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不要經營粉絲,要經營流量!」我一個做社群行銷的人,這標題絕對不是要砸自己腳

國民網友
Aug 22, 2023

以下就來打破幾個品牌的粉絲迷思

1. 你是品牌,不是名星網紅!󠀠

󠀠

對於品牌來說,粉絲是買你產品的對象。
品牌的生意對象是粉絲,粉絲很難無條件愛你一輩子。

對於明星來說,粉絲是這項產品的組成
明星的生意對象是品牌,粉絲可以妥妥的愛你一輩子。

󠀠

如果你看不明白,舉個直白的例子:

劉亦菲有跟你收過錢嗎?
沒有,對吧!

你花錢買的是劉亦菲代言的品牌
為何品牌要找劉亦菲代言,因為他粉絲多啊!

劉亦菲的粉絲量,是品牌出高價請她代言的原因,所以粉絲是造就明星這項產品的組成。劉亦菲不跟粉絲拿錢,賺的是品牌商的錢。不只代言如此,電影票房也是如此,卡司大就有基本觀看量嘛。

󠀠

反觀品牌,無非就是想從粉絲身上賺更多錢

能滿足消費者需求,消費者甘願成為你的粉絲。若滿足不了,退粉就是分分鐘鐘的事。只要有直接的金錢往來,這粉絲關係都不會太純。

󠀠

※當然我知道,有些明星網紅會直接找粉絲變現的,但我想表達的是一個大概念,並非要探討每一個個案。

2.算一下,平台的粉絲能帶來多少實際效益?󠀠

󠀠

別的平台先不談,講大家經營最久的Facebook就好。自然觸及率能有幾%?數據顯示粉絲數越多觸及率越低(均值大概落在3~5%),辛苦經營多年花大錢辦活動讓網友成為粉絲,到頭來自然流量還是場空。這些年有多少品牌把錢栽在Facebook上?

現實一點問,如果今天品牌要棄守Facebook,決定換Instagram經營,你有把握搬走多少%的粉絲去IG?如果今天換做是一個明星公開說,我決定開一個IG帳號囉!你再想像一下IG帳號的粉絲會增多快?

󠀠

接著,我們再簡單算個數學題

假設現在一個粉絲獲取成本10元(實際上這是FB 5年前的LikeAd價格,現在只會更貴)。自然觸及率就抓個高標常態5%好了。

󠀠

花10,000元,增了1,000粉,未來每篇貼文能產生的流量只有50。

如果花10,000元投廣告呢?要獲得100,000流量輕而易舉!

󠀠

你會選10萬流量?還是每篇貼文多50流量?

當粉絲數少了自媒體流量的保證,品牌的粉絲數價值還剩多少?

3.不經營粉絲,能提升品牌價值嗎?󠀠

󠀠

我反過來問好了,以前沒社群平台還沒粉絲數概念的時候,品牌砸錢做電視廣告難道就無法累積品牌價值了嗎?想必不是這樣對吧?

講到感冒你腦中一定有斯斯,說到明天的氣力一定是喝保力達B

品牌的價值無需多言絕對值得經營,品牌也很需要被行銷,只是用粉絲數衡量品牌的價值實在太膚淺。況且品牌不是明星網紅,更不需要用粉絲數來表明它的價值。消費者會不會實際買單那才是最實在的。

󠀠

所以才說,品牌不要經營粉絲,要經營流量!

每個流量都是一次實際有效的溝通,用流量去堆疊品牌價值。而不是用帳面上的粉絲數去證明品牌價值,再說又不是消費者加你一次粉絲,就一勞永逸以後不必再跟他溝通。

當然粉絲數可以視為成果的一個參考指標,但不會是絕對指標。也先別吐槽我,不經營粉絲,怎麼經營流量?

方法真的很多,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歡迎加入廣告行銷討論Discord社群,在成為A咖前讓彼此學習、互相幫助吧!
這裡沒有需要付費的A咖觀點, 只有一群熱愛分享、討論案例的行銷B咖。不保證營養,但一定免費無私!

--

--

國民網友

在廣告業打滾近8年的社群老編,7年貼文累計達1億次觸及! 潛藏於品牌之後與大家當網友,遊走於網路社群之間當觀察家。分享內容包含 廣告行銷、網路趨勢、工作職場。若喜歡我的文章主題請點選(✉️+)訂閱!邀請您加入全台最大Discord廣告討論社群,找我請用DC 👉https://discord.gg/npPpAwjf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