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擇不補習?那些補習前你應該先想清楚的事

9 min readSep 3, 2019

--

有補習的你,成績是否仍無起色?

沒補習的你,是否擔心課業跟不上其他有補習的同學們?

為何補習成為一種風潮?

升學主義瀰漫的社會中,每一個學生都是拚了命地在念書。父母也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砸了大筆金錢送孩子去補習班,只願他們上個好學校。

社會風氣的助長下,補習儼然成了莘莘學子的主流選擇,但在補習班的茫茫人海中,真的所有人都適合補習嗎?在我的觀察下,有許多人也許並不適合補習,僅是因尚未認清自身屬性,而隨波逐流至此。

究竟要如何釐清自己的學習方式呢?去補習班對我真的有幫助嗎?過去迷惘的我,時常這麼問自己。藉由這篇文章,我將透過自身經歷和朋友的故事,來分享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

(本文中之“補習”僅指學生為升學所做的課後加強,不涵蓋公務人員考試、英語會話班、才藝班等等。)

台北車站琳瑯滿目的補習班,成了許多學生放學後的去處。 圖源:Shutterstock

筆者的補習生涯

筆者分別在小學、國中、高中皆有過“零星的”補習經驗,最後一次補習是在高一上學期,但約上了兩個月後就沒有去了。雖然自己也覺得很愧對家裡,浪費了不少錢,但當時筆者很確定該階段的補習並不適合自己,不但沒有幫助,更浪費了許多的精力與時間。最後在與家人的溝通和討論後,結束了補習生涯。

國中第一次到大型補習班試聽的筆者,興奮到照相留念。

補習的目的是什麼?

圖源:https://reurl.cc/Dodj5

補習的目的是什麼?我想大多數的我們皆是為了拿到更好的成績、進到理想大學、加強弱科……。總而言之,就是為了考試,為了升學

但在眾多補習的學生中,又有多少人真的達到了起初的目的呢?這個問題建議你們可以從自己的周遭觀察起,也許會發現成功的比例其實不如我們想像的高。

( 許多人可能覺得前段大學的學生大多過去高中時都有補習,但換個角度想,台灣高中生的補習的人口本來就非常龐大,因此我在此強調的是比例,而非人數。)

我為甚麼選擇不補習?

在開始講述筆者個人選擇不補習的原因之前,想先說明一下個人的立場。筆者認為補習這件事對個人而言,並沒有好壞對錯,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圖源:https://reurl.cc/K3p0p

切入正題,筆者選擇不補習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筆者本身屬於閱讀學習型,比起別人「說」給我聽,更喜歡自己「閱讀」吸收,若有不懂的地方再去問老師。這樣的方式對筆者個人而言不只減輕負擔,同時吸收也更有效率。

2.筆者個人很嗜睡且精神狀況時常不佳,在一整天學校課程的疲勞轟炸後,到補習班上課也只是硬撐,大腦根本沒有餘力吸收那密集且紮實的超前進度。

3.補習班佔用過多課餘時間,讓筆者學校與補習班的進度兩頭燒,結果反而兩邊都顧不好。

4.補習班離家太遠,到家快要11點,筆者個人無法接受勞累的通勤與晚歸。

自從離開補習班後,不敢說自己的成績有多好,但至少也沒往後掉,高二後甚至步步高升(高一班排平均約16,高二第一次段考班排5,之後也大多維持在10左右或以內)。

筆者的朋友們…
筆者身邊有許多補習的朋友,他們對補習的看法也是個個都不一樣,正如上述所述,對於補習的看法某種程度上是主觀的,沒有絕對的好壞

以下都是筆者朋友們的親身經歷:

正面案例

圖源:https://reurl.cc/jvkvm

朋友A在知名補習班上數學與英文,補習班對她而言,就如同第二個家。

將補習班的資源運用得淋漓盡致,解題服務約好約滿,課後也總是會認真留下詢問許多問題,從課業到生活,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她都會與老師分享,老師也都給予許多建議與幫助,讓她總覺得老師宛如父親!
(筆者的領悟:若本身性質適合補習,且能好好運用補習班資源,必能收穫滿滿)

朋友A對於補習科目及感受的補充:

數學:成績雖沒有明顯的進步,但他認為補習班的教學方式是她所喜愛的(板書美麗、解法多元等等),而這些特色並非每一位學校教師都有辦法滿足,故她一點也不後悔補習。

英文:不喜歡學校老師進行的翻轉教育,認為現今的升學考試是填鴨考試,而在這樣的制度下,填鴨教育也是最有效能夠幫助她拿高分的管道,故補習班給予的大量課程內容,對她有許多的幫助。

(筆者的領悟:若是學校老師的教學無法滿足你,補習也是一種選擇)

*筆者並不否定翻轉教育,但此案例中學校教師授課與學生需求明顯出現落差,背後有許多值得省思的地方,值得一提。

負面案例:

圖源:https://reurl.cc/3ejX0

朋友B是在某知名英文補習班上課,但她時常跟我訴說他們上課其實就是在不斷的模考與檢討,她覺得少了很多可以自己安排進度讀書的時間,且若是模考與檢討,似乎只要有題本與詳解便足矣。學測前兩個禮拜,她離開了補習班,即便一開始因無人監督而感到頗輕鬆,但也同時意識到自己必須繃緊神經,在那兩週她總是勤奮地拿著自己寫的英文作文給學校老師批改,師生一對一的狀態下,她能夠很清楚的瞭解自己的不足,若是在人數眾多的補習班,她認為批改品質時常因人多而下降。
(筆者的領悟:在報名補習班前應先瞭解補習班上課性質。)

朋友C是在某知名補習班上數學與英文,上課抄了許多筆記,但因沒有時常複習(有時偷懶,有時是沒時間),僅是擱在一旁,相信未來某日自己將重拾,殊不知那日從未到來。補習補了近三年,卻說不出自己因著補習究竟得到了些什麼,成績也始終未有提升。
(筆者的領悟:若是選擇了補習,付出的時間勢必會變多,應當確保自己不會偷懶並跟上補習班及學校進度,千萬不要覺得補習成績就會好,自己的配合及付出也非常重要,教學並非師長單方傳授,而是師生雙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所長進。)

那些補習前你該想清楚的事

圖源:https://reurl.cc/m0GMl

究竟要不要補習?這個問題我想除了詢問他人,自己也應當評估自己的個性與需求。
_
參考問題(我曾問過自己)

1. 我為什麼要補習?

答案應清楚明確,不要只是跟風,或是覺得有補有保庇,也不要因為自己懶得讀,覺得補習班老師幫你再念一邊就萬事OK,這樣你只會浪費一堆時間。

2.學校各科老師教學方式我是否滿意?

筆者個人認為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故若學生不滿意老師的教學方式,可以適當的向老師反應與討論,才有機會共同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模式。若最後未能順利營造自己理想的學習模式,再去考慮補習或者其他學習管道。

個人經驗:前文有提及自己是閱讀學習型的學生,故上課時不一定會聽老師講話,時常自己讀該堂科目的教科書。個人建議在實行這種方法之前還是先禮貌地向老師解釋清楚並徵求同意為佳。

3.我的家庭為我負擔了多少金錢?

很多家長認為教育是無價的,筆者個人也感到非常認同。如果我是有經濟困難的家長,在小孩真的需要補習的情況下,我想我再怎麼辛苦,也會全力栽培並支持自己孩子。會提出這個問題,主要是希望你們在補習時也不要忘了感謝家庭在背後的支持,補習費真的不便宜,一堂課也夠你一天三餐加點心了。
_

要補習的你,請選擇最適合你的補習班!

圖源:https://reurl.cc/nLEv1

若答案清楚且認為有需要,補習班的選擇也非常重要,以下:

1. 你需要的是“監督”自己的人呢?還是想要能夠給予“教學”的人?

前者可去自習型補習班,後者可去上課型補習班

2. 你習慣被細心照顧,時時可以發問?還是希望感受周邊競爭氛圍,與各校學霸一同聆聽老師精彩的課程?

前者建議去小班制補習班,後者建議去大班制補習班

3. 你是希望加強弱科呢?還是增強強項?

不需要因為大家都補英數所以就補英數

*報名前務必試聽!觀察補習班環境與師資,最好也可以問問身邊在該補習班的朋友(但不要找一心只想賺介紹費而瘋狂說好話的那種),千萬不要只聽補習班的推銷就報名,因為那些漂亮的宣傳說詞都是經過包裝的,如果不親身到場試聽確認適合自己與否,進去可能也只是當榜單上的分母。
_

不補習的你,更需謹慎!

讀書猶如賽跑,不進則退,隨時會被超越。 圖源https://reurl.cc/a4kZ7

若認為自己不需要補習,你應該注意的事:

1. 自己要好好規劃讀書計劃,千萬不要沒了補習班就荒廢怠惰,最好是天天留晚自習,週末泡圖書館。

2. 多問問有在補習的朋友關於補習班的進度或方法,可以當作很好的參考。

3. 自己要衡量需求去買題本跟講義,建議親自到齊全的參考書店挑選,除了參考老師的推薦書籍外,自己看得順眼也很重要。像是字體大小排版格式分類方式印刷色彩等都是你不可忽略的細節!

4. 在學校時,有問題不懂就趕緊問老師,畢竟沒有補習班老師給你撐腰了,就好好把握學校老師,一般來說老師看到學生問問題都會樂意為你解答。

5. 若是評估後發現自己還是需要補習就趕緊去,但千萬不要因為補習班的一堆花言巧語而不相信自己,需不需要補習的答案只有自己才會真正知道

最後,我想告訴你們……

離開補習班後,筆者的學習生涯更加快樂且進步。

筆者很慶幸當初的自己選擇了不補習,補了習後,成績不見得就會比較好,不補習也未必比較差,一切還是操之在己,補習只是其中一種讀書的方法,並非全部。筆者個人認為,補習班是升學主義下的一種產物,我不喜歡升學主義,也不喜歡補習班,但我並不會忽略其帶來的正面效益,也不會論斷其對錯。補習也好,自讀也罷,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努力,大家幾乎都能成為體制下的勝利者。

(然而,筆者並不認同現存體制,體制下的勝利也並非全然重要。)

最後,無論補習與否,希望我們都能踏上適合自己的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