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護理師談日本妙利散益生菌|專科醫師怎麼評價

作為一名有著3年小兒科專科護理經驗的我,每天都與許多父母和他們的寶寶們見面。我經常遇到父母因為嬰幼兒便秘或腹瀉而前來求助,我深切感受到這些父母的焦慮和無助,因為看著自己的寶寶不舒服總是讓人心疼。

當時我跟診的醫師通常會搭配開立具有藥字許可的妙利散(健保不給付,醫院自費領取比藥局買便宜一點)。

妙利散 / 來源:護理師艾咪

妙利散普遍被認為能夠幫助調整腸道功能,改善便秘或腹瀉等問題。

然而,我也不時收到一些父母的反應,他們告訴我他們的孩子吃了妙利散,但效果並不如他們最初預期的那樣明顯。

這個現象引起了我開始思考,經過進一步的觀察和了解,我發現原來『益生菌的選擇』是與腸道症狀的『原因』密切相關的。

不同的腸道問題可能需要不同種類的益生菌來調節。

因此,即使是獲得了藥字許可的產品,其效果也會因具體症狀而有所不同。

現在我也當了媽媽,益生菌也是我們家常備保健食品之一,舉凡出差旅行時便秘、小朋友吃壞肚子的腹瀉、家裡長輩的消化不良都派得上用場。

一直喜歡嘗試新產品的我,也試過各品牌的益生菌,這一次要來談談以前在小兒科常聽到但評價不一的『妙利散』到底是為什麼呢?

妙利散 / 來源:護理師艾咪

miyarisan 日本妙利散

妙利散是由日本公司開發&製造進口的,100%純正日貨益生菌,日本製讓人有種安心感,在台灣好像不管什麼東西加上『日本進口』就先贏一半了(笑)

妙利散 / 來源:護理師艾咪

妙利散成分

妙利散使用的菌種是Clostridium Butyricum Miyairi 588 『宮入菌』,是屬於專利活性菌種,以益生菌來說他的成分非常的單純,不用擔心吃下其餘的添加物,這也是嬰幼兒也可以放心食用的原因之一

妙利散 / 來源:護理師艾咪

妙利散功效

妙利散主要針對腹痛、消化不良、大便很臭、排便不順等問題,但經過我向專科醫師確認,妙利散最有效的使用時機是在

  1. 使用『抗生素治療』導致的便秘&腹瀉
  2. 幫助『混合型腸躁症』調整腸道菌種平衡

妙利散副作用

妙利散說明書上標示有可能產生『脹氣』的副作用,但就我過往值班的經驗,很少遇到因為益生菌而產生的副作用,頂多只是吃錯菌種效用不大,荷包失血的副作用(?)

妙利散 / 來源:護理師艾咪

妙利散哪裡買得到呢?

妙利散確實不好買,因為它屬於藥品,只能在實體藥局或部份醫療院所才能取得

建議如果看醫生時有開立『抗生素』,可以順便詢問是否可以幫忙開立自費妙利散,優點是比藥局便宜一點&可以少量購買

因為抗生素治療通常為5~14天,如果是12歲以下小朋友一天不用吃超過一包妙利散,其實不用準備太多

妙利散價格

以前我在醫院的時候,妙利散價格自費單包是15元,外面藥局購買的話一盒約830元,算下來單包價格19元

如果是購買日本版的妙利散一盒630包,台幣約1500~2000元,如果剛好有去日本買會很划算(現在的匯率很讚呀!)

那麼妙利散一天吃幾包?

成人:3~4包 / 日
12歲以上:1包 / 日
6~12歲以上:半包 / 日
3~6歲以上:1/4包 / 日
3歲以下:需洽詢醫生

妙利散 / 來源:護理師艾咪

這時很多人會問我…

妙利散嬰兒可以吃嗎?

我個人的經驗,三歲以下嬰兒醫師也是有在開立妙利散的,但醫師會根據嬰兒體重(個體差異蠻大的)、目前症狀的嚴重程度、使用何種藥物治療等,來判斷給予的劑量

身為一名曾在大醫院小兒科工作的護理師,我建議每位家長在選擇益生菌時,一定要考慮到孩子的實際情況

如果情況嚴重或伴隨活動力下降等,應優先向醫師尋求建議

因為只有選對了適合的菌種,才能真正幫助孩子重回健康軌道,讓他們能夠快樂地成長

其他Q&A

妙利散仿冒品怎麼避免呢?

有新聞指出妙利散有仿冒品出現,但細看仿冒品跟正版的包裝其實差蠻多的,所以我覺得其實只要稍微注意應該就可以避免了
新聞連結

如果想暸解更多妙利散資訊可以參考 妙利散官網

--

--

護理師艾咪
0 Followers

我是一名專科護理師,擁有近10年臨床工作經驗,希望這此透過文字分享護理知識、經驗和心得,能夠幫助更多人了解健康、疾病預防以及適當的治療方式。如果您對護理相關的話題有任何疑問或想要了解的內容,歡迎隨時在留言區提問,我會盡力回答您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