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後遺症的處理經驗分享

Ofafa Hsueh
Apr 25, 2022

--

最近台灣疫情炸開之後我想很快大家打招呼的方式就會從「你打疫苗了沒?」變成跟我們那時候在紐約一樣「你得了沒?」

基本上沒意外的話就是幾乎所有人都會得過一輪,只是有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其實得過了,得完之後就恭喜大家可以去放暑假了,因為目前據說 Omicron 的抗體對其他的 covid 變種都有效,而且抗體量通常會很高,因此基本上得完之後就可以形成真集體免疫格局,會不會有抗體消退的問題就還有待觀察,基本上有打過疫苗的話六個月內都有足夠的重症保護力,如果不幸疫苗抗體消退重症保護力也還有 67% 左右,只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轉中重症,不過即使沒有症狀也是有可能會有後遺症,我當時跟 M 我們兩個雖然一天就把 Omicron 搞定,但三天之後我們兩個吃了一頓起司大餐之後都出現了一樣的後遺症:痰多且黏到幾乎無法講話,即使我的症狀非常輕微只有微發熱跟疲憊,但後遺症的狀態幾乎一模一樣,上一週我們吃同樣東西的時候是完全沒有這種反應的,因為我們平常就有在用一些消水腫清痰的茶包控制痰飲所以對這蠻敏感,當下就決定要跑去法拉盛再抓一帖我立馬用 mochai 算出來的後遺症處理方。

Omicron 的後遺症處理配方,在美國抓一帖大約 $3 鎂,相當於台幣 90 元左右,因為很便宜就一次抓了三帖還五帖我忘記了,來回車資還比較貴 XDD

後遺症的處理方主要因為我們的症狀是痰黃黏在氣管的位置,所以主要的設計思路就是以潤肺排痰為主要機轉,加上一點鉤藤視情況加減預防頭痛的狀況,也可以減少因為痰阻造成的腦壓增加與缺氧不適感。

藥材實拍,左上開始順時針依序是百合、元蔘、麥門冬、桔梗,中間是敲碎的貝母跟鉤藤
然後因為本人很懶惰所以直接就用快煮壺配 French Press 搞這些藥材了

藥材整備完之後我們就快速用快煮壺燒了些熱水,除了鉤藤之外先丟下去泡個三分鐘,然後再下鉤藤去泡個一分鐘之後就可以壓出來喝了,主要原因是鉤藤的活性成分在高溫之下比較容易被破壞,因此不要滾水泡太久,用熬煮的方式反而效果會變差,而且本人很懶惰通常沒有在熬煮的,對症加上藥材好的話基本上隨便弄都會有效,流感之類的也是熱水隨便泡一泡兩小時內會好,不要溫度太高破壞掉活性成分基本上都好辦。

這泡喝下去之後約莫過了 10 分鐘我跟 M 都接連吐了一口超大的痰,基本上吐出來之後就沒事了… 直接 KO 後遺症,後來剩下來沒用完的藥材就拿去分送給朋友做處理了,我猜可能有些人後遺症出現腦霧也是跟痰阻腦部的氧氣循環有關,有可能應該鉤藤喝一喝就好了,不過我們 10 分鐘就解決了後遺症所以也不好說,應該是沒機會驗證了 XD”

之前遇到很早期得過 Covid 的一位美國朋友她後來也是喉嚨乾了半年遍尋醫生都沒好,後來嘗試喝了半年的紅棗加麥門冬才好,基本上原理都差不多,之前也有遇過朋友流感後喉嚨乾啞了好幾個月,吃什麼西藥或看醫生都沒用我就建議她去萬華喝個魚腥草茶也是一杯解… 搞懂原理其實沒有很難老實說,用藥跟看藥材品質需要一點經驗就是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