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生活隨筆:2018年末回顧

Natalie
4 min readJan 17, 2019

--

把這篇從Facebook搬過來,只是想方便自己日後回顧。寫於2018–12–31,當時已在斯德哥爾摩居住7個月。

懶惰癌末期的本人明明在聖誕前已說了要寫年末回顧,結果還是拖到最後一天才完事。

毫無疑問,今年可算是(目前)人生中最大的轉變,改變的需要勇氣實在不少,畢竟全職工作3年多,年紀又已進入二字頭尾段,完全是要抓緊青春的尾巴的感覺。同齡的朋友大多生活穩定,事業發展到一定階段,邁入社會默認的人生下一階段。你問我不羨慕嗎?某程度上是羨慕的,其實我和大部分人一樣喜歡穩定,但又清醒地覺得這種生活雖然好,可惜不是我想要的。深知留在香港打同一份工沒有好結果,而去working holiday和到歐洲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終於找到時機實行了。縱使生活不容易,但我至少實踐了想做的事,能對小時候的自己交代。

這7個多月來,生活的感受不是沒寫過,也沒有故意把自己寫得很慘然後讓人覺得我很厲害什麼有的沒的,只是想改變外界覺得「去working holiday就是去玩很爽」的偏見,可能你看過的人都是報喜不報憂的類型,我們這些遊子其實很努力的在謀生啊好嗎?左一句「你就好啦」,右一句「我都想好似你咁」,有時候真的是難聽過粗口。你想清楚你真的想像我那樣生活嗎?在此再次叮囑大家,working holiday真的不是人人都適合去的,隨時可能會發生大聲講足半年,結果3個月內就不得不回家的窘況。

回想起我5月尾來到,本來想說不著急找工作,可是住了一個月後還是毫無進展,著急之下由別人介紹去做了一份中餐洗碗工作,明知待遇差也硬著頭皮去了,第一天結束後已懷疑人生,洗碗真的是地獄,不熟手、太認真洗被嫌手腳慢,結果再做一天便被辭退。這份「工作」對我的衝擊極大,原本以為自己正正常常有手有腳應該不可能在異地餓死,到頭來竟然連「洗碗」工也做不來(to be exact應該是下欄打雜,連打掃餐廳、擔擔抬抬、倒垃圾同洗廁所都要做埋),一時想歪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唔捱得卻學人出走想要獨立,一度想過要提早回家。幸好兩個多星期後找到現在的工作,某程度上要多謝洗碗工作令我變得沒那麼怕髒,且工作環境相比之下實在好太多,雖然還是辛苦,但完全不是同一個level,所以一開始時我是非常滿意和珍惜這份工作,壞習慣還是懷疑是學習能力不夠好,好不容易上手了,後來漸漸發現公司的壞處也是後話。

所以說,我到底為什麼要懷疑自己唔捱得?

(是因為自小已缺乏自信,我知道的。)

可惜的是,因為一直被搵工的問題困擾,結果完全沒有享受到珍貴的夏天,然而年末才來後悔是沒有用的。

我也當然知道,我已經比其他來working holiday的香港人幸運,算不上遇到真正的壞事,而且還認識到很多好人,絕大部份時間我也覺得自己是幸運的,由在hostel住的時候已遇到啱傾的香港少女,而且還一直得到本地港人家庭的照料,其後因為這個page又認識到台灣人和香港人,全部都是好的緣份呢!

生活上的挫折都比不上我遇到的好人好事,(自認為)性格比在香港的時候好了一點,沒那麼愛往壞處想、小心眼和mean,跟熟人講話的時候還是很mean我也知道呢(笑)。說到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我確確切切感覺到自己成長了(in terms of 生活技能和眼界),思想也成熟了。在這裡是第一次遇到那麼多不同國籍的人(去台灣交換時雖然也有國際學生,但那時年輕,大家都真的是「去玩的」),聽了不同的人在這個城市謀生的故事,我不能用有趣來形容,因為每個外國人在這裡都很不容易了。

Working holiday談儲錢太奢侈,至少我肯定是存不回一開始準備的資金,那麼賺回來的都算作旅費,餘下的3個月時間,我會好好的去玩!

走過的路 是一陣魔術

把所有的 好的壞的 變成我的

心裡的苦 就算不記得

都化作這目光 吟唱成一首歌

再一次感謝我在斯德哥爾摩遇到的好人!

--

--

Natalie

2018年瑞典工作假期開荒牛,2019年滯港至今,開關後報復式旅遊,閒時鐘意介紹平嘢。目前以自由工作形式供稿予大型網站(涵蓋旅遊、著數及親子),間中為企業撰寫PR/宣傳文案,歡迎接洽。 IG: journeyfromhk | Email: natalie.lau@journeyfro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