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IT公司很賺,所以它到底在幹嘛??

如果你跟我一樣,聽過大數據、聽過雲端;也知道IT產業很厲害可以改變世界,但還是說不出來IT到底在幹嘛,為甚麼好像很賺錢你卻沒買過它的產品,那你很適合看這篇文章(和接下來的文章)

嗨大家好,我是Min先生。

今年四月誤打誤撞進入科技公司上班,負責公司對外溝通的內容,於是我興高采烈地開始研究公司產品和產業定位,就是那個你們都知道的STP嘛!殊不知越看眼皮越沉重頭越來越痛,因為公司產品我只認識一個SAS,剩下的都沒看過沒聽過,上網Goolge之後只得到更多看不懂的名詞,甚麼資料湖、回滾、提交、批次、叢集…???這是一般人講話會用到的詞彙嗎!!??

對於一個第一次打最像code的東西是lf2.net和how do you turn this on、寫過最難的程式碼是Excel的VBA,而且上完一學期的課從此沒再碰過的人來說,這跟天●書沒兩樣啊!!!

經過兩個禮拜的學習,總算稍微搞懂公司產品的功能和使用者是誰,以及最重要的帶給客戶甚麼價值。過程中我也想起以前看這些IT的文章,常常和現在一樣一知半解,看了一堆資料真正內化吸收的還是少之又少,我想最大的原因是「那些不是寫給非IT背景的人看的」,我們普通人光是理解名詞就頭昏腦脹了,遑論看懂整篇文章。

於是,我決定寫一系列關於IT產業的文章,可能會寫到產品、名詞解釋、概念…等等IT相關的內容;除此之外,我還要挑戰讓沒有IT背景的人也都看得懂!

對了但是我很菜,所以可能會寫得很淺,還可能有錯,請各位大大不吝指點一二,感謝感謝!!

所以IT產業到底在幹嘛啦?

IT產業簡單的說,當然就是跟資訊、資料有關,可想而知在這個網路世代幾乎所有事情都和資訊、數據有關,其中衍生出的商機不論是B2B還是B2C自然也就多如牛毛。不論是作為一般使用者去買電腦、買作業系統、使用統計軟體,還是企業買雲端服務、買資料庫都是。

我家公司是專門做「大數據儲存和分析的企業版開源軟體」,屬於B2B所以之後的例子也會和企業比較相關。至於「大數據儲存和分析的企業版開源軟體」是甚麼意思,下一篇再來解釋。

回到本節重點,進公司沒多久我就想到以前的一個經驗。

現代人每天都會用的東西當然非手機莫屬。幾年前我手機換到某電信,於是也下載他們家的APP看流量和繳費,但是很奇怪的是每次點進去APP,上下面的方塊選單都跑出來了,我最需要知道的流量和通話時間卻總要等好幾秒,才會在它們的框框顯示,對我來說當然很不方便,我的眼睛活生生被不需要的資訊搶劫了好久!

某天我和朋友吃飯,很剛好的她是負責開發這個APP的團隊,一問之下我才知道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該電信的通訊資料是儲放在另一個較為老舊的資料庫,所以APP抓資料抓得比較慢,導致資料出現較晚。開發團隊也有發現這個問題,但是因為把資料從舊資料庫移轉到新資料庫的成本太高,所以公司不願意處理也就只能將就了。

這個例子就很像我們買更好更快的電腦淘汰從小到大使用的電腦、或是大學四年的筆電,舊有的資料因為移轉成本太高(除了金錢,資料傳輸的時間也是成本),或者你還會使用到舊電腦,沒時間移轉資料,最後乾脆就「算了算了,舊資料就放著不傳了」,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在企業級的使用,金錢和時間的成本自然又比個人使用高出非常非常多。

從上面例子可以發現,因為數據量非常龐大,企業級的資料庫有兩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橫向擴充」和「相容性」。試想今天你買的電腦大升級,容量比之前多十倍,而且你可以一邊看劇一邊把舊硬碟(資料)插入新電腦裡,就完成資料的移轉,不需要看檔案飛~過去的動畫就可以在新電腦無縫接軌玩之前的遊戲、看以前的照片、欣賞蒐集的____,哪天容量又不夠了你就再把舊硬碟插進新電腦(或是把新硬碟插進舊電腦),這就是橫向擴充。

再來是相容性,最簡單的例子就是Mac和Windows了,明明一樣是音樂、照片和文檔,偏偏不同作業系統的格式就是不能互相支援,導致要經過轉檔或是專門的程式處理,非常的麻煩。同樣的,企業的資料移轉也會有這種問題,不同來源或是不同的資料模式會導致舊的資料不能寫入新資料庫,但如果你使用的新資料庫(電腦)相容性很高,不論哪一牌的格式都打得開那就大大降低了資料移轉的成本了。

好了,以上就是簡單的解釋,基本上只要想成我們平日會遇到的電腦操作、資料處理的問題,企業也都會遇到,但是量更多、格式更複雜,而且出錯的成本更高(停機會導致業務停擺),而像我的公司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角色。

那我們下一篇再見~

--

--

行銷 x IT x 讀書會/Min先生的職場筆記

誤打誤撞進入IT產業,雖然做的是行銷,但是產品產業全部都不懂,努力跟上之外也想留點學習紀錄,歡迎對IT有興趣但不知道它在幹嘛的人,我們一起學習吧!偶爾也會把我主持的讀書會討論內容分享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