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你熱愛的人生,永遠不嫌晚!《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設計你熱愛的人生,永遠不嫌晚!《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筆記女孩Sunny的閱讀筆記

● 誰適合閱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如果你此刻感到人生困窘,生活傷心失意,整個人「卡住了」,這本書能帶你體驗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生涯規劃」夯課,透過「設計思考」的思維方法,重新看待現況,動手打造更樂在其中的人生。

如果你還是名學生、社會新鮮人,對於未來感到迷惘,那更適合拉著三五好友,一起共讀此書,利用創意思維工具,練習覺察個人內在狀態、跳脫固有的無效想法,用全新的觀點「重擬問題」,找到適合自己的快樂生涯。

第一篇閱讀筆記,我就挑選了這本在我18歲,踏入社會前啟蒙我的書。書中第一章節提到「真正的快樂,來自打造適合自己的人生」,而非追逐世人眼中的「成功」,當時敲醒了盲目在意外在眼光的我。

● 人生不只一種解決方案,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是兩名史丹佛大學教授比爾‧柏內特(Bill Burnett)和戴夫‧埃文斯(Dave Evans)的共同著作。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是兩名史丹佛大學教授比爾‧柏內特(Bill Burnett)和戴夫‧埃文斯(Dave Evans)的共同著作。
Bill Burnett and Dave Evans, authors of “Designing Your Work Life.” 來源:WNYC Studios

比爾十分幸運,從孩提時期就有明確的興趣,求學、在職生涯都在同樣的「產品設計」領域發光,曾在蘋果公司待了七年;而戴夫則是跌跌撞撞,大學從生物系轉到機械工程系,仍舊不知道自己該念什麼專業,幾經多年波折,才成為了高科技產業的高層,三十年間做過蘋果產品初代產品經理、擔任顧問幫助許多新創公司找到自己的路。

他們同樣擁有工程學位、皆經手過蘋果公司的產品設計鏈,但兩人生命歷程截然不同,一位從小發展明確,另一位則波折不斷,而最終都在產品設計領域發光,且任職於史丹佛大學。比爾和戴夫一拍即合,決定共同帶領學生「運用設計思考,來解決生命設計的棘手問題」。

兩位作者決定開立了一堂「從來沒人被當掉」的課,他們說道:

人生沒有錯誤答案,也沒有人能替你打分數。儘管人們想追求的終極目標相似,擁有財富、自由、健康的人生,但是達到目的地的方法,每個人都不相同。

而《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就是濃縮課程精華,給大腦許多的練習題,利用思考工具,幫助你設計專屬自己的人生。

連價值心態,在書中前導內容清楚的建立好了。

設計生命,需要有這五種心態:

我把這五種心態用插圖給畫了下來:好奇心(curiously)、行動導向(bias to action)、重擬問題(reframing)、覺察(awareness)、通力合作(radical collaboration)。
我把這五種心態用插圖給畫了下來:好奇心(curiously)、行動導向(bias to action)、重擬問題(reframing)、覺察(awareness)、通力合作(radical collaboration)。
  1. 好奇心(curiously):帶著好奇心看世界,把生活變成一場遊戲探索體驗。
  2. 行動導向(bias to action):凡事都試試看,不抗拒改變、不執著最初的設想。
  3. 重擬問題(reframing):遇到問題卡關時,退一步「重擬問題」,打破原有偏見,重新啟動思考。
  4. 覺察(awareness):覺察每個當下,接納現況、勿執著,把人生一切都當作過程,放手一搏!
  5. 通力合作(radical collaboration):許多好點子都是來自他人,只要你學會開口提出需求。

● 別管什麼熱情了,試了才知道!

這本書的排版整體是舒適的,左翻、橫式閱讀,字距不會太擁擠,標題或重點會換成藍色字,每一章節還有「牛刀小試」的練習題。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排版整體是舒適的,左翻、橫式閱讀,字距不會太擁擠,標題或重點會換成藍色字,每一章節還有「牛刀小試」的練習題。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排版整體是舒適的,左翻、橫式閱讀,字距不會太擁擠,標題或重點會換成藍色字,每一章節還有「牛刀小試」的練習題。

(後來出版社還有針對這本書,延伸出版了筆記版本,我個人覺得不需要!但另一本《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就很值得談談,之後期待我的閱讀筆記囉!)

書中的筆吻,像是在跟一位理性、具有智慧又有點瘋狂的歐巴相處,善於說故事,令人感到自在,並沒有因為高學府的背景而給人距離感,反而提出許多顛覆人心的觀點,出乎意料地令人感到療癒、勵志。例如,作者們提到:

很多人腦中都有「無效的想法」,覺得只要找到自己的熱情,事情就解決了。只要知道熱情所在,不管什麼事都神奇地迎刃而解。本書不認同這種說法,理由很簡單:大部分的人不曉得自己的熱情所在。本書對於要大家找到熱情所在,不是很有熱情。講得再簡單一點,熱情是良好生命設計帶來的結果,而不是源頭。

講真的,設計你愛的人生,不必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一旦知道如何靠著原型一路前進,就能踏上旅途,找出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有沒有熱情都無所謂。

● 生命有好多種可能,每一條路都是對的。

我第一次閱讀此書,是和一群跨域、跨年齡層的夥伴「共讀」。我們大約每兩週見一次面,一起吸收書中新知,練習每一章節的「牛刀小試」。透過共學夥伴的影響力,促使我心中萌生了一些勇氣和行動力。

「看來,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嘛。」

「好!我就要來試試看!」

和夥伴們一起閱讀這本書的當時,我才22歲,準備利用技術性延畢,出國赴韓體驗交換學生生活。因為這本書,啟發了我對於未來職涯的想像,也用書中的工具「奧德賽計畫」陪伴我擬定了三種人生五年計畫。

後來,我在第三年人生驟變,感情卡關、裸辭冒險轉職,陷入負面的受害者思維。我翻到當時擬定的奧德賽計畫,驚訝的發現,我其實就是從當時自己設計的的計劃A,走向了計畫B罷了。人生沒有什麼錯的選項,我不過換了一條路呀。

這本書一直像是本人生導師,每當困頓、迷惘時,靜下心來翻閱,我都能再次得到啟發。

.

在此,分享我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學到的3個好思維。

■好思維1 重擬問題:如果行不通,那就代表問錯問題了

面對人生問題遇到卡關,本書鼓勵大家「重擬問題」的策略,和《與成功有約》當中提到「聚焦在『影響圈』,而非『關注圈』」有相似的概念。兩本書皆提倡:將心力投注在可控範圍的事物中,而非陷入無能為力的限制,或執著於難以改變的現況。

書中提到了兩類情境,一類是遇到了難以撼動的限制,另一類則是不敢試錯的完美主義。

第一類問題:【重力問題 gravity problem】

什麼是「重力問題」?就是讓自身陷入了「無法行動」的情境當中。

就像是一個騎腳踏車上坡的人,抱怨著:「地心引力太壞了!重力快把我逼瘋了,我沒辦法輕鬆騎上山坡,我到底能拿重力怎麼辦呢?」。聽起來很荒謬吧?但人們確實會不自知,陷入這種難以對抗的死局中。

以我自身為例,我曾埋怨過家庭經濟背景不如人,財富累積速度很慢,就學貸款給付私大四年學費,一出社會就扛了幾十萬的債務。但這件事,是我無法輕易撼動的,抱持著這個想法,也不能讓我比較快樂。與其羨慕其他同儕的經濟,不如慶幸我的父母從小讓我衣食無缺、學了多樣才藝,再來,實際點,認真探索:我還有哪些辦法能夠創造更高的收入?

書中舉例,一名失業五年的求職者,煩惱著求職階段,雇主會如何看待那空窗的五年職涯?這就是一個重力問題。我們無法改變雇主的想法,那還不如努力改變在面試階段在雇主面前的形象。例如先擔任志工,或者列出這段期間重要的專業成就等等。

面對重力問題,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它,讓自己轉念,並且從此時此刻採取行動。

第二類問題:【船錨問題 anchor problem】

何謂「船錨問題」?是形容人們緊抓著行不通的解決方案不放,卡住了。

船錨本身是能帶來安定的好工具,當船隻靠岸時,船錨能穩定船體,避免因大浪而飄遠。但是遇到風險時,仍然拋下船錨,船艘將動彈不得,難以續航。

作者舉了約翰的故事為例:約翰小時候便立下夢想,希望有天能去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騎騾子,從峽谷高處望向谷底美景。

不過他的人生有太多事要做,等到他成家立業,有了老婆、小孩,也攢夠了旅費,想將帶著全家一同圓夢,這才發現騎騾子有體重限制,限重九十公斤。約翰花了五年的時間努力節食,每到了春天,體重都還是多了一些。直到最後,約翰體重達標了,孩子也長大、有自己的生活安排,一家人騎驢看峽谷美景的圓夢之旅告吹。

上述案例中,約翰便是遇上了「船錨問題」,他卡在一定得騎驢子。如果他可以重擬問題,改成「如何能由上而下觀賞峽谷美景?」那麼就不再有騎驢所需的體重限制,搭直升機、坐船都可以,甚至把體力練夠了,步行也行!

人類有時寧願緊抓著熟悉的失敗方法,也不願冒險嘗試解決問題所需的重大改變,深怕換了別的方法還是不會成功。但那又如何?行不通,那就再換個方法不就得了?船錨問題的概念,這讓我聯想到在playback即興劇場中,有名前輩阿馨也經常這麼說:錯了,再對回來就好。

錯了,再對回來。筆記女孩 Sunny 繪製

打開心胸、接受現實後,就有辦法重擬問題,進而關注有辦法採取行動的事情,設計出更理想的解決方案、打造更喜愛的人生。

■好思維2 覺察自我:培養內在覺察力,從生活紀錄、盤點現況開始

人本主義的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曾經說過:
What is necessary to change a person is to change his awareness of himself.
要改變一個人,必須先改變他對自我的覺察。

此書提供了三個好工具 (1)【儀錶板】 (2)【人生羅盤】 (3)【好時光日誌】,以下用幾句話介紹,詳細使用方法可以參閱書籍內文,

(1)【儀錶板】
透過自我檢視「健康(Health)/工作(Job)/娛樂(Fun)/愛(Love)」這四個項目,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態與需求。

我特別喜歡使用「儀錶板」這個自我狀態檢視的工具,也特別寫了一篇文章介紹使用方法。

﹝延伸閱讀﹞
你有自己的心情溫度計嗎?《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的好工具

(2)【人生羅盤】
鼓勵我們寫下「工作觀」、「人生價」,並向內探詢兩者是否一致?也做為日後卡關時,整合自我的依據,如同航海時需要透過「羅盤」重新定位。

(3)【好時光日誌】
透過記錄一天所做所為當中,每件事所帶來的「專注/精力/心流」程度,來發現自己的喜好、擅長與精力分配。哪些事情容易消耗心神?做什麼事情,時間很快就流逝了呢?作者鼓勵我們:聚焦在做美好的事情上。

■好思維3 練習放手:人生有太多意想不到,學會接受各種可能性吧

(1)【奧德賽計畫 Odyssey Plan】每一個版本的人生都是對的。

作者引導我們,為自己接下來的五年,規畫三種版本,分別是:

【版本一】你目前正在做的事
【版本二】萬一事情生變,你會做的事
【版本三】如果錢跟面子不成問題,你想活的人生

並且在每個版本中,逐一的盤點自己的「資源」、「喜歡程度」、「達成的自信程度」和「與人生價值觀的一致性」。

在規畫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想不到」、「懷疑自我」或者「驚喜的發現」。這些過程都是要讓我們練習,找出潛在人生的可能性!

我寫完奧德賽計畫後,練習「預想失敗」的可能,並且事先寫下應對方案。

(2)【失敗紀錄】對失敗免疫:快速失敗,在失敗中前進。

另外,作者也提到人生是一場大型的設計實驗,在不斷的錯誤與修正之後,才會得到更為滿意的結果。而這無止盡的失敗過程,該如何克服呢?

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對失敗免疫」,例如:列出「史上失敗經典大全」,養成化失敗為成長的習慣。

將【失敗項目】/【主因分析】(疏忽失誤/自我弱勢/成長經驗)/【成長心得】,逐一的寫在表格中,回頭檢視時,你會發現自己原來在挫敗的經驗中,也學習、收穫了許多。

當你記住,你永遠在玩活出自己的無限遊戲,努力設計生命向世界呈現你的美好,你不可能失敗。

體驗挫折不代表你的生命「失敗」了,你永遠可以再站起來。

對於「害怕失敗」的心,也很需要練習「放手」。

●【後記】每個人的人生,沒有絕對的路,這輩子都需要不斷的重新設計

寫這篇閱讀筆記時,我一直想起一部全民大劇團演出的音樂劇《同學會!同鞋~》,真的很好看、很有感觸,我為此進去兩次劇院。劇中精采的,除了熱鬧、懷舊的歌舞唱跳,還有其中的劇情:從大學畢業到人終老病死,說著一群死黨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討論著究竟「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大明星背後有不為人知的苦,貴婦女同學有過不去的情關,開朗人妻有生不出孩子的辛酸,到底誰的人生最成功?到最後臨死之前,沒有人能說得算。

我出了社會後,有好多年的迷惘,經常渴望聖旨駕到,突然一位仙人可以化身為世間貴人,給我指點迷津、指引人生方向。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這種傳奇。

但是《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很適合作為職涯探索期間,引導思考的陪伴。書中最常撼動我的一句話,送給閱讀到這裡的你:

「從此時此刻行動,永遠都不會太遲」

你也有這樣一本書,陪伴著迷惘的自己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吧!

我是筆記女孩 Sunny,在這裡會分享我的閱讀筆記、學習心得或生活近況,陪我一起閱讀好書、紀錄好事、成為更好的自己吧!

--

--

筆記女孩 Sunny / 阿霓

我是來自風城的九零後女孩, 熱愛寫字、畫圖、說故事。現任行銷企劃,喜歡兒童文學/手繪/設計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