5,或每年SEK250(其實等於一樣,但我的戶口很可能只用半年,銀行職員貼心的幫我選了按季收費)。職員表示,卡和PIN會在3–5工作天內分別寄到我的地址,通常卡會比PIN來得早。沒想到我按時收到了PIN,卻沒有卡,等了接近兩星期後我按捺不住,找時間到銀行再問清楚,這次職員表示她能做的就是幫我申請新卡,又要再等3–5工作天!最後終於在開戶口3星期後拿到卡,有錢(之前出糧)可以好好去添置日用品了。

此外,有其他香港人告知,就算沒有pn/cn,只要有job contract,帶同passport、resident permit及領事館的文件,可以試試到SEB在Gamla Stan的分行開戶。

最後最後多說一句,銀行職員跟政府職員不相上下,都是人人的說法做法不同,有時開戶口也要碰運氣,要是失敗了就多走兩趟吧。

更多在斯德哥爾摩的故事:fb.me/natsurvivingdiary

--

--

Natalie

2018年瑞典工作假期開荒牛,2019年滯港至今,開關後報復式旅遊,閒時鐘意介紹平嘢。目前以自由工作形式供稿予大型網站(涵蓋旅遊、著數及親子),間中為企業撰寫PR/宣傳文案,歡迎接洽。 IG: journeyfromhk | Email: natalie.lau@journeyfro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