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摘星之旅 ── 李奧貝納廣告實習經驗分享實

實習徵稿佳作 林妤庭

傳科12│林妤庭

陽獅集團實習計畫簡介

法商陽獅集團(Publicis Groupe)是全球第三大傳播集團,而陽獅集團台灣以李奧貝納、實力媒體、星傳媒體、博丰數位、極達創新等品牌為首,主要涉足品牌傳播、媒體、數據、行銷科技四大領域。

我參與了「 2022 陽獅集團實習計畫」,該計畫開出集團旗下公司多元的實習職缺,包含媒體、策略、創意、業務、公關等,而我依照自己的興趣填寫志願,有幸成為李奧貝納廣告策略實習生。李奧貝納(Leo Burnett)是 4A 廣告代理商的一員,與眾多國際知名品牌與台灣本土大企業有著長期合作關係,實習期間可以接觸到許多著名品牌的傳播任務,大大拓展了我的視野。

廣告策略實習生做什麼?

廣告策略實習期間,我主要跟著策略部 Mentor 學習如何聚焦品牌商業課題、制定品牌定位與傳播策略,並佈局顧客歷程與體驗,日常工作基本包含:

1. 整理競品操作與優秀傳播案例

整理案例的工作不只侷限於策略部,算是所有廣告代理商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實習生們經常收到的任務。「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了解競品如何進行傳播操作,有助於傳播上的規劃;過往優秀案例中更有許多可取之處,作為策略實習生,則會更著重分析案例的策略切角、創意轉換、傳播管道等,如何有效達到傳播目的。

2. 認識市場與消費者

除了靠自己瀏覽各大社群、論壇並洞察市場趨勢外,我也學會利用各式資料庫如 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Nielsen 等,初步獲得有關品牌、產品與目標消費者相關的資料。

3. 分析收集到的質化與量化資料

策略部會按照每個傳播任務的需求,決定需要哪些資料輔助,除了二手資料外,也常常需要製作問卷、進行質化訪談等,而實習生會協助分析收取到的質/量化資料。

4. 製作提案簡報

在廣告業中,提案環節是非常重要的,決定了客戶是否願意買單我們的策略與創意,我也在實習過程中學到許多簡報製作的手法。很多時候 Mentor 已經對提案架構有明確的構思,此時我會按照她的需求製作簡報框架,而前文提到的 3 點工作內容,我也習慣盡量以簡報形式整理給 Mentor,一來是好閱讀,二來是能從每次收到的回饋中調整自己的簡報邏輯,提升簡報製作技巧!

值得分享的是,雖然實習時擔任廣告策略實習生的只有我一位,但我並不會感到孤單,因為整個計畫中還有許多同儕分布在不同領域,我們常常交流彼此的工作內容,一起進步與成長。這是我最喜歡這份實習計畫的理由,不只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也可以透過其他實習生的分享認識更多部門,藉此建構對產業更多面的認識。

職場與學校的同異之處

具備積極的主動性、靈活的應變能力,並且能與不同人協調合作的人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這種人才需求在學校中即存在,進入職場後更是必然,尤其職場相對於校園而言,是個更快節奏的場域,在公司裡隨時保持踴躍、機靈的工作態度,自動自發找事做,才不枉費來實習一趟。

當然職場與學校也有很多不同之處。首先,在學校裡提案大多是課堂內的模擬練習,或是稍有餘裕的產學合作,但在公司實習時接觸的專案都將實際影響傳播成效、品牌收益,客戶也不乏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著名品牌,這種強烈的真實感是學校無法相比的。也因為是業界的案子,時間緊迫性與改動可能性都更高,提案時不可能天馬行空,每一步都需要非常謹慎思考,所以工作中會更有緊繃感,不過只要能承受這份壓力,求好的心態會成為進步的最大動力。

另外,學生可以自主選課,若是學得不喜歡、覺得太辛苦可以退選課程,但是在職場上不可能挑三揀四 — — 任務來了,就是要做。作為代理商,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產業課題,實習期間我有遇過日常的食品業,也有經歷原本不太關注的金融、電信產業,不熟悉的產業需要花費的入門心力當然更多,在閱讀資料時也可能感到挫折,但只要不排斥、認真學,陌生也會變熟悉,驀然回首,會發現自己比之前懂了更多。

心得與建議

1. 少點顧慮,把握每一次機會

到一個新環境工作,跟一堆優秀前輩與實習生相處,會擔心自己的意見不成熟、做出來的成果不完美、能力可能被別人比下去等都是正常的,但傳播行業是很講求主動性與溝通能力的地方,在必要時刻如重要會議或發表時,要鼓勵自己勇敢把想法說出來,不要留下任何遺憾。不論是否能獲得肯定,有表達就能收到他人的回饋、精進自己。

2. 多點沈穩,逐夢要持之以恆

實習生處在學生以上,正職未滿的磨練階段,一開始能接觸到的實務範圍有限,雖然我們可以參與會議,但更多時候是在專業前輩身後旁聽學習的角色,對最終策略、創意的影響並不高。

日常的實習生活可能會跟憧憬、幻想的不太一樣,相比與激盪的創意爆發時刻,我們花更多時間在瀏覽競品、分析案例、整理報表、製作問卷等基本功上,這時候心態就很重要 — — 別感到無聊,心態放穩,基本功中其實能有很多學習與發現,這些都會為未來奠下基礎。不要輕易對現階段手邊的工作感到倦怠。

3. 用心感受,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實習期間,我遇到很多厲害的人,在欣賞他人優點的同時,我也會反觀自己是否具備相似或互補的特質,同時我很珍惜每個從公司前輩與同儕口中聽到的評價,不論是我的個性、我的長短處、我的做事風格等,都仔細聆聽並記在心上。

對我來說,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能在環境中找到可以發揮自我價值的角色,而周邊人們每次審視與點評,都在協助我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並調整成舒服的姿勢。實習的可貴之處在於我們走進職場,在還不用體認正式上班的緊湊前,有段可以邊觀察邊思考的時間,釐清我們未來想在職場上成為什麼樣的人。

希望閱讀至此的你也可以找到一份喜歡的實習,並能從中更認識自己。

大家好!我們是 Open House-NYCU 編輯部,晚上 8 點更新文章!這裡刊登各種職涯相關的文章,文章皆由部員採訪撰稿,希望看完文章之後你能對職涯有更多想像!

--

--

陽明交大 Open House 編輯部

我們是陽明交大 Open House 編輯部,晚上8點更新文章!這裡刊登各種職涯相關的文章,文章皆由部員採訪撰稿,希望看完文章之後你能對職涯有更多想像!