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顧工具】你有自己的心情溫度計嗎?《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的好工具

《心情溫度計》是什麼?怎麼用?取自書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盤點現況儀表板」,用簡單的四個問句,幫助自我覺察、反思生活。

自我覺察的好工具:你幫自己打過分數嗎?

林志玲曾有句廣告名言(聽過的人應該就透漏年齡了XD):

別再為我打分數啦!

從小到大,我們做過無數次的考試卷。舉凡小考、段考、期末考,英檢、多益、托福檢定,出社會還有KPI績效考核,主管就是打分數的上位者。

「你有60分及格嗎?」

「550分的多益是大學畢業門檻」

「老闆規定自評不可以太高分,超過95分主管還要寫報告上呈喔。」

考試成績「分數」指標,可以明確的定義特定範圍的成就表現。甚至成為了自我評價的來源,學習成績低落的學童,甚至對自己的價值感到否定。

但,只有別人可以幫我們打分數嗎?我們也是成就自己的主人翁呀!

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評測自己此時此刻的心理狀態嗎?
面對自己,難道只有體重計、身體健康報告等數據而已嗎?

不!我想推薦你們一個很棒的工具,我稱呼它為《心情溫度計》。

【自我照顧工具】你有自己的心情溫度計嗎? 筆記女孩BLOG 製

每當我連續工作太多天,思緒紊亂時,我都能用這個工具把自己拉回當下,有意識的覺察此刻的狀態。又或者,在我結束一整天的活動,深夜入眠之前,我也會用《心情溫度計》🌡來為自己這天做總結。

【工具教學】《心情溫度計》是什麼?怎麼用?

這個測量工具,是我取自書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盤點現況儀表板」。

大塊文化《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盤點現況儀表板」(筆記女孩 姍霓製圖)

我自己把它取名為《心情溫度計》這個溫度計,其實不單只是「心情」,而是泛指四個項目,每項滿分皆為5,以你自身此刻的實際感受與直覺來評測:

  1. 健康(Health):首先是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因為身體就是自己最重要的工具嘛!當你感覺疲累、運動不足,可能只有1分。反之,心情亢奮、精力滿點,就可以給自己5分最高分。
  2. 工作(Job):泛指所有勞心、勞力的事情,上班、做家事,或者寫家庭作業都算是。
  3. 娛樂(Fun):能讓你放鬆、愉悅,心情自在的休閒事務,如果你很享受在其中,就連出差也能是Have Fun!
  4. 愛(Love):又定義為「關係」,任何你所重視的人際互動,如:家庭、伴侶、友情,甚至是寵物,都可能影響你的關係能量。

每一次的評量,都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這個分數的原因。第一次測量,你可以試著逐一寫下每個項目的分數和理由,並且靜下心來思考,以下幾個問題提供參考:

(一)這些項目中,哪一樣是我目前的最高分?哪一樣是最低分呢?
(二)目前的分數狀態,我滿意嗎?
(三)如果不滿意,請想想看,我可以從哪裡開始改善呢?
(四)我理想的狀態是什麼呢?做什麼調整可以達到更理想的狀態呢?

.

以我此時此刻來作為範例:

【阿霓的💞心情溫度計🌡】

  1. 健康(Health):★★☆☆☆
    身體最近正在適應飲食控制,杜絕惡性的亂塞餅乾壞習慣,以及每周至少運動兩次。對於養成胡亂吃東西、懶惰運動一年多壞習慣的我來說,這一兩個月挺辛苦的,所以給自己2分。
  2. 工作(Job):★★★★★★★★★
    我給了10分(滿分明明才5分而已,爆錶啦!),因為連續工作了15天,連續兩個周末都加班+參加活動當志工,真的太累太拚了!
  3. 娛樂(Fun):★★★☆☆
    我幾乎每天都有耍廢滑手機,但沒有真的放鬆到心情,真的很想要有個完整的2天空白日,好好地啥也不幹,就是出門走走也好!
  4. 愛(Love):★★★★★
    我跟男友每天都很歡樂的相處,雖然彼此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交換白天的故事,但是能夠一起坐下來吃頓飯、說說開心逗趣的小事,我就很滿足了。我也有跟家人保持聯絡,即使沒有住在一起,我仍然感覺被愛,所以我很滿意。

【阿霓的處方箋💊】

  1. 目前的分數狀態,我挺滿意的。因為工作再過一周,就會復原為常態了!所以我可以克服近期的勞累感的。
  2. 至於最低分的健康,我其實也發現,自己這一個月頻繁的量測體脂計,有點太過高壓了。我想告訴自己,放寬心~這是一場為了健康的長程馬拉松,我可以的!
    .

習慣使用這個《心情溫度計》之後,就可以省略紙本、打字的時間,隨時隨地在心中默想,立即見效!🥰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給大家的【自我照顧】好工具:《心情溫度計》。你也試試看吧!👀靜下心來,用這四個項目問問自己,關心自己一下。💞

今天的你,最高分的項目是哪一個呢?為什麼呢?歡迎留言分享給我!

我是筆記女孩 Sunny,在這裡會分享我的閱讀筆記、學習心得或生活近況,陪我一起閱讀好書、紀錄好事、成為更好的自己吧!

﹝延伸閱讀﹞設計你熱愛的人生,永遠不嫌晚!《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延伸閱讀﹞設計你熱愛的人生,永遠不嫌晚!《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

--

筆記女孩 Sunny / 阿霓

我是來自風城的九零後女孩, 熱愛寫字、畫圖、說故事。現任行銷企劃,喜歡兒童文學/手繪/設計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