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WH】如果你猶豫不決,不如問問自己⋯⋯

不時都有人會問:我想去working holiday,但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

Natalie
旅遊雜.

--

非Medium會員請點擊此免費連結閱讀

Thanks to @JeisBlack for making this photo available freely on @unsplash

那麼我先問一條很簡單的問題:

你為什麼想去working holiday?

每個人肯定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答案,也許都有目標想完成,只要不是因為人云亦云「跟風」而去,相信你都能為自己的決定而負責。

:我都考慮去瑞典🇸🇪,但網上的資料很少。

這些我都經歷過,所以我才會在這裡分享關於瑞典工作假期的點滴,當然回香港後沒寫太多的回顧,但相信google還是會找到我曾經寫過的,花點時間找 #高齡港孩瑞典生存記 的hashtag,也能找到這個專頁的舊貼文。

宣傳完畢回到正題,你難道不是因為覺得瑞典or北歐有那麼一點點神秘才好奇想去嗎?前人沒提到的部分,不如親身去探索吧?

其實在瑞典特別是首都生活的華人真的不少,細心發掘都有其他人在分享瑞典生活啊。只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瑞典對於普遍香港人來說會是很悶的國家,如果你想要多姿多彩的生活,就請不要選擇瑞典了。

:我可以找到什麼工作?

先旨聲明,瑞典其實是一個不流行working holiday的國家,大部分僱主都對working holiday visa一頭霧水。不過,我想經過2018及2019年冇一千都幾百個香港人開荒牛去周圍搵工,情況應該都有所改善。就如我曾工作的快餐店,(我所知的)都先後有5–6個香港人工作過啦。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你倒不如先問問自己,你想做什麼工作?為了謀生,你又願意做什麼工作?

:我會不會生存不到?

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若你真的非常擔心找不到工作,不如先做好back up plan,例如:如果3個月找不到工作,你就會點點點做,當你知道自己還有選擇,就不會怕了,大不了回香港啊!失敗也沒什麼大不了,努力過對自己交代就好了(說到這裡,瑞典大概不像其他WH國家,在A城市工作完,還可以換到B城市、C城市,離開斯德哥爾摩的話,需要瑞典語技能的機率更大,工作機會寥寥可數哦。)當然,如果你本身擁有專業技能就不用太擔心,可以邊申請簽證邊找工作,找到再過來也不晚啦!

--

--

Natalie
旅遊雜.

2018年瑞典工作假期開荒牛,2019年滯港至今,開關後報復式旅遊,閒時鐘意介紹平嘢。目前以自由工作形式供稿予大型網站(涵蓋旅遊、著數及親子),間中為企業撰寫PR/宣傳文案,歡迎接洽。 IG: journeyfromhk | Email: natalie.lau@journeyfro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