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館 Coffee and Cafe

Ben Zhang
7 min readAug 1, 2016

--

Paris. I would sit outside a cafe in Le Marais and drink coffee and eat a plate of warm croissants with unsalted butter and strawberry jam. — Will Traynor

朋友圈裏流行着這麼一篇文章“二十幾歲住在哪裏對你有多重要?”,大致是在講你年輕時所在的城市把他所獨具的氣質文化風格深深地烙印在你的經歷裏。而灣區的咖啡文化大概就是對我的烙印。

最簡單的證明就是:當我從 Berkeley 搬到 Emeryville 的之後,就連最喜歡的咖啡也從 Peet’s 變到了 Blue Bottles。

週末的時候會想要找個地方工作學習,很多本地的小咖啡館都獨具特色。去過的越來越多,於是便有衝動想要把這些體驗記錄下來。既方便自己以後查閱,也希望能幫助到有些想體驗本地咖啡或者找個咖啡館工作學習的人。

對了,文章會不時地更新,因為我也在探索新的咖啡館。

Blue Bottle

我心目中目前排名第一的是 Blue Bottle 藍瓶子。雖然很早就聽過他的大名,也是直到搬家到 Emeryville 后看地圖發現還挺近的才開始去試一下。第一杯冰拿鐵實在太驚艷,那種苦到恰到好處的感覺瞬間就俘獲了我。至此之後我便幾乎只買他們家的咖啡豆,每天都會早上自己做一杯咖啡。

Blue Bottle at Webster, Oakland 奧克蘭總店

藍瓶子分店不多,三番有若干家小店,南灣的 Palo Alto 也有一家,據說有網有電源,可以工作。我因為地理上離總店近,主要去 Webster 的總店。總店門口常常會有豪車或者老爺車,停在員工停車的區域。據說柏克萊市中心要開一家,滿心期待啊。

Blue Bottle Interior at Webster, Oakland 奧克蘭總店內景

除了咖啡外,Blue Bottle 有提供規律的咖啡教程課,都在奧克蘭:每週三下午 1:00 到 2:00 有 Brew Class,每週日下午 1:00 到 2:00 有 Coffee Cupping。我只去過 Coffee Cupping。市面上大多數咖啡都是好幾種不同的咖啡豆混合而成的,因為不同的咖啡豆的香味、酸度、口感都不一致,不同的配比可以適合不同的做法。課程里會把配比 Bella DonovanGiant Steps 的幾種咖啡豆拿來,通過聞、磨、泡、嘗來體驗,還可以看到咖啡豆生長過程中的不同階段。我猜測 Brew Class 的內容就是教你做咖啡的方法,要不是時間比較尷尬(週三),我肯定就去參加了。不過他們網上的教程已經很詳細了,圖文並茂,基本可以自學的。對了,這些都是免費的,只需要提早網上預訂。

如果你要選擇來奧克蘭總店,尤其是要工作的話,注意:

  • 奧克蘭的兩家都沒有 WiFi
  • 主店小的只能來聊天,不能工作

Peet’s

發家于 Berkeley 的 Peet’s 是曾經是我的最愛,不過現在已經“見異思遷”了。據說第一家店開在 Vine Street 上,走進去發現規模小小的,完全看不出來能發展到現在這麼大規模:感覺灣區除了星巴克外連鎖店最多的應該就是 Peet’s 了。

現在我會在兩種情況下喝到 Peet’s:1,工作的地方提供的咖啡豆是 Peet’s 的;2,偶爾路過 Peet’s 的店比如 Berkeley Downtown。

因為 Peet's 的連鎖已經有相當大的規模了,而且各家店風格比較大同小異,本著探索更多特色咖啡館的精神,我想我短期內不會專門去 Peet's 了。很多 Peet's 還算適合工作,畢竟有網路提供,但是總覺得少了點特色。

Trouble Coffee

吃貨小分隊在微博上推薦了下這家咖啡店,於是我今天剛好開車回來路上就去拜訪了下。如果不是專門去,還真看不出來是家咖啡店。首先開車開一路畫風確實很奧克蘭,儘管我自己已經習慣了奧克蘭畫風,但曾經南灣來訪的同學並不這麼認為;其次 Google Maps 會把你導航到 1545 Willow St,地點是正確的,但是這家咖啡館的大門卻在 15th St 上,我一下車完全蒙掉了;以為關門了,繞個彎才找到;然後,周圍的環境看起來完全不像是一家咖啡店應該開的地方,比如對面的這個“書店”算是在賣書吧,一本書 25 cents。

The “bookstore” near Trouble Coffee “書店”

不過走進咖啡館卻完全是另一種感覺:純粹的白色。我點了一杯我覺得可以用來橫向對比所有咖啡店的飲品:拿鐵。整體感覺是咖啡的香味是好的(他們家是自己家的咖啡豆),但是奶沒有打出來甜味,所以推薦指數沒有那麼高。

Trouble Coffee at West Oakland 西奧克蘭的 Trouble Coffee

Algorithm Coffee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就被吸引了,完完全全是一個程序員應該去的咖啡館。大概位置在伯克利 University Ave 和 San Pablo 相交的附近。

據說曾經這裡是 Cafe Yesterday。去年關掉之後,今年年初重新修建改造成了 Algorithm Coffee。而店主在 2015 年游訪了 Seattle, Portland, Atlanta 和 San Francisco 的五十多家咖啡店,把整個新咖啡館打造成了自己心目中的樣子。

最喜歡是他們家的 menu,精簡無比(比 Blue Bottle 還要精簡)。不過營業時間稍稍有點奇葩,周內下午三點就關門了,而週六週日也只開到下午五點。

如果你要去這裡工作學習的話,注意除了沿著窗子的幾個座位採光還不錯外,室內暗的完全不適合看書。咖啡味道不錯,可惜我上次好奇心作祟點了一杯 cold brew,沒法橫向對比了。

Hudson Bay Cafe

在 College Ave 南邊的 Hudson Bay Cafe 不大,但處在三條街相交的位置,街角的感覺很好,尤其是坐在這工作學習,時不時的抬起頭就可以看到來來往往的行人。雖然我只找到一個位置可以插電源,但因為人也沒有很多,還是很容易坐到那個位置的。

Latte from Hudson Bay Cafe 拿鐵

另外好喜歡門外的壁畫。

Drawings outside Hudson Bay Cafe 壁画

Farley’s East

某次在搜索附近適合工作的地方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咖啡館,似乎評價一致很高,而且離我真的很近,就在某天跑步跑了十八邁之後拜訪了一番(大概因為整個人都累得嚴重,都不太記得具體咖啡味道如何了)但還算適合工作。一共有兩層,並且有三明治之類的吃的,無線網也沒有很慢。下次再去再來評斷一下咖啡,並且拍兩張照片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