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雅思7.5自學心得分享

Harry LI
6 min readNov 23, 2018

"前提!不是每個準備方式都適用在任何人身上,可以評估過我的經歷再選擇是否要按照我的方式準備考試"

O:7.5 / R:8.0 / L:8.5 / W:6.0 / S:7.5

我想先感謝這路上有幫助過我的所有人。雖然準備雅思沒有像過去準備研究所考試這麼有壓力,但還是多少會影響到家人在家裡的作息(為了配合我念書之類的)。當然也必須感謝一路上的戰友中安,雖然你有時候愛念不念的,但互相督促、分享idea以及有用的線上資源還是有幫助到我!先祝你不用二戰啦XD

謝謝自願幫我看作文的所有同學、謝謝曾經的考生借我書準備寫作、謝謝幫我加油打氣的人也謝謝一群摯友忍受我因為真題寫不好的一臉屎樣!你們都是我能拿到這樣成績的功臣們哈哈哈

英文學測:15級 / 指考英文 89 / 多益:935(R:450 / L:485)

從國小三四年級開始補英文,不知道原因的就被送進去,卻也讓我心中喜歡英文的念頭萌芽。從夏恩、何嘉仁、高中英文補習三年,從最簡單的自然發音、KK音標、文法句型都是在過去用錢堆出來的,但也因為表現不錯,自認對英文滿有自信的。

準備之前—了解雅思、了解自己

大家準備雅思考試勢必都有些目的,出國念書、交換、工作、甚至是移民。建議先了解自己的能力,評估時間上的充裕與否再決定自己要報名何時的考試,估太久唸到後來沒動力,估太短準備太趕。

再來就是要了解雅思考試了,簡單來說閱讀考一小時,共40題;聽力大概40分鐘(包含謄答案的10分鐘)也是40題;寫作一小時,共兩題(最低字數:150/250);口說大約11-15分鐘,總共三個part,也是雅思最有特色的部分,因為是和真人考官對談。各科的評分方式也是大家需要查查的,才能知道自己的弱點是甚麼喔!細節部分大家可以再去網路上找找,這裡不再贅述~

我當初是在我暑假還在實習的時候八月底報名11/3的考試,預估大約兩個月的時間準備—"這是一種短期衝刺的概念,並不是要教大家如何學好英文喔"

對自己和對雅思都有基本的了解後,就可以開始找資源來準備囉~~~

準備方式—Reading

資源:simon-ielts/考滿分/劍橋雅思真題5、6、10、11、12、13回

simon真的是自學雅思必備網站!!!(點我連結到simon網站)網站裡面有說明該如何看一篇文章,如何從文章中找到答案,也有一些題目可以讓大家練習練習,是對於剛開始要掌握解題技巧學生一定要瀏覽的網站。

剩下的時間我就是寫題目 寫題目 寫題目。大家都說要多閱讀,所以我把寫題目就當作是在閱讀,劍橋真題的題目難度大致滿固定的,只是有時候還是會遇到真到靠北難的題組,完全不知道在工三小那種,最後成績當難就很難看啦!但基本上練習寫真題就是一種兼顧閱讀也兼顧熟練考試技巧的方法,所以我滿推薦這樣準備的。

準備方式—Listening

資源:BBC Learning English / Voicetube / 考滿分 / 劍橋雅思真題

聽力好像都是我表現得比較好的科目,不管是多益或是雅思...

每天都會找英文聽是我在這兩個月準備期間會做的事情,因為有次假日想說放假休息一下,所以兩天都沒碰英文。結果禮拜一再寫一篇整個爆炸了(26/40吧...)。所以之後我會一直讓我的耳朵每天都會習慣native speaker的語速和腔調。

雅思的考試因為會有各地的口音,像英國腔、美國腔、澳洲腔。每種腔調都要想辦法習慣,可以利用Voicetube搜尋特定腔調的影片,了解腔調的差異並記在心中,才能在練習或是考試的時候反應過來。

※Tips from a god:把握時間往後看!把握時間往後看!把握時間往後看!

我在練習到後來發現我答對的題數一直卡在30-32之間,但要考到8以上最多只能錯4題。後來朋友分享經驗教我在聽力考試時間不要聽任何instruction,要做的是只有一個"看題目、畫重點"。若是能掌握一個時間點,在還沒進到part4前已經把part4題目看完,大概就可以掌握好整個聽力考試。

準備方式—Writing

資源:simon-ielts /劍橋雅思真題 / ielts-BLOG(批改網站) / liz ielts

寫作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卻也是成績最低的科目。現在檢討起來只能得出一個結論:"一定要有專業人士給建議並持續修改,才能進步"

總結寫作我大約寫了25篇Task2以及快20篇Task1,練習許多不同題型、不同主題的題目。但即使寫作練習這麼多還是很難得高分。

基本上我認為寫作的準備宗旨就是"follow一種模式"。像我就是將simon視為圭臬,包含寫作架構、各種題型、每個段落都有很多各家各派寫法,不要輕易受到其他網站或是他人影響,將一種寫法練到如火純青我相信就能得到好成績了。

ielts-BLOG是我爬版的時候看到有人推薦的,因此我也買了兩次方案,好處是他會幫你改文法錯誤、也會幫你順順語句修正不正確的用法,最後也會給你預估分數,可以讓你參考。但缺點是他給的意見和評論應該是罐頭意見,評分幾分就會給怎樣的回覆,沒什麼參考性。我覺得有需要的人可以先買個幾篇,看看自己程度,之後再考慮有沒有需要給專人幫你看,給更精準地回覆。

lizblog也是練習的好網站,有很多範文也有100題常出現的考題可以練習。他也有youtube頻道,有興趣也可以看看喔

準備方式—Speaking

資源:劍橋雅思真題 / lizielts / 雅思哥

我一直對於在認識的人面前講英文覺得很尷尬,很怕自己講錯會被笑之類的(但喝了酒就不會有這問題XDD)。所以前些陣子出國的時候我反而覺得講英文很自在。所以對於雅思要跟考官對談我反而覺得不緊張,滿自在的。反正講錯也不會怎樣。

我跟我的戰友大約在考前一個月花兩個晚上的時間練習口說。從part1簡單的題目開始,重點是"想出可以在考試時講的點子,不是要你的真實回答"。這也是從別人的經驗分享得到的想法,與其花時間將自己的想法翻譯成英文還要冒著許多詞彙不知如何講的風險,倒不如想一個唬爛的點子但能順順的表達。

至於練習方式除了與戰友一起對談外,liz也有教該如何自己練習(點我看影片)我剛開始也有這樣練習,但其實頗花時間,但我相信了解自己本身口語的問題會幫助很大,推薦大家時間比較充裕的話可以多花時間這樣做喔!

我認為口說雖然分成三個part,但part1跟part3可以視為同一種類型題目。準備方式就是狂刷題! 狂刷題! 狂刷題!把所有可能出現的題目都想過該用那些唬爛的方式回答,這時lizielts有幫大家整理最常出現的口說考題,考前也要好好利用"雅思哥"的猜題,因為我真的不誇張,口說考試六成的題目我都準備過,甚至part2的題目(準備一分鐘講兩分鐘)也是直接命中,想都不用想就直接下筆了。記得考前一定要去看雅思哥ㄚㄚㄚㄚ

結論

總結我雅思真題總共做了24回,認真準備的話大約一個半月,因為我實習完想說放鬆一下,就耍廢道9/10開學前了...

這篇心得文除了分享我的喜悅,感謝曾經幫助我的人,最重要的是希望幫助更多在準備屠鴨(大陸用法XD頗有趣)的勇者們!若是有想更了解細節準備的過程以及希望我給予一些些建議的,可以直接聯絡我:northpole105@gmail.com 或是直接下面留言也可以,祝大家都能有好成績,完成自己的夢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