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工作假期疑惑:沒有personal number不能工作?

Natalie
2 min readAug 19, 2018

--

東方日報探射燈8月18日出了一篇「工作假期安排亂 港青瑞典淪黑工」的報道,在該媒體工作的朋友急不及待send給我看。我很同情案中沒找到工作的Susan,可是報道中有些說法並不正確。事實上,工作假期簽證無法申請Personal Number,但不代表簽證擁有人不能工作,因為會有另一張Resident Card,寫明是resident & work permit (uppehålls- och arbetstillstånd),以及其許可逗留期限。

Personal Number並非甚麼「工作證明」,而是瑞典的人口登記,居住一年或以上的居民登記PN後可申請身分證,享受國民福利。的確有聽說有去working holiday的香港人成功申請到PN,但這其實只是申請人好彩,應是稅局的員工不是很清楚簽證的種類才批出,報道引述瑞典駐港總領事館的說法,working holiday visa holder應去當地Tax Office申請Coordination Number;至於Coordination Number只是一個代表你的報稅號碼,供你在找到工作後報稅和申請銀行帳戶出糧用而已,沒有其他用途,所以沒有工作根本無須申請。

不過,由於working holiday visa最多只有一年,僱主願不願意請你便是另一回事了,相對來說找兼職應該容易一點。我工作的地方大部分同事都不是本地人,公司也相對願意聘請各國籍人士,見工時我有講明我的簽證只到明年4月,而且沒有PN,他們也完全沒有問題,後來我就拿著工作合約去申請CN,雖然現在還沒拿到稅號,沒法申請銀行戶口出糧,但這是在瑞典工作的程序問題,總不能把在這裡遇到的工作問題推到香港政府身上吧?

本來去working holiday就是沒人管的事,再者working holiday scheme存在的目的其實是讓青年(?!)去外國holiday一年,當中輔以working讓你賺取旅費吧,但身為開荒牛,我也不太建議其他後來者申請working holiday visa過來工作,這裡的工作機會太少了。不過要是你不介意做廉價勞工的話,可以去中餐館看另一個平衡時空。

更多在斯德哥爾摩的故事:fb.me/natsurvivingdiary

--

--

Natalie

2018年瑞典工作假期開荒牛,2019年滯港至今,開關後報復式旅遊,閒時鐘意介紹平嘢。目前以自由工作形式供稿予大型網站(涵蓋旅遊、著數及親子),間中為企業撰寫PR/宣傳文案,歡迎接洽。 IG: journeyfromhk | Email: natalie.lau@journeyfro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