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寶必備:毫不後悔的 12 款超實用育兒好物/母嬰用品推薦 (下)

IVI
17 min readMar 20, 2020

--

因為我稍有不慎又過度認真,失手一次寫太多內容,決定再拆成中篇及下篇,幫助爸媽們閱讀時能喘口氣再繼續。

如果你還沒看過上篇及中篇,可以先點選以下連結閱讀「前 9項」經過兩個寶寶輪番驗證的實用育兒好物/母嬰用品推薦。

10.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可攜式餐椅 ☜

雖然這部分是在推薦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可攜式餐椅,但我也會大略聊到 Bumbo Seat 幫寶椅、IKEA ANTILOP 兒童高腳餐椅、Stokke Tripp Trapp 成長椅,因為都是我們一度擁有 (過),或是已開始使用。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可攜式餐椅,是我認為其中最經濟實惠的選項。

寶寶在 4~6 個月進入副食品階段後,就需要一把餐椅開始練習吃副食品,畢竟從小養成用餐好習慣非常重要。當寶寶開始坐得比較好,就可以用這把 Fisher Price 寶寶小餐椅了,按照官方的說明是可以一直用到小孩三歲。

我最喜歡它的地方,是非常非常容易清潔,相信忙碌的爸媽都很在意這件事,因為我們再忙,也是希望寶寶們能吃得開心又健康,這時候進食環境保持乾淨衛生就非常重要。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可攜式餐椅及餐盤都是無縫隙設計加上圓弧造型,我可以整張椅子直接水洗或是擦拭,不用擔心食物殘渣殘留。餐盤本身可以拆卸,讓使用後更方便清洗,如果比較油膩就用些洗碗精;如果家裡有洗碗機,可以直接放進洗碗機清洗 (dishwasher-safe)。

這張椅子的另一個好處,是它輕巧且外出攜帶方便。

餐椅本身可以折疊,再反向扣好餐盤後,爸媽就可以用它原本附的「可調長度的肩帶」來肩背,放在後車廂或車後座也不是很佔空間,爸媽不用擔心出外用餐時,餐廳沒有兒童椅、兒童椅數量不夠,或兒童椅沒有被充份清潔消毒,帶著它就可以一直保持乾淨的用餐環境。

方便攜帶且不佔空間的反面,就是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可攜式餐椅不是獨立的高腳餐椅,無法直接靠在餐桌邊,是需要將它綁在另一張椅子上才會達到餐桌高度。如果家裡餐桌是和式桌,也是可以把它直接放在地上,我們外出旅遊時,曾經這樣使用過一陣子。

綁的方法也很直覺,先把大概的鬆緊調好,把椅背的扣環扣上拉緊,再把椅子下方的扣環扣上拉緊,再把多餘的綁帶收拾整理好,就能使用。

眼尖的爸媽會發現 Fisher-Price 給的綁帶好長,那是因為「綁椅背」的綁帶,也正是同一條剛才上述提到的「可調長度的肩帶」,所以還是建議爸媽們要像收納 3C 線材一樣耐心收拾多餘的綁帶,不然寶寶在等待食物無聊發慌時,很容易把帶子拿起來啃,那時餐後要清理的部分就更多嘍。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可攜式餐椅可做三段式調整,以配合成長中寶寶的需求。當小孩逐漸長大後,或當寶寶可以坐在餐桌邊跟爸媽一起吃飯時,可將椅背及餐盤拆除,以供較大的兒童使用。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餐椅 V.S. Bumbo Seat 幫寶椅

如果一開始寶寶還無法坐得比較好,可以先試試 Bumbo Seat 幫寶椅,但我會建議用租/借的就好,蝦皮上用「南非 bumbo 幫寶椅出租」可以搜尋到,租金才 100 元一個月。

原因是 Bumbo Seat 幫寶椅有個固定大小,如果寶寶長得很好、腿庫肉很厚實,往往三四個月就坐不下了,特別是幫寶椅那兩個「放腿的洞口」,很容易擠滿。如果腿腿是瘦長型的寶寶就不用擔心,可以坐比較久。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餐椅 V.S. IKEA ANTILOP 高腳餐椅

如果爸媽完全不用考慮「寶寶餐椅是否外出攜帶方便」,家裡有足夠空間,同時希望價位不要超過 NT $1000,那我認為 IKEA ANTILOP 高腳餐椅會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整張椅子買回家大約 NT 500。

IKEA 出品,一定也是容易拆裝,但一般比較少人把它當作外出攜帶的餐椅,不然到了餐廳還要從頭開始組裝,所以比較適合放在家裡使用。

ANTILOP 高腳餐椅的好處是,四支往外的金屬腳架非常穩固,不用擔心它會晃動,同時也非常容易清理。價位合理、穩固、好清潔,是它的主要優點。但是我沒有購買它也是因為那四根「往外張得非常開」金屬腳架。

日常生活裡就經常絆倒、踢到東西的我,曾經多次在朋友家,被 ANTILOP 高腳餐椅的腳絆到差點跌倒,四支往外的金屬腳架真的容易被我視而不見,所以我跟這張椅子實在沒有緣分。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餐椅 V.S. Stokke Tripp Trapp 成長椅

如果爸媽不用考慮「寶寶餐椅是否外出攜帶方便」,家裡有足夠空間,同時 不太在意價位,希望擁有一張自然材質的兒童椅,或希望擁有一張經典雋永的北歐設計椅,那我也很推很美的 Stokke Tripp Trapp 成長椅

Stokke Tripp Trapp 椅是以「創意座椅、人體工學椅」出名的挪威設計師在 1972 年所設計,用歐洲櫸木所製,適合直接在餐桌邊使用。Stokke Tripp Trapp 椅的獨特經典設計,讓它能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在任何年齡階段都能擁有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感,但相對的它需要家裡有足夠空間放置。

Stokke Tripp Trapp 成長椅本身是需要三歲後才能使用,但 Stokke 有提供一些成長配件,如 Baby Set 成長椅護圍、出生嬰兒套件、嬰兒坐墊,讓爸媽可以從小就讓寶寶開始使用。

雖然我很喜歡 Stokke (上篇我就推薦 Stokke 澡盆),但是我認為,剛吃副食品的那半年,食物一定會飛得亂七八糟 ,任何布材質的坐墊會變成我清理的惡夢,所以我自己在寶寶餐椅的選擇上,是走『1–3 歲用 Fisher-Price 費雪寶寶餐椅,3 歲後坐 Stokke Tripp Trapp 成長椅』的配套路線。

現在回頭看這個選擇,我自己覺得是正確的。但如果爸媽真的不喜歡塑膠製的餐椅 (因為超好清潔的餐椅多半是塑膠製),就更適合直接購買 Stokke Tripp Trapp 成長椅和相關配件,讓寶寶從小坐到大。

11. Munchkin 貼心鎖滑蓋防漏杯 (360 度吸管) ☜

在各種買過/收過/用過的嬰幼兒用品裡,凡舉與寶寶吃喝副食品相關,如餐具組 (湯匙/叉子)、吸盤學習碗/餐碗、防滑餐盤、分隔餐盤、學習筷子等等,就市面的常見品牌及熱門款式而言,大多都還滿好用的。

除了造型設計各異,再來就是每個家庭對於自己慣用材質的選擇:不銹鋼、塑膠、木製、竹纖維/竹製、陶瓷等。但坦白說還是很可能因為每個孩子發展出來的偏好,讓爸媽仍一路買下去試不完。

因此我最後兩項必備好物推薦,決定留給「水杯」。讓寶寶從小開始培養喝水習慣很重要,但首先必須先找到適合的水杯。

當寶寶於 4~6個月開始學習坐起,爸媽也準備漸進式給予寶寶副食品,因為奶量減少,就能試著讓寶寶適量喝水,一步一步來。雖然寶寶已經習慣奶瓶,但因為奶較黏稠,而水的流速比奶快,如果躺著直接用奶瓶喝水容易嗆到,這時可以尋找適合的水杯,讓寶寶開始習慣「要從杯子喝水」。

水杯有很多類型:鴨嘴杯 (Sippy Cup)、吸管杯 (Straw Cup)、寬口杯等。我買給小孩的第一個杯子是鴨嘴杯 Philips Avent 企鵝鴨嘴吸口水杯 (黑色),那時還沒開始認真研究水杯,購買標準很單純,就是造型可愛,幸運的是兩個小孩也沒有排斥這個選擇拒絕喝水。

一路走來,在做更多研究及試用不同水杯後,我想推薦實際使用兩年後還是最喜歡的兩款杯子 — Munchkin 的兩大 360 度好杯 (吸管杯 & 學習杯),首先是 Munchkin 貼心鎖滑蓋防漏杯 (360 度吸管)

寶寶的第一款杯通常建議是小容量 (7oz / 207ml),同時杯子兩側有握把的「練習杯/學習杯/訓練杯」(沒有握把就更常直稱為「水杯」)。這時期的寶寶手部力氣不夠,有握把能協助他們自己拿起水杯,也能讓喝水變成一種寶寶的抓握訓練,也能幫助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市面上不同類型的鴨嘴杯/飲嘴杯 (Sippy Cup)、吸管杯 (Straw Cup)、寬口杯/直飲杯上,都能看見類似「小容量 + 雙握把」的產品線。有些爸媽認為,奶瓶與吸管杯中間需要用「鴨嘴杯」作為過渡期,讓寶寶能更順利學會喝水。但也有爸媽覺得不需要多買一款中間銜接,直接使用小容量 + 雙握把的「吸管杯」就可以。

我目前傾向認為這見仁見智,爸媽要試驗一下才能更清楚自己寶寶的喜好。建議每對爸媽針對自己寶寶的狀況逐步調整,依據成長階段給予適合水杯,注意他們面對不同水杯的反應來應對。不要試一二次就太快放棄,一直不停買新水杯;也不需要因為身邊的其他爸媽直接用吸管杯就強迫自己孩子使用,以免寶寶之後排斥學習,那反而會更傷腦筋。

Munchkin 貼心鎖滑蓋防漏杯 (360 度吸管) 有小容量 + 雙握把的學習版本 (7oz / 207ml),給 6M+ 的寶寶使用,很可惜的是我自己沒有機會用到,那時我們還不認識這個杯子,正在用 Philips Avent 企鵝鴨嘴杯。等到發現這款好杯時,小孩已經一歲,可以直接跳到無握把的水杯 (10oz / 296ml)。

我最喜歡 Munchkin 貼心鎖滑蓋防漏杯的,是它底部重力裝置的設計,只要在關緊瓶蓋時有確實聽到「卡」一聲,加上它的特殊防漏吸管設計 (需要咬下才能吸到),接下來就真的垂直、傾斜都不會漏水,零死角讓這款杯子非常防漏,是寶寶躺著也喝得到水的貼心設計。

圓弧瓶身讓 Munchkin 貼心鎖滑蓋防漏杯很容易握取,無論有沒有握把。它的矽膠吸管很柔軟,爸媽可以放心讓寶寶自己喝不用擔心牙齦受傷。

不過因為孩子都天生習慣咬嚼吸管,加上正在學習爬行、走路,會把水杯「帶著走」無論什麼方式。在真正教會我家寶寶「不要咬著水杯走來走去」前,我還是前後汰換掉不少吸管 (因為上面被咬破),幸好中間那根「吸管及重力裝置」有額外販售,在美國官網上約美金 2 元。

有些爸媽在測試過程會發現寶寶對吸管杯興趣不高,別灰心,寶寶本來就不是天生會使用吸管,使用吸管是滿需要嘴部肌肉控制,需要練習。

爸媽可以嘗試在孩子面試示範喝水,作出好喝的表情,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跟模仿慾。當寶寶成功喝到水時,也儘量多多給以予鼓勵,如此一來能讓他們在學習過程裡有足夠信心。

12. Munchkin 360 度防漏學習杯/水杯 ☜

多年前要購買水杯時,曾經一度從 Amazon 網站上看見這一款,但因為它的造型就像個普通杯子,我只有匆匆一瞥就接連去點擊其他杯款了。

後來再經過一段時間,做過不少研究後,我又重新回到 Munchkin 360 度防漏學習杯/水杯的面前,然後對各種 360 防漏杯瘋狂。

和前面推薦的 Munchkin 貼心鎖滑蓋防漏杯 (360 度吸管) 相同,它也有不同尺寸適合各月齡的寶寶,甚至更多尺寸及樣式:

  • 7oz / 207ml:適合 6 至12 個月的寶寶,小容量 + 雙握把的學習杯。
  • 10oz / 296ml:適合 12 個月以上寶寶,無握把水杯。
  • 14oz / 414ml:適合 18 個月以上到處活蹦亂跳的幼童,加大容量。

上述三個尺寸 7oz、10oz、14oz 都出了繽紛色彩的款式。然後壞心 (?) 的是 Munchkin 還出了各種彩繪裝飾款,是 6oz / 177ml 及 9oz / 266ml 的 (有握把及無握把都有),實在是讓人眼花繚亂又心癢癢的育兒好物。

當時在選擇 Munchkin 360 度防漏學習杯/水杯前,寶寶已經很熟練地使用吸管杯喝水及牛奶,但我希望儘早嘗試吸管杯外的其他選擇,所以開始把水裝在 Munchkin 360 防漏杯裡,而牛奶繼續用 Munchkin 貼心鎖吸管杯。

因為 360 度防漏杯沒有突出的軟嘴設計,小孩可以像使用普通杯子一樣,從邊緣周圍的任何地方喝水 (所以商品名稱才命名為 360 度),有助於幫助孩子口腔中的肌肉正常發育,降低寶寶牙齦咬合不正的機率,因此獲得美國牙醫推薦,爸媽們也不需要擔心經常使用會影響牙齒。

雖然我是先使用 Munchkin 貼心鎖吸管杯,再轉換為 360 度防漏杯,而且我這邊也同時推薦這兩種水杯,但我想特別說明,我並不認為寶寶一定要學會吸管杯後,才能使用 360 度防漏杯。

由於小容量 + 雙握把的學習杯,能讓寶寶容易握住把手喝水,6 個月以上就可以使用,所以 360 度防漏杯是能與吸管杯一起使用的,甚至也有看過爸媽是從孩子開始學習喝水時,就直接使用 360 度防漏杯。

所以還是看自己孩子的喜好、學習狀況及發展氣質而定,重點是爸媽要仔細觀察、耐心引導,不要過度強求,有時候真的說不準,可能「這個月學不會/沒興趣,但兩個月後就自己拿起來使用」了,不用太心急。

Image from loveJennyblog

拆開看 Munchkin 360 度防漏杯,觀察它三層的結構可以發現杯蓋本身就有兩層,「最上層的密封蓋」是用來阻擋水從邊緣漏出的;「中間白色的那層」有三圈的出水孔洞,應該是用來調節控制出水量的,杯蓋這兩個部分的設計的確很花心思。

喝水的方式也很直覺簡單,前面我提到「像使用普通杯子一樣,從邊緣周圍的任何地方喝水」,所以方便未來直接順利銜接大人用的水杯。但由於它獨特的杯蓋設計,讓使用 Munchkin 360 度防漏杯時,還是有一個小撇步:

寶寶用這款水杯喝水時,要輕輕抿住/含下/輕咬「最上層的密封蓋」,抿住/含下/輕咬的這個動作會讓原本平整、用來阻擋水漏出的軟墊出現開口 (嘴一離開杯緣,又會立刻緊密閉合防漏),接下來寶寶只要繼續輕輕吸吮,就可以輕鬆喝到水。

由於寶寶原本透過哺乳、奶瓶就已經會「吸吮」的動作,從這個杯子喝到水應該是很自然而然,只要引導孩子們去嘗試抿住/含下/輕咬杯緣。

別看我好像「為了仔細描述這個過程寫了好多字」而感覺很複雜,實際上使用起來真的很直覺簡單,各位爸媽自己先偷偷試用就能明白我的意思。

也因為 Munchkin 360 度防漏杯的特殊杯蓋設計,不喝水時杯子就是 360 度自動密封,而且真的是寶寶拿著亂放亂搖都不會漏水。

爸媽可以揮別「學習喝水期」的各種溼答答情境:打翻水杯、水潑出來、喝一半不想喝亂丟一邊 (爸媽飛身去接),換衣服、擦乾身體 (如果是牛奶還要洗澡)、擦地板、擦餐桌、擦媽媽包、擦車子等 (光回想這段經驗,我就已經累了)。一旦看見寶寶要拿起水杯,再也不用緊張偷偷地直盯著看,內心就深怕上述各種打翻的意外發生。

也因為 Munchkin 360 度防漏杯只有這三層的結構,清潔非常輕鬆方便,不用擔心它會藏污納垢、小地方發霉。

準備清洗時,只要把杯子轉開、再把杯蓋的二層結構,剛提到的密封蓋、白色的出水控制閥輕輕拆開,用一般洗碗方式清潔就可以。想要的話可以用熱水燙一下消毒,但記得這款水杯是 PP 加矽膠的成分,雖然耐熱度有高達 120 度,但記得不能拿去蒸氣、煮沸消毒。

所以平心而論,清潔這款 Munchkin 360 度防漏杯真的是比上一款吸管杯簡單很多,為了保持吸管杯乾淨,能安心讓小孩使用,總是忍不住動用各種尺寸的清潔刷組、吸管刷。

當然針對 360 度防漏杯中間白色那層的三圈小細孔,如果只是一般清理不安心的話,也可以再拿出能穿過極小孔的清潔刷組、吸管刷,再奮力每個洞都刷上一次,這部分就憑個人平常的清潔習慣而定。

最後,還想特別分享我為什麼很喜歡這款 Munchkin 360 度防漏杯 (除了它的各項功能都能解決我的問題之外),就是對 Munchkin 的品牌好感度。

除了前面提過的各種彩繪裝飾款之外,Munchkin 還有一個系列叫 “WildLove”,是以「瀕臨絕種或生存受到威脅的動物」為設計主題,希望幫助爸媽教導孩子對於動物的尊重及同理心,因為現在已經有超過一百萬種物種逐漸瀕臨滅絕。

“WildLove” 會向孩子介紹這些瀕臨絕種動物的故事,幫助人們對「哪些因素會影響這些動物的棲息地」「什麼讓保護他們極具挑戰性」有所認識,目前的設計包括 Lemur/Bee (狐猴/蜜蜂)、Orca/Polar Bear (虎鲸/北極熊)、Red Fox (赤狐) 和 Elephant (非洲大象)。

“These opportunities to teach little ones to care for animals can be their first step to also learning how to care for others.” — Steven Dunn, Munchkin 創辦人

Munchkin 曾在 2016 年時向 Whale Sanctuary Project (鯨魚保護區專案) 捐款了 100萬美元。2018 年時 Munchkin 更宣布與全球非營利組織 IFAW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 /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 合作,當人們購買 “WildLove” 杯子時,也等於支持了 Munchkin 對這些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組織的捐款。

隨著 Munchkin 持續推展他們對動物保護事業的承諾、幫助這些自然保育組織去保護瀕臨絕種動物,我對這個品牌的好感度也持續上升。

基本上,Munchkin 360 度防漏學習杯/水杯,是個很值得推薦的水杯,毫不後悔的超實用育兒好物,360 度都不會漏水,從杯緣的任何角度都可以輕鬆讓孩子喝到水,而且又有很多款式、尺寸可以選擇。

何況 “WildLove” 這系列的商品包裝也很投我所好,作為設計師的職業病,很難不因此多喜歡 Munchkin 360 度防漏學習杯/水杯一點點。

以上就是經過兩個寶寶輪番驗證,「最後 3 項」回顧當初也毫不後悔的超實用育兒好物推薦。這 12 項媽咪寶寶必備的母嬰用品,如果再來一次我也是一樣都會買齊,所以真心推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₃ ◔` )

歡迎點擊拍手按鈕很多下,幫我拍拍手 👏
如果你也英雄所見略同買了以上任一種好物,那就為我們都拍拍手 🙌

--

--

IVI

陳年彆扭宅,近年激發出嶄新育兒魂,但阿宅就是任性,創業路上需要碎念以保持身心健康。這裡是我與我肥大的杏仁核一起伸展紓壓的小世界(´◔ ₃ ◔` )我隨意認真寫寫創業 x 設計 x 育兒 x 產業 x 生活,就請各位客倌也隨意認真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