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卷講|台大生化科技 林筱磬

NIICO 學問學
5 min readAug 17, 2018

--

與其無止境地遠望著目標,想著未來一定要如何如何,不如試著換一個新的生活態度,過得像是你現在已經在你想去的地方、現在就能成為想成為的樣子,專注於當下也能帶來快樂。

那一年,我在愛丁堡大學:化被動為主動

進入大學後,由於對世界很好奇,我一直都很想找機會去國外看看,於是大二那年申請交換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很期待將在異國認識的人、看見的風景,但事情往往沒有這麼順利。

坦白說我經歷了一段挫折的時光,首先是語言的隔閡,室友是倫敦人,濃厚的英國腔讓我幾乎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上課也是,幾乎是鴨子聽雷的狀態, 我本來就屬於較害羞的人,語言的障礙使我更加沒有自信,還好愛丁堡大學的課程大部分都有錄影,回宿舍後我再一遍遍回放來聽,不懂的再請教同學,也透過BBC和英國影集努力惡補英國腔,逼自己要聽懂。

語言的問題是稍稍解決了,但人際互動上卻也帶給我困擾。我是一個被動慢熟的人。以前在台灣這個舒適圈,進入任何一個新的社交圈我都不會是主動上前打招呼拋話題的人,習慣自然而然慢慢認識,但是國外不是這樣,若不主動就真的沒朋友了,歷經了上半年的挫折,我決心下半年要做出改變,經歷幾個月的調適與心態轉換,突破舊往的習慣,主動找人聊天、揪人參加活動,當我真正去嘗試後,才恍然一切沒有這麼困難,也不用擔心要跟外國朋友聊什麼,用真心聊天就好,不必預設話題,越願意敞開就越好,遇到不合就算了。

在台北遇見全世界:Free Walking Tour導遊、接待國際學生

回到台灣後,很不捨離開了好不容易適應的英國,想找機會繼續開口說英文,更想持續保有跨國連結的美好,另外,想到自己之前在國外,屬於客人的角色受到外國朋友照顧,未來有沒有機會角色互換,輪到我盡地主之誼?於是我上網搜尋到了Tour Me Away,是一個帶國際觀光客導覽在地景點的組織,不是旅行社,而是偏半志工性質,我之前在歐洲旅遊時參加過類似概念的walking tour,興奮地發現台北也有這個活動,通常會在青年旅館宣傳,目前台北共有六個散步路線,想要參加的人在某個時間點於指定處集合,一次行程大概兩三個小時,散步過程導遊全英文介紹景點與在地故事。

沒有考慮太多,我就報名成為Tour Me Away的導遊,當導遊很幸福,可以練習在短時間內讓旅客聆聽台灣的故事,塑造他們對台灣的第一印象讓我感到很有意義,我也喜歡與旅客即興的聊天,緣分讓萍水相逢的人留下或短或長的回憶,正因為以後不見得會再次見面,更加把握當下真心地交流彼此的故事。

導遊之外,大四時我開始擔任學校的國際學生接待志工,目前已接待過德國、新加坡、日本等同學,關心他們在學校的生活與適應,整個過程是雙向的互動,我因此認識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像是德國同學環島台灣的方式很特別,她背著營帳走到哪住到哪,是我從來不曾體驗過的,我很享受這樣跨國的交流,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用他人的眼光看世界。

你也可以開口說英文:學習諮詢小老師

當初申請交換學生以及一些國際交流活動時很有感觸,也和朋友針對這現象聊過,總覺得這些交流機會都很有門檻,最終能參加的人大部分還是本來就語言能力很好的人,反而最想要練習機會以求進步,但是語言能力相對較弱的同學,持續被排除在這些活動之外,我想要針對這樣的現況做出一些改變,於是應徵了學校教學發展中心的學習諮詢英文小老師,任何校內學生只要對於英文有疑問或面臨困難都可以線上預約諮詢,我們會進行一對一的教學,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大部分同學最大的困擾其實就是自信問題,而不是文法或單字。

由於交換之前的我,就是個缺乏自信的人,一路上遇到許多鼓勵我的人,影響我很大的是愛丁堡大學裡一位實驗室裡的姊姊,她總是毫不吝嗇稱讚我awesome!perfect!我快回台灣時,她特別跟我說「Be confident about your science.」讓我對自己的實驗有信心,才讓我逐漸跨出心理障礙。

有上述經驗,我便更能同理這些同學,其實重點就在於:相信自己會進步。沒自信通常是擔心自己做得不好,但這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你要相信自己已經做得不錯了,就算沒做好,也可以調整成一種學習的心態,把每一次練習都當作學習的機會,有進步就是好的。因為英文本來就不是一下子能速成,需要找到動機,對我來說,學習語言能幫我擴大對世界的理解,給我不一樣的機會認識更多人,了解他國的人在想什麼,因此學習英文是很開心的事,只是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時間。

你不慢,你只是在自己的時區:克服沒自信

從原本比較內向到現在會主動搭話、敢表現自己,不會那麼在意別人看法,心境的轉折來自於,還沒出國前,擔心若是隨心所欲的表現自己,會被視為異類,而被原先所在的社會排擠。然而到了國外,原本就是以一個外來者的角色去嘗試融入,少了「害怕被剔除」的擔憂,反而能夠表現自己原本的樣子,再努力去融入新環境。回國後,領悟到也許我們不只在一個新環境才能這樣,反而是在任何環境都可以抱持這樣自由的心情,可以好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想開一點,如果對方不能接受,那有什麼關係呢,總會有人可以接受的。

前陣子網路上一首很夯的小詩鼓勵我很多,我想分享給還沒讀過的人,這首詩叫做「In your time zone」,內容是在說:有時候你比別人慢也沒關係,因為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區裡,生命中不必每個比賽你都贏,在你能掌握的地方就好了,不用跟別人比,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就好,你會在對的時間點,呈現自己獨特的樣子。

延伸閱讀|筱磬的Medium

採訪|夏寧
撰稿|夏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