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WH】若儲錢太難,不如準備夢想基金

最近有人問我儲錢的問題,其實我當年沒有儲蓄習慣,本來的薪水實在太低了,加上又喜歡周末快閃出國,幾乎就是月光族了。去瑞典working holiday的本金,其實沒有用儲蓄的方式達成,單純就是戶口裡花剩下的錢。但是!我現在就要告訴大家不要學我。

Natalie
3 min readAug 24, 2020

非會員請按此Friend Link繼續閱讀。

Photo by Clemens van Lay on Unsplash

對於剛出社會的低薪族而言,儲蓄真的是很遙遠的事,若剛好沒有養家壓力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覺得「人工得雞碎咁多,儲乜鬼,食左佢/買左佢好過啦」之類;或者太習慣使用信用卡,變成每個月一出糧,大部分錢都用去還卡數了,長期掉入月光族的循環。

這樣的情況對我來說太熟悉了,曾經試過幾乎每個月都會去快閃旅行,當年香港快運的機票來回連稅500HKD可以去到日韓,住宿hostel也是200HKD一晚,一趟旅行才2000–3000元,反正都刷卡下個月才支付,讓我覺得沒有不去的理由,回想起來也是很任性的消費習慣。

短時間過這樣的生活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是卻無法實行需要資金比較多的目標,不論是投資、進修、去歐美旅行/遊學等等,有人或者想到「分期付款」,但其他的不說,去WH總不能分期付款吧,只能帶紮紮實實的現金/資金,無法以負債方式實行。

所以這筆資金到底要怎樣準備?

我那時候薪水雖低,但幸好有雙糧,於是把雙糧儲起,聊勝於無;每個月沒有刻意儲錢,只是不會讓自己戶口裡的錢比前一個月少的程度。還有就是要製造正職以外的收入來源,這邊我就不詳述了,相信網上已有很多理財達人教大家如何增加收入,個人經驗每一分的額外收入都是辛苦錢哦。

工作3年之後好不容易終於有了一筆相等大概4–5個月薪水的資金,講真對於有儲蓄習慣的人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因為這只是他的緊急備用金而已,即是一筆足夠讓他在沒有收入的狀況下生活一段日子的錢,總之我就是拿著這全副身家幾萬HKD就跑去瑞典了。這個真的是不好的示範,因為我回到香港之後極窮困,但後話也不是重點所以不說了。

劃重點:假若你已經有打算去WH,請你立即開始儲錢,而且為你的儲蓄計劃改名,例如夢想基金、人生初之旅居基金,whatever you like,總之聽起來讓你越有實踐的動力就越好。最好是開一個專屬戶口去存錢,日常生活絕不能動用,每個月一出糧就先儲錢,你每個月儲得越多,便越快可以出發啦,記得最好不要為了去WH就押上全副身家,還是多預備一點後備金會令自己安心一點。即使當你存好這筆錢時,你的目標改變了,仍然可以好好使用儲蓄去達成其他願望。

忘了這句說話的出處了,

把辛苦賺回來的錢,變成喜歡的形狀吧。

--

--

Natalie

2018年瑞典工作假期開荒牛,2019年滯港至今,開關後報復式旅遊,閒時鐘意介紹平嘢。目前以自由工作形式供稿予大型網站(涵蓋旅遊、著數及親子),間中為企業撰寫PR/宣傳文案,歡迎接洽。 IG: journeyfromhk | Email: natalie.lau@journeyfro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