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 weeks 禾馨無產兆催生紀錄(上)

Kacey Hsieh
8 min readMar 12, 2019

--

終於見面了,一出生就驚天動地的妳

提筆寫下生產紀錄,已經是產後四個月了。回想起孕晚期的日子,每天都過得很漫長,像等待開獎一樣,期待和一個即將和妳那麼緊密,妳卻對她如此未知的生命見面。

好動的妳,孕晚期安胎

一切可能要從28週左右說起,有一次在用瑜伽球運動後,隔天出現了出血的症狀,記得在晚期只要出血大概都是不正常,所以馬上到醫院報到。當天綁了胎兒監視器,出現了半小時五六次的頻繁宮縮,從那之後就這樣陸續吃安胎藥到36週,也被醫生下了運動禁令,不愛運動的我,一部分其實感到鬆了口氣,畢竟一天到晚只聽說晚期不運動不好生,沒想到現在會怕「太好生」,還要安胎(哭笑)。

接下來每週都到醫院報到,綁胎兒監視器來監測胎動,也一直都是一樣的宮縮頻繁,看來這孩子可能急著想來到這個世界,就這樣搭配安胎藥陸續來到36週。安胎藥「妳得寶」的副作用很強烈,在我身上是明顯的手抖和心悸,尤其是睡前特別覺得不舒服,當36週來到,已經屬於足月生產,安胎藥停藥後,我們一直以為女兒大概馬上就會報到了,每一天也特別期待和緊張,直到38週左右依然沒動靜,而女兒的體重預估已經接近3000g,主治醫師提到我的體型如果寶寶太大會不好生,如果我們想的話,其實隨時可以準備來生了。

爸爸生日的那天,女兒來刷存在感

37+6 weeks那天是先生的生日,當天早上覺得疑似有一點點像破水的感覺,卻又不像聽說的「嘩 — -」那樣一瀉而出,而這種事情,沒生過的人永遠不曉得會是什麼感覺,只記得大家都說「真正產兆來的時候你不可能不知道的」,所以沒有放在心上,就這樣出門了。直到中午越想越不放心,先生說不如去檢查一下安個心,剛好路邊有間婦產科,我們就直接走進去檢查。只見醫師內診後眼睛瞪大地抬頭和我說「妳破水了耶!快去生產醫院吧!」整間診所突然很緊張的把我送走,我們還在驚奇著,怎麼產兆對我來說還真的那麼無感,驅車前往醫院的路上,心裡想著這孩子也太會挑時間,想和爸爸同一天生日,然後又在心裡演練了一次即將要發生的事情。

沒想到到了生產醫院後,竟然是虛驚一場…。

醫師表示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測出不同的結果,推測或許是高位破水,所以不像一般的破水那麼急,所以不算是「產兆」。就這樣從準備要生產的心情被退貨了,心情震盪下實在是無比疲勞啊。

「如果妳想的話,其實隨時可以準備來生了」,之前醫師的話我一直放在心上,心裡其實很掙扎,是不是等她自己挑時間來比較自然,但又有個巨大的期待,也擔心如果太大不好生,在孕晚期身體各種不舒服的效果加持下,38+4 weeks那天晚上,打了電話到禾馨,問關於自然產無產兆催生要多久前預約,護理師回答「只要醫師同意,妳明天要來也可以喔」,心裡一驚,原來「預約生小孩」比預約餐廳還要容易,掛上電話後,猶豫到晚上11點,剛好隔天就是我的主治醫師值班接生,決定明天去把女兒生出來!

無產兆催生,完全無痛的生產

我們在早上11點到禾馨報到,填完幾份資料後,就準備換衣服去生小孩啦。

一開始沒有病房,我們先在恢復區就位(也好,順便省錢),11:30的時候塞催生藥劑,發現原本就已經開了一指了,代表女兒可能原本也差不多打算退房了。生過的都知道,生產前的內診真的超・級・不・舒・服,而塞劑顧名思義就是要用硬塞的,好像本來只能放得下一支筆的空間,你硬要塞一個寶特瓶一樣為難,內診了幾次之後,終於可以躺著等生產了。

因為沒有產兆,躺著等開指的過程一開始非常輕鬆,還可以笑著拍照,直到漸漸感到像生理痛的不舒服,想說來問問護理師什麼時候該打無痛,沒想到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妳想打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打喔」,早打晚打沒有任何影響,所以不用等到很痛再打(那時反而也會因為很痛亂動不好打),錢都花了,早打早享受。在禾馨,無痛有兩種,一種是由護理師來加劑量,覺得不夠了再請護理師來打,但可能會有中間的空窗期,另一種是加價6000元,自己擁有加劑量按鈕的吃到飽按鍵,只要痛就可以自己按(總計量是計算過的安全值),而生產這天,所有的預算概念好像也拋之腦後,覺得一輩子也不是天天在生,對自己好一點吧!從這一刻之後,我的整個生產過程,最不舒服的就只停留在內診了!

大概過了一個小時,就轉到病房等待開指了,我們選的是樂得兒病房,病房同時是產房,病床在要生產時可以直接變成產檯,免去要生產時的移動,家屬也可以全程陪伴。

我們選擇在離家較近的新生院區生產,病房不像民權那麼浮誇,但算是應有盡有非常舒適了。待產包一樣該有的都有付,盥洗是AVEDA沐浴組(基本上因為第三天通常就會出院,根本還不能洗澡,所以只有先生用得到),也有一台平板可以看整個孕期的紀錄防無聊(生完可以看寶寶),只要帶證件和信用卡就可以準備出門生小孩啦。

在等開指的過程中,一度因為寶寶心跳比較慢,護理師進來搖我的肚子好幾次,並且一直叮嚀我記得要大口呼吸,或許是因為打了無痛,雖然沒有劇痛的感覺,但身體其實很累,吐氣的時候都會不小心又長又慢,先生一直在旁邊提醒我記得呼吸。我的整個產程算是很快,晚上六點多(開始催生後七小時)就開四指了,護理師開始教我怎麼用力,用力幾次之後,醫師就準備進來接生。

看見整個孕期產檢的醫師走進產房時,真的有種很安心的感覺,醫師很親切的告訴我「已經看到寶寶的頭囉!」,接下來的時間感非常迅速,覺得發生的事情好像都在一瞬間一樣,這個時候要誇獎一下無痛技術,到了此刻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不知道怎麼用力,但還是不用緊張,因為護理師會引導怎麼使力,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然後叫我想像去頂那隻手,沒多久就感到一陣輕鬆,看到肚皮洩下來、寶寶滑出來了!

如果妳本身非常怕痛,或許無產兆催生+無痛分娩會是非常適合妳的方式,整個過程真的一點都不痛,完全沒有經歷生孩子傳聞中的那種史詩級劇痛,甚至可以說是很舒服的生產。

想像中的一百種見面方式,妳竟然是一百零一種

「終於見到妳了」

女兒出來的瞬間,我的眼淚馬上就掉下來了,先生和我的手緊緊握在一起,終於和這個期待了好久的小生命見面,但這一刻的感動沒有持續太久,儘管之前就知道剛出生的時候,寶寶會是有點灰灰、沒有血色的,但我看見醫師和護理師面色不太對,開始拍打女兒,先生期待的「剪綵」也沒有,醫師直接急忙地剪斷臍帶,大喊「小兒科醫師!」「快點!」,十幾個護理師衝進來圍著擺放著女兒的護理台,說著我聽不懂的術語,有人在女兒身上貼醫療儀器、有人用手指在她小小的胸口按壓CPR,我的眼淚馬上轉成恐懼,我們不敢多問一句話,深怕此刻耽誤醫護人員的任何一秒,只緊握著彼此的手,不斷和上帝禱告「主啊,求祢不要把她帶走」。

接下來的十幾分鐘裡,我覺得像是過了一輩子,每一刻都是煎熬,直到狀況終於穩定,終於聽見女兒小小的哭聲,才能稍微放心。

生產時不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發生想像不到的狀況,醫療團隊的應變和經驗在這個時候就非常重要,真的很感謝黃禮偉醫師和禾馨護理團隊的專業,讓女兒能順利的脫離危險。

女兒嘴裡卡了一口濃稠的血,加上憋氣憋得比較長,所以沒有馬上哭(新生兒離開媽媽肚子裡後,需要藉由大哭才能讓呼吸的機能開啟),因為狀況特殊,保險起見,要透過檢查判斷是否會有缺氧的問題,需要轉診至台大醫院。

心裡幻想過百百種和女兒見面的樣子,想著我們會怎麼拍第一張合照,妳會怎麼樣躺在我胸口,沒想到我就這樣躺在產檯,看著女兒就在身旁兩公尺外的護理台上,我卻沒辦法摸到她,只能拜託護理師「可以讓我看看她嗎」

看著她好像聽見我的聲音,仰頭朝向我的方向找,心都要碎了呀。(好羨慕爸爸可以這樣看妳)

妳好嗎?

看著台大的醫護團隊直接來產房接走女兒,先生跟著救護車一同過去,這時心裡只管惦記著她好不好,關於自己的身體狀況真的已經無感,從女兒八點多出生到被台大接走、我縫合完,已經晚上十一點,剛剛發生的一切都好像夢一樣,先生十二點多回到病房,表示接下來的檢查他不能陪在女兒身邊,醫護人員會再打電話告知腦波檢查結果,所以先回來看我的狀況,他拿起手機給我看女兒的照片,終於掉下眼淚。

小小的身體被放滿醫療儀器、為了做腦波檢查被剃掉的一塊頭髮,一來到這個世界就一個人這樣躺在加護病房、爸爸媽媽無法陪伴在身邊的她,是不是很孤單害怕呢。

我們一起流著眼淚禱告,希望檢查一切順利。

(未完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