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用RSS reader睇Facebook — 重奪newsfeed內容自主權

唔係賣廣告
10 min readOct 11, 2019

--

本文重點:
-甚麼是RSS reader
-為何要用RSS reader
-如何用RSS reader管理我的newsfeed
-如何用RSS reader訂閱Facebook newsfeed

  • 事先聲明,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我以下介紹的RSS feeder及RSS feed fetcher皆有免費版但功能有限,如果想獲得更多功能就需要每月花約港幣$80左右。這個價錢可讓你重奪newsfeed的內容自主權,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資訊本身已是無價的。
Photo by Sergey Zolkin on Unsplash

引言:不知大家每日花多少時間睇Facebook呢?正字正確來說應該是「碌Facebook」,平均每個post停留時間不到一秒,根本用不著個「睇」字,每日花幾小時在Facebook,在Facebook非常了解我們的演算法之下,我們吸收到多少有用的資訊呢?

Facebook演算法美其名為我們每位用戶度身訂制最貼心的newsfeed,但其實每日大家收到的內容垃圾居多:每3–4條feed插入廣告、在不同source重覆收到同一事件的報導,隨時同一篇新聞一日可以睇十幾次、還有那個”See First”優先看功能,根本是沒有用的,每次refresh只會派30分之1的優先看feed給你(*See First list最多只可以設定30個),有屁用。貼心的演算法其實是粗暴的控制權,我們的Facebook newsfeed為甚麼要被勒索呢?

N年前Facebook將Interest list壽終正寢後,用戶就完全失去Facebook的自主權,每日被Facebook餵食,長時間吸收無營養的資訊,其實間接嚴重影響大家的生產力。現在每日我花最多時間的app已不是Facebook或者是Instagram,而是一個名為Feedly的RSS reader,一個真正自主的閱讀程式。

相信Facebook老手才用過這功能interest list

甚麼是RSS reader?

入正題,首先介紹甚麼是RSS reader或RSS閱讀器。RSS reader其實已經有超過20年歷史,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冒起前,很多網民已經使用RSS reader如Google Reader來訂閱不同網站、博客。只是social media的出現才令RSS成為小眾的閱讀方式。

RSS全名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中文譯作「簡易資訊整合」。網民只需透過RSS reader訂閱網站的RSS feed,就可在一個介面內獲取多個網站提供的最新資訊,不用到個別網站逐一查閱。簡單來說就是將大家「我的最愛/書籤」網站聚集在同一介面一覽無遺。

還記得年前我見到fresh grad同事上網「搵料」的時候,他展開了十多個網站盲衝亂撞的搜尋,我再問他竟然沒有聽過RSS是甚麼…真的無言…還是我已經變成老古董呢?

作為一個內容創作者或者一個整理狂的讀者,我覺得建立自己的RSS reader是必須的。2019年資訊爆棚又極速的年代,更加要懂得做篩選做分析有養份的資訊,並養成主動式閱讀。如果大家只停留在Facebook睇新聞看資訊,那麼跟廢老只懂睇CCTVB沒大分別。

不同RSS reader功能大同小異,以下文章我會以Feedly為例,你會見到坊間還有其他品牌如Inoreader、NewsBlur等等。本人個人喜好首選Feedly,體驗較好,如果你想比較不同RSS reader的分別,可以看這一篇36氪的詳盡比較報告

為何要用RSS reader

有人會覺得「我的最愛」已經做到「主動式閱讀」,每天上幾個網站update自己已經足夠,花時間整理RSS reader很麻煩很費時。我會說你絕對值得花半天時間整理自主的RSS reader,節省你未來更多時間,同時提升你的閱讀習慣。到底RSS reader還有甚麼優點?

  1. 即時消息—網站有新文章你會即時收到,不用定時登上網站
  2. 廣告洗版拜拜—有些網站超多的廣告會影響閱讀,用RSS訂閱就自動幫你抹走廣告。(如果遇到值得嘉許的source,我強烈建議大家click入網站支持一下他們,programmatic是他們主要收入來源哦)
  3. 更佳的閱讀體驗—將資訊來源分門別類,內容整理好,更容易閱讀。
  4. 儲存後閱—見到有趣的標題文章但沒空閱讀,可以save低稍後閱讀。
坦蕩蕩給大家看我的feedly,我是一個整理狂,資訊雖多但不混亂

如何用RSS reader管理我的newsfeed

Feedly是免費的,但功能有限制,例如只可以載入最多100個sources,每個sources只會儲存最新的3條feeds。所以我非常豪爽地upgrade成Pro,擁有無限sources及feeds外,還有google keyword alerts、power search等額外功能,最重要是比basic快10倍和隱藏sponsored ads。每個月只需USD$5.41,即是$42港幣,我覺得物有所值。各位內容創作者,我覺得feedly對大家搵料度橋是非常大幫助。$42絕對抵畀!

已經成為Pro 4–5年,我已經忘記basic有多不便

那麼如何訂閱RSS feed呢?作為整理狂的我以下就分享打理Feedly的小心得。首先你要有一個混亂的「我的最愛/書籤」,就像下圖一樣,這個書籤庫是我從大學儲存至今的,大概有10年歷史。下一步就是將書籤的網址逐一加入Feedly。

由於定期整理,所以書籤庫亂中有序

將source訂閱源加入feedly的步驟不講太多,左邊有一個「+」號,新增source後再分門別類就行,想看詳盡教學文在此,一般的source都可以直接讀取的。

我的feedly收藏了近200多的sources,分類非常清晰,以下截圖就是social media的分類,收錄中外不同關於social media的網站。

我有強迫症,有喜歡「消除未讀數字」的毒癮,這亦是我喜歡Feedly的重要因素

大部份Web2.0或以上格式的網站都支援RSS feed,但可惜有少部份網站並不支援RSS,即是不能在feedly直接輸入網址讀取源頭。網站不支援RSS的原因可能是本身網站系統設計問題,或者因為不想減少網站瀏覽率而故意令網站不支援RSS (特別多發生在內地網站)。例如:內地著名廣告網站廣告門Adquan,因為它不支援RSS功能,在Feedly裡無法找到可供訂閱的RSS feed(如下圖)

內地網站大多不支援RSS

如何用RSS reader訂閱Facebook newsfeed

上一段提到有些網站不支援RSS,而社交媒體龍頭Facebook早在2015年已經不支援RSS,相信原因也離不開「廣告收入」。不過「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全文戲肉到,用RSS訂閱Facebook feed。首先我們需要一個RSS feed生產工具。市面上有不同的RSS feed生產工具,今天我會先介紹FetchRSS。

主角在此 http://fetchrss.com/facebook
輸入Facebook page的連結 (friend連結是不可行的)
Fetchrss便會轉換出一條RSS feed link,,將它加入到feedly便成功訂閱

除了網站之外,Facebook專頁都可以訂閱到RSS reader,真是非常方便,不用在Facebook亂逛了。花點時間自製Facebook專頁訂閱名單吧,節省你不少白花在Facebook的光陰哦。我的basic account只有25個訂閱源限制,你們想知道我訂閱了哪25個專業專頁嗎?

作為一個專業digital marketer當然要訂閱一些專業人士專頁例如 Jan's Tech Blog XD.

FetchRSS同樣有免費版,功能少限制大。一個account最多只可載入5個Facebook sources(或其他網站),每個sources只會儲存最近的5條feeds,而且自動更新進度是24小時,一天才更新一次,其實完全沒有作用。所以我亦非常豪爽地upgrade到basic (Professional又太貴了),一個account可載入25個sources及15條feeds,而且每3小時自動更新一次,已經算是不錯了。basic account月費USD$4.54,即是$35港幣。相比feedly不算抵用,但總算脫離Facebook魔掌吧。

希望網友們能發掘更好用更抵用的Facebook RSS feed fetcher

FetchRSS未必是最好的Facebook feed生產器,(聽說RSSHub功能更強大,更可以訂閱微博、知乎等大陸社交平台),但我不是程式員,完全看不懂,所以暫時用FetchRSS也足夠。

每月$42+$35就能擺脫Facebook的控制,重奪內容自主權不值得嗎?

後記:重奪內容自主權,養成主動式閱讀的重要

我再次強調我喜歡使用RSS reader的原因是”自主性”,RSS reader內容全部都是自行挑選的,自行排序,全部都是對自己有用有營養的資訊。雖則Facebook的朋友與及專頁都是你like及follow的,但始終每日的newsfeed都是被動式閱讀。我真的希望這篇文章會促使大家脫離Facebook魔掌,重新養成主動式閱讀的風氣。我明白大家社交平台的毒癮很深,沒事幹都會打開Facebook由下而上不斷碌不斷look,但沒有read及watch。如果我這篇文章能夠影響到你就給我一個clap吧 XD。

話雖如此,Facebook也不是一無是處,在Facebook見得最多的資訊就是全城熱話,人人關注的議題,Facebook就是有帶動潮流的價值,不上Facebook你確實會變得離地。

不過你想做一個隨潮流浮游的人,還是獨善其身跟隨自己的flow呢?很諷刺這篇文章的traffic應該大多來自Facebook。哈

--

--

唔係賣廣告

消費者開始懂得過濾廣告 要做到有影響力的廣告 最緊要就是「唔係賣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