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復旦大學春季交換日記

Nicole
7 min readFeb 25, 2020

--

嗨大家好(・∀・)我是Nicole,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我2019年在上海復旦大學的交換生活~(我是透過校內推薦到上海復旦大學交換,所以這篇不會分享申請過程),以下將分為幾個部分,記錄我忙碌又充實的上海生活: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裡面包什麼口味

2019/02/21是我抵達上海的第一天,記憶猶新我和大學同學一同抵達上海浦東機場,正準備要和復旦國合處的老師聯絡,並前往指定集合地點。沒想到的是,遊覽車上已擠滿了許多港澳台學生,因而我們就被放鳥了QQ,(似乎註定我這半年在上海的日子會有許多出乎我意料的事情發生)沒辦法我們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行打車過去復旦宿舍。

不說被放鳥的故事了,這邊來簡單介紹一下生活環境:港澳台交換學生住的是復旦大學北苑生活區,女生住的是41號樓,男生則在隔壁42號樓,地理位置算是非常方便。兩分鐘的腳程有北區食堂,宿舍前就是公交站,大概兩三站就可以抵達五角場以及地鐵五角場以及江灣體育館站。和台灣大學不同的是,學校會發一張一卡通,這張卡非常重要,他具備門卡、餐卡、水卡等多項功能,若是遺失也不用過度慌張,趕緊找一下復旦國際處的老師求助!(他們還是會很善良幫助大家的~)

2020.02更新,據我的復旦夥伴說到,北區食堂已裝修好二樓用餐區,另外宿舍附近也開設智慧包裹自取處,我好生羨慕阿QAQ我以前有時候要走到復旦大門去領包裹(拭淚

我在復旦的早餐(這樣只要約五塊人民幣耶!!!)

學習。學霸在你生活周遭

談到學習,我所選修的課分別是復旦管理學院的組織行為學、電子商務與移動商務,以及新聞學院的消費心理與消費行為。由於我不是選課達人也不是復旦本科生,所以無法跟大家說必上什麼課XD(復旦有許多有名的教授 大家就自行斟酌),以下只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1. 組織行為學(徐笑君),教室大概有快一百位學生,大部分是大二的管理學專業學生所選修(我當時大三)。老師有課堂講義,上課會用PPT講述單元重點,並且會需要小組上台報告。

此堂課印象最深刻莫過於課堂學霸以及期末考(占總成績50%):這堂課總有個男生搶著回答老師的問題,抑或是反駁其他同學的回答(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現象XD只是在台灣感覺會被霸凌QQ) 期末考的部分則是一張A3題目卷,以及兩張A3空白紙(沒有格線),然後大家開始振筆疾書(還有聽到有人拿尺在劃直線對齊的唰唰聲此起彼落)兩小時的考試,最早交卷的人也是結束考試前十分鐘,由此可知復旦學生對自己課業表現非常非常重視(點頭。

2. 電子商務與移動商務(竇一凡)

這堂課是在禮拜一的晚上六點至九點,在管理學院(六教)上課,學生大部分由大四大三學生所組成。這堂課拆分成個案講解、策略遊戲、期末報告、企業參訪等。與台灣大學授課的方式不同,老師相當認真講解每個個案(而且年份非常新,有些還是今年的哈佛個案,讓我的台灣同學都搶著想要讀),學生更是看待每次上台報告機會,尤其準備期末報告時,那可說是廢寢忘食啊!

如果要我推薦一堂課,我定會推薦竇老師的這堂課,但由於是優課,所以在復旦真的非常搶手!

竇老師認真講課的神情

3. 消費心理學(潘霽)

這是一堂在禮拜二早上八點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課。老師說話非常幽默風趣,會用非常簡單的名詞解釋消費者的行為或心理,並結合時事(還有老師自己的人類觀察XD)讓早八還想要昏昏欲睡的我,瞬間被打了雞血般認真聽講。

發現照片裡幾乎沒有捕捉到潘大QQ只能放一張意外拍到的一小角

還記得剛開始上課時,我拿出了紙筆準備開始抄筆記,但令人非常意外的是 — 復旦的學生幾乎都拿著電腦在做筆記,甚至是使用Ipad的手寫功能,且每個人非常認真的聽講,上課也很少人在滑手機,甚至是吃東西。對於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我認為復旦的學生可說是相當積極,不管今天台上的老師是否在詢問課堂內或外的問題,底下的學生都非常積極回答。

玩樂。就是要大江南北走透透

說到玩樂,定有不少交換生會好好走遍交換的國家,至少回到台灣可以和朋友談起你的所見所聞(誤)。縱使我在上海復旦有修課、實習(這部分我會再打一篇來記錄)、社團,我還是毫不放棄每次出去玩的機會XD

這邊就簡單分享一下其中一個小旅行:復旦國合處會安排春季港澳台交換生四月初(清明假期那段時間)時前往揚州、淮安進行「國情考察」(每年行程都不一樣呦 但大概就是紅色景點),行程內容包含遊瘦西湖、逛揚州老城、參觀周恩來故居等。雖然此次旅程的出發時間(清明連假),讓大陸每個旅遊景點幾乎是車水馬龍的狀態,也讓行程不停的延後,但透過這個小旅行,我認識了更多來自台港澳的復旦交換生,一路上有他們的歡樂陪伴,真的是這趟旅程最開心的事了~~~

所謂的紅色景點,能戴墨鏡就戴墨鏡吧(誤

社團。拓展人脈的好方法!

為了能夠認識更多復旦的學生,我在學期初還加入了復旦啦啦隊(Cheer Leading),並且也通過考核成為其中的一員。每週二以及周日會有練習時間,每次大概三個小時,練習過程會有教練帶操、練體能,過程中雖有些辛苦,但我成功在一次機會中上台演出!也讓我在復旦的短暫交換中,認識了更多大陸本地的同學,也認識了很多同樣來自台灣、東南亞、波蘭的同學!

復旦啦啦隊的仙女們!!!

後記:

文章寫到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點小心得(還有附上我的YT影片)。長輩常說:「年輕人嘛就是要多嘗試,在跌倒中成長」,我想這句話正驗證我在上海的生活。透過在復旦的學習,讓我知道這世上還有這麼多生活如此積極的人類(笑);而在外商實習,讓我接觸到許多職場前輩,也因為和他們有合作的機會,見識到兩岸人不同思考模式以及真正的狼性社會是多麼慘酷QQ

很多學弟妹會問我值不值得去交換?什麼樣的人適合去交換?要去哪個國家交換?

其實,這些問題對我來說都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交換一詞現在出現在你的腦中,不妨可以思考交換的意義,你想要在交換生活中完成什麼事情?而這些事情不能在台灣完成嗎? 如果思考完這些問題,你發現你能說服自己動身出國,並且能督促自己在交換中完成目標,那你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撰寫交換計畫了! 雖然交換學生我視為大學應要完成的事項,但每個人本就對自己的期望不同,希望大家都能好好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也祝交換生在國外一切平安~

(感謝看到文章的你/妳~如果可以的話給我多點掌聲~下一篇預期會是上海外商實習分享~希望我不會又犯拖延症XD)

--

--

Nicole

即使是隻平凡的綿羊,也能在狼群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青青草地。 目前是一隻在美妝保健零售通路業打滾的綿羊,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by Instagram messages( @ninicole.y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