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參加《斜槓先修班》同學會心得:加入「對」的社群,會成為你人生的推進器

「你最常接觸的五個人平均起來就是你。」這真的是我加入《斜槓先修班》臉書社團的最大心得。

斜槓先修班》臉書社團傳送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6040123216628/

我人生最光彩、自信的時刻,是在大學。當時加入了許多學習性、服務性組織,累積活動經驗之外,更結交好多盟友,出社會後依然在彼端是資源、人脈及心靈陪伴。

工作幾年後,生活圈容易僵化,家裡、公司兩點一線之外,我一直努力、持續的為自己創造新的學習圈。

這次加入了《斜槓先修班》臉書社團,給了我三大啟示:

(一)我想當部落客,那就開始了啊!
(二)原來我擅長「摘述」與「筆記」
(三)開啟斜槓之路,迷惘、出錯都是必經的

(一)我想當部落客,那就開始了啊:得到莫大的刺激與動力

我是一直對於「成為一名部落客」有著很大的憧憬,但遲遲不知如何下手,要如何定位自己?如何選擇主題?如何穩定產出?如何開始業配?心中有成千上萬個疑問,就在一天通勤路上,好奇的搜尋著幾個關鍵字,我在Podcast清單中,發現了《斜槓先修班》。

收聽這個節目,宛如是搭上了火箭般。

主持人訪問了各式各樣的先鋒勇者,在斜槓、創業路上的辛酸血淚及拿手絕活,都在每一集節目中,驚艷了我!

尤其是訪問『內容行銷自由工作者』Mei的這一集,受訪人不藏私的說了許多接案小竅門,更在訪問過程,Mei更坦言自己並非本科專業,也曾有過猶豫、擔心,這些真誠地話語,透過Podcast傳遞出來,好像我也和主持人、來賓是朋友般。也因此,在我踏進公司門前,得到了人生更大的希望感,我心中想的是:「看來,我也可以嘛!」

他們都往前走了,我還在原地幹嘛?|圖摘自https://pixabay.com/

在《斜槓先修班》臉書社團中,更是聚集了各式各樣的鬼才,有的已經闖出名堂,有的滿腹墨水卻還沒展現出來。而對我的刺激便是:他們都往前走了,我還在原地幹嘛?

於是,我展開行動,開啟了我的第一場線上讀書會。參與人數達到我的目標設定,我勇敢開始了,但目前遇到卡關,我想之後再聊聊!

(二)原來我擅長「摘述」與「筆記」:增加對自己的認識

後來,我參與主持人Joanne在社團中舉辦的線上班會,被激發了許久不見的動力,除了找到了辦理「線上讀書會」的動機,號召現實生活中不認識的新朋友,聽我分享我喜愛的書籍。

我為了那次的班會紀錄,製作了一張摘要圖卡|圖取自Sunny我自己

更因為我主動在線上班會擔任了會議記錄,會後得到許多同學的正面回饋,我還因此發現,原來自己「會議摘要筆記」的技能,不只是我的個人喜好,還真的挺不錯的耶!

透過這些互動,我27歲的生涯之中,又增添了更清晰的自我認知。

畢竟在工作專業中,成就感並非一蹴可及。主管也沒空像父母、老師,鮮少花時間細數員工的優勢(當然也是要看公司文化跟主管特質啦!)。在講求效率、成果的快時代,我可以透過網路互動結識「重視學習」、「追求成長」的夥伴們,甚至得到回饋與肯定,真的是天殺的幸福際遇。

(三)開啟斜槓之路,迷惘、出錯都是必經的

最近,十月份參加了主持人Joanne辦理的第一場實體同學會,我透過好多位厲害的來賓,更得到了一個結論:

原來,大家都曾迷網,也曾失誤過。

雖然每位來賓的專業面向大相逕庭,但是能摘述成共同的成長階段:

  1. 探詢期
  2. 試錯期
  3. 調整、再嘗試 *最容易放棄的階段
  4. 品牌定位
  5. 持之以恆產出、實踐

這些總結在在回應我,真的別再怕了,別再等了。沒有最對的出發途徑,也沒有最完美的定位,只有Try。

感謝當天,我鼓起勇氣去和Mei相認,向她分享了我對於文字工作者的嚮往和擔心,以及謝謝她給我的啟發和勇氣。

Mei對我說:想做就去做吧!真的!

所以我寫下了今天的後記,另外,也嘗試為實體同學會這天的活動,留下了紀實報導,也留給其他沒能親臨現場的朋友們,一起共學、共好!

實體讀書會當天的筆記1|圖摘自 Sunny 我自己
實體讀書會當天的筆記2|圖摘自 Sunny 我自己

【延伸閱讀】
報導|《斜槓先修班》首屆同學會:開創副業誰沒失敗過?

🙌擊掌不用錢,讓掌聲響起來!

❤️喜歡這篇文章,請註冊Medium,給我 1–5 個 claps。
💛對參加社群有興趣,給我6–10 個 claps,
💙對我的筆記十分喜愛,給我11–20個 claps!

--

--

筆記女孩 Sunny / 阿霓

我是來自風城的九零後女孩, 熱愛寫字、畫圖、說故事。現任行銷企劃,喜歡兒童文學/手繪/設計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