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宿舍申請經驗 (考量因素/注意事項/校外管道)

Nina Hsu
6 min readFeb 7, 2020

--

最後從校外管道申請到的宿舍-International Hall

在倫敦這樣的大城市留學,住宿絕對是讓人頭痛的難題。這篇文章將整理一些選擇宿舍的考量和注意事項,再分享我申請宿舍的曲折經驗(從校外管道申請到更好的宿舍!),希望讓後人少走點冤枉路。

申請宿舍考量因素

  1. 房型差異
    在申請學校的宿舍前,需要知道宿舍房型的差異。是只有床跟洗手台的房間(Single)、含衛浴的套房(En-Suite)、還是包含衛浴廚房的套房(Studio)呢?越高級的配備,自然也越貴。同個宿舍也可能有很多不同房型,記得依照預算、選的時候看清楚。
  2. 是否選擇包餐的宿舍?
    想要供餐的宿舍,還是不供餐的宿舍?這篇的優缺點寫得很仔細。
  3. 各個宿舍的詳細介紹
    了解那些宿舍是UCL自己經營、倫大體系共同經營(intercollegiate halls)、還是校外公司經營。另外,也可以注意各個宿舍的平面圖和公共設施。
  4. 距離與價格的取捨
    可以考慮自己對距離/費用的取捨,要記得有些在Zone 2或更遠的宿舍,雖然價格較便宜,但加上通勤的費用未必會比較便宜。可以自己Google看看通勤的時間、票價。
  5. 針對優缺點,整理出合適的宿舍,排志願序
    這篇雖然時間久遠,但裡面選擇的邏輯和細節值得看一下,可以針對自己在易的項目作表格。
當初自己做的表格

其他實用連結
[超實用]如果有Wechat的話,UCL動物園生活這個官方帳號整理得清清楚楚! (朋友分享我才知道這個,早點知道前面就不用查的那麼辛苦,只能說中國人海外留學人數多,流通的經驗比台灣多太多了…)
Max Rayne 住宿心得
Ifor Evans Hall 住宿心得

注意事項

✔ UCL的網站有列出幾個保障住宿的條件,像是我去念一年的Taught Master,只要在時間內送出申請,就一定會分配到宿舍。

✖ UCL說申請的先後順序不影響你的宿舍分配,但我覺得還是有差!像我當初相信學校說法,六月底考完國考才確認送出,一直等到八月二十幾號才收到通知。網路查七八月陸續都有人收到住宿確認信,都是四五月就申請的。所以我覺得越早填還是越早被處理到資料,更有可能分到喜歡的宿舍。不是像以前在台灣,全部人填完宿舍志願序以後統一電腦抽籤一次公布,而是一波波的處理寄信通知。

在填住宿時,會讓你列出幾個志願序。細到可以填哪一間哪個房型,還有你可以接受的價格上限。當初在填的時候,最糾結的就是要不要故意讓可接受價格只包含我的第一志願,這樣到底是會讓我進到第一志願的機率提升,還是會變成不符合以後亂分呢?這真的無解。

個人經驗

我選擇宿舍時以距離為優先,考量到價格最後填了 Endsleigh Gardens/ Handel Mansions/ The Garden Halls,價格在中間。距離遠需要通勤的填了 Hawkridge House。因為自己喜歡煮東西,也怕被供餐的時間限制,全部都是填不供餐的宿舍。

結果最後志願序上面的住宿一間都沒有上!上了Stapleton House,看到的時候快昏倒。因為一個禮拜要226磅,還要每天通勤(雖然離地鐵站走路一分鐘而已),但是以這個距離、價格上實在無法接受,要通勤的住宿寧可去住 Hawkridge House,每周135磅起。

那時候已經八月中了,九月初要出發,只好趕快開始想備案:

  1. 什麼都沒找到,必須住Stapleton House的情況:
    這一段時間後,跟英國認識的朋友一起搬出去住。看過簽約的細目,第一學期在時限內申請不續住,可以在住滿第一學期後搬出去,無需繼續負擔住宿費用。第二三學期不住的話,必須自己找到承租者,不然就要繼續負擔租金(重要!)。接到住宿Offer後,有五個工作天的時間決定是否接受、繳交保證金。最後決定先繳保證金,也寄信確認過如果在入住時間兩個禮拜前告知,可以退回保證金。(先幫自己留條後路的概念,後來超過期限告知,仍然有拿回保證金)
  2. 校外宿舍Good enough College
    那時候爬文看到有人提過這個宿舍,是私人經營可以個別申請的宿舍。特色是看起來很elite,宿舍自己會舉辦各種社交活動,還有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圖書館、art room、music room。重點是不比學校宿舍貴,不過要寫一份Personal statement跟交推薦信,說明你可以如何對這間宿舍產生貢獻,有什麼興趣之類的。在收到申請後的一個月會回覆。我有趕快丟這間的申請(8/25),不過被拒絕了(9/5)。我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提早申請,查了一些申請經驗,主要申請潮好像是到六月底,到八月九月才送可能宿舍的空缺也幾乎都滿了。
  3. 上網搶UoL的候補!
    UoL的住宿不開放個別申請,除了在九月初會有一天開放候補名單的登記。可能怕太多人申請(?),這個部分蠻低調,去年還有在FB粉專上公布,今年只有官網QA區有提到。
(重要!!!)他是時間到了以後官網才會改版,出現一個小段落是填候補名單的,僅僅在那一天出現!我整點開放時瘋狂重新整理,但頁面一直跑不出來,到五點半才跑出來(可能在更新官網)。9/3馬上送出申請以後,在9/5知道結果,分到international hall。最後接受了這間的Offer,因為比Stapleton House便宜還包餐,地點又在Russel Square,走路15分鐘就可以到學校。宿舍還會有自己的社交活動。缺點是因為包餐,所以沒有共同廚房,如果想要自己煮可能要另謀出路(?) 還有可能大學部的比較多,開趴容易被吵到。就等住進去有機會再來分享囉。
  • Spareroom
    在等待各種結果時,同時也有在英國的租屋網站上看合適的房間,這個網站是我覺得用起來最方便的。當初計畫是候補跟Good enough都沒上的話,就等到英國以後現場開始找房子了。

以上是曲折的申請宿舍分享,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再盡量回覆囉。
如果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歡迎拍手1~10下,鼓勵我繼續寫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