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e Cheng (Cheng, Yaw-Yeu)
5 min readFeb 25, 2020

2019中研院原分所 暑期實習心得

中研院原分所

因為當時在申請實習時,在網路上找不到太多有關中研院(or原分所)實習心得,於是實習完之後想分享一下,未來對原分所暑期實習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分為四個部分分享,分別是《如何找到實習》、《申請階段》、《實習階段》和《8月底口頭報告&得獎》。

學校系所:台科大 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實習時間:2019/7/1~2019/8/31(大三升大四暑假)

《如何找到實習》
大三下時,在考慮暑假實習,所以就上網找看看實習相關資訊,後來從系上網頁看到中研院原分所的實習的資訊,感覺還不錯就點進去了。

原分所每年4月份會有Open house,但名額有限,是邀請大學生參觀所內實驗室(我那時候是一人選3間實驗室參觀),也讓有想申請實習的同學更瞭解自己有興趣的實驗室,而我也找到了我想去的實驗室。對了,中研院的原分所不在南港,而是在台大裡面喔!

原分所
實驗室參觀券

《申請階段》
Open house後到結束申請時間只剩十幾天,報名方式是線上報名,選填實驗室志願序。需要繳交的資料有自傳(含申請動機)、成績單、推薦信(選繳),每年總共錄取20位學生。

審核有兩個階段,所以時間大概等了1個多月。在5月底剛下課的我,收到錄取通知時,開心到立馬打電話給父母!很高興原分所和老師願意給我這個機會!

《補充一》自傳要認真寫!成績雖然重要,不過如何讓評選委員認為你是適合研究的人才是最重要。

《補充二》我當年是沒有第二階段面試的部分,兩個階段都是內部審核,每年審核方式不一定一樣。

《實習階段》
6月底考完期末,聯絡了實驗室老師並詢問需要準備的內容,老師請我聯絡一位實驗室的博後,他會負責帶我。博後寄給我幾篇paper,讓我能在研讀後,預先對將進行的實驗有初步的認識,老實說量真的不少,畢竟也只有幾天時間閱讀。

7/1第一天進實驗室,博後跟我聊一聊之後就帶著我做實驗整套流程,讓我更瞭解paper所說的內容。第二天就開始自己操作,並設計實驗。
老師後來表示,每2週就要交進度報告PPT,因此還是有一定的壓力。
設計實驗、生長材料、量測、分析、整理數據報告、與學長姊和博士後研究員討論、定期與老師meeting,兩個月的實習時間非常充實。其間雖然實驗也有失敗的時候,但經由思考、改善,克服問題後,成就感是非筆墨足以形容的。

這邊也要特別謝謝老師,雖然我只是實習生,一樣有一對一的meeting,老師非常照顧每一位她的學生!而且老師人很好,會鼓勵學生,也會提供她對實驗上的想法建議!

兩個月很充實,雖然真的會累,但是我很喜歡,而且學到很多,也認識優秀的學長姐們以及博後,還有可愛的老師~

每天做完實驗後天都是黑的XD

《8月底口頭報告&得獎》
這個口頭報告,是原分所所有實習生都要參加的,20位來自約10多間不同實驗室的學生們。報告時間每人20分鐘,並且有三位評審老師在台下,除了評審老師,每位學生也會拿到評分表,共2天。另外,暑期研究及成果報告表現優異的學生,將另外推薦申請「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在8月中就要開始準備口頭報告了,同時也持續做實驗。在2週內更密集的跟老師和博後討論最後要呈現的內容,以及不斷的修改PPT。很感老師和博後的指導,經過9次的修改終於做出最後版本!
修改好簡報之後,在口頭報告的方面也不斷的練習再練習,到報告當天早上也是練習了2遍才出門。

口頭報告現場 (不方便公開投影幕內容)

報告當天其實我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是百分之百滿意,可能因為太緊張了,而且最後問答的時候還有被評審「噹」一下,不過整體來說是順利的。
沒想到,在9月中收到中研院原分所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的得獎通知(總共5位),超級感動!(而且還可以參加原分所尾牙還有頒獎XD)

中研院原分所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 獎狀

很榮幸得到評審委員們的肯定,獲得今年原分所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謝謝原分所、老師給我此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也謝謝博後和實驗室學長姐的幫助,讓我有一個充實、受益良多且開心的暑假。

很喜歡這裡的一切

我相信,從這次實習中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實驗和報告方面,心靈上的成長也是很大的收穫。

(有任何問題,歡迎寄信給我,我會盡力回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